青少年模式能否守得住最后一道防线

“办公室的小野”,YouTube排名第一的中国网红,因为那些曾经让她成名的短视频陷入漩涡。

8月22日,两个未成年少女,因为模仿知名网红“办公室小野”自制爆米花的视频,操作不当,引发高浓度酒精爆炸,其中一人不治身亡。事故发生后,女童父母向办公室小野及抖音两方问责。

寻找创意、做出优质内容和不断满足观众的胃口是个永恒话题,这关乎到IP还能红多久甚至生存多久。

酒精灯自制爆米花只是办公室小野“危险视频”的冰山一角。

“饮水机煮火锅”、“电熨斗烫肥牛”、“瓷砖烤牛排”、“电钻棉花糖”、“电钻小龙虾”,办公室小野的其他“玩火”创意,配上快节奏的音乐,会让观看的人眼前一亮,同时又让人感到十分害怕。

因为与文字相比,视频传播的代入感更强,这意味着更容易被未成年人模仿。

这些短视频创作者在影响力和传播效用上难以被超越,对于应负的责任却难以界定。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危险!

孩子们没有自制力,危险每天都在发生,家长们深有体会!

青少年模式能否守得住最后一道防线

近日,国家网信办继续深入推进青少年网络防沉迷工作,统筹指导六间房、花椒直播等24家网络直播平台,搜狐视频、百度视频等9家网络视频平台统一上线“青少年模式”。

截至目前,国内共有53家平台上线“青少年模式”,网络防沉迷工作基本覆盖国内主要网络直播和视频平台。

为此,我特意体验了常用的几家直播平台和视频平台!

整体来说“青少年模式”的网络平台实现了统一运行模式、统一功能标准!因为提示内容是一样的!流程也一样!

用户第一次启动APP,就是提醒用户进行开启“青少年模式”!

整个设置的过程,这几家流程都一样,先看看平台的业务是否需要登录账号,接着设置密码,再验证密码!

在该模式下,设置特殊展示菜单,我认真看了看,都是平台给你选好的视频,爱国,动画片呀,其他按钮不能操作,这样就确保“青少年模式”下的内容池更健康更有益。

还有就是,当前模式下关闭了站内搜索、弹幕评论、内容分享、私信聊天、拍摄发布、充值打赏等功能,孩子只能看!别的啥也干不了!

有特特殊的,其中某个平台 ,当前模式下只放了6个短视频,如果你是孩子,就这内容,这模式还有用吗?

这几个平台体验下来,大部分平台能起到“防沉迷效果”,就是到时间点上系统必须强制提示,只有输入密码后才能解锁,继续观看!

但有例外,有几个平台该功能失效!时间对它们不管用!

面对青少年沉迷短视频内容的现象,让众多家长倍感担忧,有了青少年模式,家长和孩子是否可以高枕无忧了?

“模式”下内容枯燥,青少年另寻“出路”

有的孩子们出了家门装应用,进家门前就卸载,以防止被家长“套路”,这真是斗智斗勇的过程,在他们手机上我完全找不到短视频的应用。

有的孩子们回到家时刻把手机紧紧攥在手里,就连洗澡、上洗手间也不离身。就连睡觉时都是将手机压在枕头底下,父母不敢偷偷开启,生怕激化家庭矛盾。

有的孩子甚至借用祖辈的手机号码,重新注册了新的短视频账号,老人家又不懂,孩子喜欢就好!

还有的孩子更聪明,APP让父母设置青少年模式,他们可以用浏览器看呀!

这是个特别容易沉迷的时代。

沉迷这个事,根本防不住,别说孩子,

即使是我们成年人也沉迷抖音、煲剧、王者荣耀、吃鸡游戏……

或许你也纳闷,自己的自制力怎么这么差了?但我想说,这事可能不完全怪你。


《欲罢不能:刷屏时代如何摆脱行为上瘾》分享到:你的沉迷跟这个时代有关。


作者亚当·奥尔特,是普林斯顿大学的心理学博士。他在这本书里以大量科学研究为基础,揭示了一个细思极恐的真相:


任何人都会成为瘾君子,商业公司为了让你在科技产品、网络游戏中无法自拔,布下了一个个裹在诱饵中的钩子。


而与此同时,乔布斯从不让自己的孩子用ipad、推特创始人没给孩子买过平板电脑、游戏设计师对“魔兽世界”避之不及……

“连连看”完成一次配对后,就会发出“唰”的一声,配上炫目的动画效果,看着就爽;


“跳一跳”,也只有点按屏幕这一个动作,跳近跳远,全看按的时间有多长;

再比如“水果忍者”,只要在屏幕上划来划去,一看就会。

看完电影《头号玩家》时,我就在想,未来几年,当所有人都拥有一副VR眼镜的时候,我们还能不能把自己拴在现实世界里?

所以,作为设计者,我们要学着去掌控技术,而不是被技术掌控。

学生爱刷短视频,家长没做好榜样

家长将大量本该陪伴子女的时间,用在了刷短视频等娱乐消遣上,青少年自然而然会产生好奇心。再加上智能手机日渐普及,更加导致短视频等泛娱乐产物在青少年群体中广泛流行。

尽管短视频的“青少年模式”,是限制、规范青少年、学生群体使用泛娱乐平台的良好开端,但真正想让青少年从内心摒弃低俗的内容,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还需要大量“成人”的家长,放下手中的手机,多些陪伴。

只有家长积极陪伴、引导子女正确利用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这些弊端才会不成其为“弊端”。

不要轻易地把自己交给一块屏幕,任它决定你的生活和喜怒哀乐,拥有自己的思考能力,保持一份清醒,这才是最后一道防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