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的幸福

这个月读完积极心理学创世人马丁塞利格曼的《持续的幸福》(flourish),感触颇多,简单记录一下~


顾名思义,这本书讲的是幸福,这个幸福不是《当幸福来敲门》里用的happiness,而是比happiness内涵更广泛的well-being。马丁老爷子认为,幸福包括五个关键因素,积极情绪(指的是主观的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Positive emotion )、投入(回顾时才能获得,同样是主观感受,Engagement) 、 人际关系(人本来就是群居动物,积极很少见于孤独的时候,Relationship)、意义(不好解释,就是我们平时理解的意义,Meaning )、 成就(就是我们所说的成功、成就、成绩和技艺本身,Accomplishment),统称为PERMA模型。


关于幸福的PERMA模型,每个人对PERMA的五个要素都有不同的需求程度,不一定都要达到很高的标准才能幸福,对于我,也许是工作的成就感和积极的情绪,对于你可能是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做事的意义。但是同样的,我们对五个因素的下限值是有最低期待的。当身处环境中某一项要素低于下限值时,便会感受到强烈的不幸福。比如我之前的工作,在我看来,这份工作体现出“意义”的价值已经几乎为零,所以即使有很好的同事关系、做具体工作时也可以达到很投入的状态、也能有一些有成就感的工作成果,我仍然对这份工作感到强烈的不喜欢和无法接受。

碰到某项因素低于下限的情况如何解决?可以选择像我一样离开,主动改变所处的环境;或者,也可以尝试在自己能做主的小范围尝试,构建这项因素(比如,用自己认为有意义的方式做事、或者在主要工作之余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或者业余时间多做一些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小范围尝试成功后,再尝试向更大环境推广、主动构建更大的环境。


很汗颜,很多伙伴和我一样做着他们认为没有意义的事情,并且尝试主动改变,而我选择了退出。不管怎样不需要过于纠结具体问题,而是更多的发现自身与生活中美好的地方,活出自己的幸福就好。


最值得重读的章节是关于复原力和创伤后成长的第八章

简单摘录一下:

创伤后成长的要素包括理解创伤后的反应、减少焦虑、建设性的自我表露、创伤叙述与总结新的人生原则和立场。

可以刻意的做复原力培训,包括建立心理复原力、建立性格优势、建立强有力的人际关系(也就是支持系统),最后一点尤其重要,找到互相支持的伙伴。

如何建立心理复原力?规避思维陷阱、战胜悲观思考、书写感恩日记。如何建立强有力的人际关系:积极主动的回应对方和多利用肯定式沟通(努力了解情况、客观描述、表达关注、询问并引导朝可以接受的方向改变、列出改变的好处)


小组讨论了很多践行的《持续的幸福》的方法,几个印象比较深刻的包括

发现与践行优势,比如:马丁塞利格曼没有选择成为一个普通的篮球运动员而是成为一个优秀的积极心理学家、乔丹没有成为一个棒球运动员而是回到篮球赛场发挥他的最大优势。

积极理解别人、共情与同理,多多帮助与赞美他人

同样重要的还有理解自我、认同自我、接纳自我,多多探索自己的人生使命(我是谁,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多多体验心流的感觉,心流意味着任务难度与个人能力最佳的匹配,在心流中体会持续稳定的成长。

不要对别人有过高的预期,可能也会带来惊喜。就像HR对候选人介绍公司,多说些问题、多说些不足,帮助候选人更好的决策,等他来了以后,发现其实公司前台妹子很好看、公司的午餐居然还是免费,反而会加强他想留下来的念头。

多多运动和充足的睡眠

沟通中多多用更多的积极、肯定预期而非否定和消极(书中建议工作中按照2.9:1,也就是每2.9句积极的回应对应一句消极的否定,如果在家庭,需要得到5:1)



用读书会上最喜欢的一句话结尾:

幸福就像一幅拼图,在当下(对于我就是写这段文字的时刻、对于你,就是看到这段文字的时候),她的边框在哪儿是由我们自己定义的,我们也已经或多或少拼出了一部分。

积极是什么?积极就是把视线从这幅拼图缺失的空白上挪开,不经意间掀起生活的角落,在一个以前没有留意到的角落发现属于她的另外一块。于是乎拼图边界被扩大,这个更大的边界可以更好的承载我们的思绪,让我们更容易找到生活的乐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