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说│每个人脸上都有斑,只是你不知道?

我们先来看看这张图:

很多姐妹对于斑点的认识不够,在这其中存在着误区。老胡几天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斑点的分类,如果你有斑,好好的拿着圈重点,做笔记了。

人体色斑总共分为12种类:雀斑、黄褐斑、晒斑、老年斑、妊娠斑、汞斑、汗斑、黑色素、蒙古斑、太田母斑、黑斑、黑褐斑。

色斑形成原因

脸部色斑形成的原因很多,种类也比较复杂,但归根结底主要有:遗传性因素,紫外线照射,内分泌原因,生活习惯等等因素刺激。

这些因素使自由基的活性增强,自由基在攻击和破坏细胞的过程中,细胞大量的死亡和代谢紊乱,细胞内无法代谢,造成的色素沉积,新生细胞数量大量减少(新生细胞是使得肌肤美白的重要因素)形成的脸部色斑。

色斑的分类

活性斑:由酷胺酸酶活跃,造成性质不稳定,颜色深浅会受外界光照及内分泌等因素影响而变化,可祛除。

常见的有:黄褐斑、日晒斑、妊娠斑、黑斑。

这里老胡分析一下个别常见的斑点的情况特征:

晒斑:

顾名思义,是由紫外线造成形成大小不规则,它的颜色一般为深棕色或淡褐色为主。出现晒斑初期可能会发痒、脱皮、最后形成色斑

这种斑的人群主要是在我国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云贵高原这高海拔,由于强烈的紫外线照射。

插播一小段,前些日子,老胡接诊了一个西藏的妹妹,在上高中,因为晒斑让她感到自卑,甚至不想去学校上课了。家里人一直担心她脸上的斑影响她的学习,妹妹在学校里受到别人异样的眼光,家长的心里也一直很焦急。

老胡知道脸上的斑点对于孩子的心理是多么受伤,它是一种潜在的暗示,与别人“不同”。老胡也是当妈妈的人,知道这样的一种感受。斑点需要专业的治疗的同时,作为家长,我们也要知道对于孩子的日常作息要严格的要求孩子。

对于晒斑的预防,老胡提两点,

避免在阳光下长时间的曝晒。

避免多吃光感食物如苋菜、芥菜、菠菜、木耳等等,多食用新鲜果蔬,其中的维C和B12能组织和减弱对紫外光的敏感,并促进黑色素的消褪,且可以恢复肌肤弹性。

妊娠斑:

怀孕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是随着内分泌的变化,约有70%的准妈妈脸上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黄褐色斑点。

它的形成是由于孕期脑垂体分泌促使黑色素细胞激素的增加,以及大量的孕激素、雌激素,致使皮肤中的黑色素细胞功能增强。

不过,这些都是可以通过护理,妊娠斑会在产后的几个月自动消失。

定性斑:性质稳定,不受外界因素影响而发生变化,一旦祛除原有部份不会再长出来。

常见的有:遗传斑、雀斑、老年斑、色素痣。

雀斑:

雀斑与遗传有关,也有可能是隔几代遗传。与日晒关系明显,过度的照射会加深加重。通常在5—7岁开始出现,在青春期前后会加重,不能根除只能淡化。一般是女性多于男性,常伴有家族史,无其他症状。

雀斑是针尖至米粒大小的棕色小斑点,因其形状,颜色如雀卵,故名雀斑。分布为点状彼此孤立存在,直径不超过0.5公分,常分布于脸颊、手部与肩部等日晒部位,尤以鼻和面颊最为常见。

老年斑:

在医学上称之为脂溢性角化。这种与皮肤的老化有关。表现为面部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浅褐色,褐色或是深褐色的斑点或斑片。顾名思义,这种斑主要多发生在中年以上的人群中,也会发生在30岁左右的年轻人的面部。

一般认为,老年斑都是组织衰老的一种先兆斑,表示细胞进图了衰老的阶段。

总的来说

随着我们生活环境的不断变坏,斑点也成为人们皮肤中很常见的一种问题肌肤。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新陈代谢会相应减慢,造成黑色素的不断扩散和颜色加深。对于斑点的预防和护理,老胡在这里多说几句:

1、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

2、尽量避免日光的照射。

3、保持脸部的清洁和干净。

4、戒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熬夜等等。

老胡有话说

下期预告:

痘痘肌反复?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下一期,老胡给大家讲一下痘痘肌饮食禁忌大公开!

期待你变更美!

(图片均源于网络,有侵权请及时告知。文字为老胡原创,转载前务必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