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挚友情中的伴

这是一个五味杂陈的故事,酸甜苦辣咸,样样俱全,表面上是纯真快乐的友情,背后的无奈与心酸不为人知。

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没有之一,初二时与他相识,他初来乍到,对一切都还陌生,像极了初一的我。看着他,每天第一个跑去吃饭,又第一个跑回教室,心中不由暗自吃惊。我的历史成绩总是居于榜首,而且没有人与我并列;早餐,抑或晚餐,我总是喜欢吃火腿卷,他便认识了我这个喜欢吃火腿卷的历史学霸,其实我们的结识非常自然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便成为了朋友。

但那时,我们只是平常关系,日常交往也只不过是“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只至英语文化节,我与他共同被海选进朗诵节目,这时我才知道平时深藏不露的他,还有我有同样的爱好,在无数次大、小彩排之间,我们一起畅想未来,补齐因故落下的作业。合作非常顺利,我们的母亲都观看了此次演出的直播,真正意义上“好朋友”的友情便从此开始。直到现在,这个友情见证的佳话仍是我们长提的话题。

2019年寒假,我开始在简书软件上进行文学创作,而他是我第一个读者,记得他在文章下评论:不错呀,语文课代表,和《古城年味》有异曲同工之妙。他的鼓励无疑是我继续的力量,如果没有他,我也许早就不能“笔耕不辍”,不可能在文学路上走下去。2020年寒假,他也开始在网络上创作,我们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在我创办文学院之时,他第一个站出来支持,为熙枫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他几乎满足了我对“阳光男孩”的所有想象,而他的十几年,竟然充斥着痛苦与失望,而他报之以微笑与坚强……

一节再平常不过的数学自习,他被老师叫出教室,回来时脸上还是书写着坚毅,但我却三、四天没有见到他。在这漫长的几天里,我确实思考过“他也许是生病了”,甚至想过“家人去世”,但从没有料到会如此严重——

他回来时又是一个漫漫长夜,他却在下课时快速跑回了宿舍,我忽然有些疑惑,早上起床后我笑着问他:“回家干什么去了?”他深邃的双眸在晨曦微露的夜色下格外明亮,那分明是坚强:“父亲去世了。”语气非常平静。我收敛了笑容,仍抱有一丝希望,半信半疑地问:“说实话,别胡说。”他只点着头,我的心猛的一震,一时语塞,立在那里。他继续说,当时老师找我说了很多话,但我在那时已经料到了结果,第一次认为自己是个男子汉了,以前我读《爸爸的花儿落了》,对于最后一句“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不再是小孩子”感触并不深,但当我真正经历过时,我才明白那几个字的分量。忽然,他顿了顿,脸颊旁有泪珠悄然滑落:“他是因为心梗突发而去世的,医生也无力回天,我回去时他已经被火化了……”他眼睛直直地盯着前方,努力不让眼泪掉下来……

当时我心中突然闪过一句鲁迅先生在《阿长与<山海经 >》之中写到的话:善良仁慈的地母呵,愿你的怀里永安她的魂灵!我本以为他这个孝顺的孩子会因家庭变故而丧失信心,但我错了,他在下一次的考试中以突飞猛进的进步夺取了年级的“榜眼”,他终是没有辜负父亲的在天之灵,他的父亲在天堂看着他,一定很安心吧。

他的人格、道德之高尚,我只能用“钦佩”来形容他,总是能对别人不吝啬一句赞扬,且知道他人所好;他总是追随正义,尽管正义并不一定在多数人手中,无数次我曾经历彷徨与苦闷,第一个与他倾诉苦水,而他则毫不厌烦地倾听……在漫长的居家学习期间,我们仍保持联系,共同畅谈天下时政,为世界现状争论的面红耳赤,一幕幕如过电影般,成为了抹不去的珍贵记忆。

一个凉爽的夏夜,风儿吹拂着树叶,飒飒作响,我和他讨论起“独生子女”问题,他又说出一个人难以置信的事实——

“我其实有一个姐姐,1998年出生,学习特别好,常常在我们区考第一。2015年他被确诊为白血病,那时我妈妈也得了病,家庭条件非常不好,我姐姐自己放弃了治疗,但我们一直想用“放疗”的方式挽救她的生命,但终是没有方法留住她。去世时我就在她身边,只能眼睁睁看着她去世,却什么也做不了……”我又回想起他父亲的去世,他又说:“我爸爸对我非常严格,小学时做口算题,做错一道,n次方的地罚,好几次写通宵,我姐姐就是这么逼出来的,有时我实在受不了父亲的严厉,就找姐姐诉说,可现在……"

从他故事的动情讲述中,我真切感受到了他与姐姐的亲情和对亲人的逝去之痛,但我更不忍心看到他在这关键时期被不堪往事折磨成如此这般,便努力平复心情,对他说:

“很抱歉,谈论的话题让你想起往事,但是你很阳光,能够做到处变不惊,包括初二时父亲去世,你能将无尽的苦痛转化为动力,我虽然没有你这样的经历,但我还是懂你心的。中考大捷,无疑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

他点点头,努力微笑,再显坚毅品质。

一个人的文章能够讲述他的故事、彰显他的性格,我经常阅读他的文章,语言非常优美,但是字里行间透露着悲伤,他曾写过一篇微型小说,自己说“把自己写哭了”,我读了多遍,在主人公身上看到了朋友的影子。

酸甜苦辣咸,样样俱全。

时间会告诉我们,平凡中的陪伴最安心,懂你的人最温暖。朋友,让我与你一起逾越那些悲伤,友情永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