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1蜕变功课之当日修持总结

.

今天在和老妈讨论工作安排的时候,我又一次表现得强势愤怒。仿佛又一次跌落谷底,修行的意识和努力显得可笑。这是一种常有的状况,越是沉溺于修行和升华,对现实中的问题会表现出越大的反弹。以至于我需要更深地反思和面对其中的缘由。似乎有过度修行,依赖于书本带来的美好感受,而回避在现实中面对问题及反思,修正的努力。

但有意识地在发生问题之后,马上进入一种理智的反思过程,还是近来的第一次。

我的人格面向总的来说也会分成社交性的两种,一个是面对极亲密的老妈和骆驼的发泄任性模式,一个是社交场合的温和模式,不是之前的压抑,也不是过度的迎合谄笑,是比较平静的温和。

一在老妈和骆驼面前,我就会表现出巨婴,需要尊崇我的意志,表现得强势,脆弱。

在骆驼面前,我还表现得克制,在昨天的交锋中,一度有怨恨嗔恨,想要放弃沟通努力的念头,也觉察到了愤怒的苗头。但它得到了控制,并没有恣意生长。我清晰成熟地表达,带有些些对他理解能力差的嗔恨、不满和鄙夷,随后问题倒是相对圆满地化解了,我把他引导到了回到对他工作的讨论当中。同时分享了我现在的态度和经验,成为了对他的某种启发。

这期间有些疲累,一个是有些晚了,一个是我需要沉下心来,耐心地去感受和做出回应。我很高兴我们沟通所取得的突破和进展。他第一次能够表达如此之多。虽然对他投诉我不尊重他这件事情上有些不了了之,但我还是清晰地传达了我的立场,切回到了问题的主线。

这是一次小小的胜利。和老妈则没有这么幸运。

我又回复到了任性和强势模式,咄咄逼人,没有耐心、谦和和倾听。

我很意外骆驼昨天没有表达愤怒,虽然情绪有些起伏,但还是克制地表达了对我话语中隐约的权威和强势所表现的不满。但老妈则是以情绪还击回来。

我的愤怒一方面是因为设想没有被顺利地得到认可,来自于被否定带来的失落感和不甘心。随着老妈更多的把问题指向我,我就开始否认和辩解。可源头却是来自于我对她的强势。她在压力下而想去转移焦点和矛盾。于是又更深地激怒了我。我对她表达和我想的一样的方案也表现出愤怒而不是高兴,因为仿佛之前是遭到了误解和否定,包括对之前自己抱有错误想法的否定和批判,及所带来的一种羞耻感。仿佛被拆穿了一般,不想去面对之前那个脆弱的自己。来自于对自己的不接纳。

一种不愿面对而必须战胜的小孩子的任性。

·

对于外界,我依旧是抱有着审慎隔离的态度。从我对蜕变营的态度就可见一斑。我喜欢保持安全距离。对于那些完全臣服和信服的人,我保持怀疑态度。虽然《光明大手印》谈到了对老师绝对的信服的重要性。但于此,我是保持怀疑态度的。虽然我不是一个怀疑论者,我对对任何都保持怀疑态度的张冬和青山是感到欣喜和困惑并存的。他们终还是有相信,从巴赫到围棋。

我一直翻看着功课,保持着关注,却没有选择执行和投入。这也是一种习惯性疏离和怀疑态度的结果。我也反感刻板地完成作业,更喜欢按照自己节奏,更自主地去学习进展。一种和青山类似的逆反心理吧。

但保持疏离距离的蜕变营,很大程度上还是给我带来了改变。我明确了修行的目标,开始认真学习,试图梳理出修行、在身心灵上下功夫的方向和脉络,我居然也开始久违的写作,就像久违的运动那般。

我一直在阅读阅读,试图占有更多书籍,那些购买和转发仿佛是自己占有了更多的真知一般。但其实碎片化的阅读,他人的二手经验,感性的提升和熏染,远不及自己主观意识上的梳理和努力。而开始愈发地向内,愈发地建设精简、规律、明确的生活,寻找自己的应答。

·

今天还发生了两件有意思的事件。

一个是阅读到寻找善知识和老师,就想起了手头可接触到的。一个是中医李辛,一个或许是太极老师。于是在搜寻李辛静坐课程信息的过程中意外发现他在大理。

于是,没有太大障碍地发出了邀请。这是我走出自己封闭世界,去做进一步精进努力的一个表征。因为如果真的见面,就意味着我要去更加真实地面对自己,去梳理自己的问题,去发问,去寻求方向和指引。

还有一件是我去更加认真地对待自己贪睡的问题。其实这两天在我有意识要早起之后,我都是7点多就醒了,但我选择了继续睡,一方面也是担心早起会睡眠不够而影响白天的工作学习状态。

然后我回忆自己为什么会那么贪睡,除了享受睡眠之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对生活缺乏目标和明确的计划,长期处在迷茫状态中,并不喜欢当前的工作和生活,甚至想要去回避,作为一种抑郁的表征吧。

既然我在自己的人生中,第一次有了如此明确的目标,我突然觉得自己或许可以克服这个问题了。我有自己每天喜欢并且享受,觉得时间不够,迫不及待想要去进行的学习。一切已经不一样了,我可以转换下每天醒来的心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探望老邻居,阿姨依然头脑清晰动作敏捷,阿叔就显得迟钝了些。岁月将英俊潇洒的阿叔脸上俊朗的线条磨去,刚毅褪去,脸上泛...
    mimi播报阅读 415评论 3 3
  • 利用 HTML 和 CSS 制作 LOGO 动画要比以前更容易,通过使用最新的 JavaScript 库也能够使网...
    IT程序狮阅读 4,945评论 0 23
  • 做一个简单的人 用简单的心,过简单的日子 有自己的故事,也有自己的原则 人生的旅途,学会优雅前行 请管好自己的心,...
    珂king阅读 191评论 0 0
  • 我们寝室集体涂了指甲油哈哈明天要亮瞎考官的眼 开心的夜晚现在准备考试了 明天教学论加油 2017第二个目标不挂科
    工琴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