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花开启发录032

苏世民,全球私募巨头黑石集团创始人,曾任雷曼兄弟兼并与收购部主席。

他写了本书《苏世民的经验和教训》,对自己如何取得卓越成就、发挥影响力、追求有意义的人生进行了思考和总结,并将其中重要的见解分享在了这本书中。

学习伴随我们的终生。书中的几个故事给我启发。

1.“为了你”

苏世民在接力赛一直跑第一棒,交接棒的时候也从来都是第一名。

有次比赛,发令枪响后,他一马当先。但在经过第一个弯道后,感觉自己的右腿肌腱撕裂了。突如其来的疼痛难以忍受,这时选择停下来对自己的身体而言,这是明智的做法。

但是他选择继续坚持,并尽力跟紧,以争取我们获胜的机会。他偏移到赛道中间,逼迫身后的选手绕过向前跑。咬紧牙关,强忍疼痛,坚持跑完剩下的距离。

接力后,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竞争对手超过我向前狂奔,差距20米。

他一瘸一拐地跑到内场,开始俯身呕吐,已经竭尽全力,但我们不可能缩小差距了。

他曾想象过获胜,并为之疯狂努力。整个冬天都在跑圈训练,艰难又孤独。而现在,可能要输了。

但听到人群开始骚动,呼喊声在砖墙内回荡。跑第二棒的队友开始缩短距离,第三棒选手把差距拉得更小。看台上的观众脱下了鞋,开始敲打赛场旁边的金属围板。第三棒以后,跟第一名之间的距离缩短到12码,但这一差距仍然相当大。

对手布鲁克林男子中学最厉害的跑步选手,也是这个城市最厉害的跑步选手,奥力·亨特身高6英尺3英寸,剃了光头,肩宽腰细,双腿极长。

苏这队跑最后一棒的选手是博比,博比在军械库平坦的木制地板上起跑,他目光如炬,死死地盯着亨特的后背。

一步接着一步,他逐渐向亨特接近。我比其他任何人都更了解博比,但就连我也不知道他哪来的志气和力量。就在到达终点线之前的一刹那,他猛地向前一冲,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他做到了!观众都疯狂了!这怎么可能!这是一次常人所不能及的努力。

比赛结束后,博比到内场来用他粗壮的胳膊环抱住“我是为了你,史蒂夫。我不能让你失望。”从此,一起训练,一起比赛,让彼此变得更优秀。

“为了你”带给我们的动力胜过“为自己”。苏世民没有为了自己而退出比赛,队友们因为被苏的努力感动,奋勇当先,赢了。

在“为了你”这个动力的驱动下,定可以超越自己的极限,获得更好的成就。

2.“遇见谁”

在耶鲁第一学期,苏的老师找他谈话:

“施瓦茨曼先生,我想跟你谈谈你论文的事。”

“真的没什么好说的。”我说。

“为什么?”

“我没什么见解,表达也不好。”

“天哪,你真不傻。你比我总结的还好。所以我必须先教你如何写作,然后再教你如何思考。因为两者不能同时学习,我会给你接下来几篇文章的题目,我们先专注于写作技巧,然后我们再专注于思考方式。”

这位优秀耐心和善良的老师,他看到苏的潜力,并且着手系统地配置其需要的东西。

就在那一年,苏入选院长嘉许名单,从一名差等生一跃成为班里的尖子生。

大学毕业前,因为骷髅会,他认识了彼时鼎鼎大名的校友,曾担任纽约州州长的埃夫里尔·哈里曼,并收到了一份自己终身受益的忠告:“财富会对你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如果你对政治感兴趣,那么我建议你先竭尽所能去赚钱。如果你决定要参与政治,那么金钱会确保你的独立性。”

后来与杰克·韦尔奇的接触,则让苏世民明白了另一个道理——商业中最重要的资产就是信息。知道得越多,拥有的视角越多,可建立的连接就越多,进行预测的能力就越强。

“在耶鲁大学、哈佛商学院、陆军预备队和华尔街早期结识的许多朋友现在都还是我的朋友。生命早期交到的朋友,以无法预测的方式极大丰富了我的生活。”

与善者为伍,与智者同行。遇见的人给了苏世民一生受益的宝贵财富。

3.“要挨骂”

苏被痛骂三次,坐姿不正被领导骂,格卢克斯曼瞥见苏世民歪坐在椅子上,当着所有人朝苏世民大吼:“你以为你是谁?为什么不坐直?”苏世民一下子脸涨得通红。会后,格卢克斯曼干脆把这个失败的IPO项目扔给他,要求限期搞定。也就是说,苏世民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需要单凭自己的力量,去募集将近1亿美元的资金,这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成就他第一个大单。

飞到佐治亚被凉,被合伙人骂。彼得森盯着苏世民说:“如果下次你再这样让我碰钉子,我就杀了你。”

决策错误被客户骂。一位愤怒的投资人痛骂苏世民:“你是能力有问题,还是脑子不好使?我怎么能把钱交给你这种低能儿?”堂堂黑石老板,竟然被当场骂哭。

每骂一次,都上了一个台阶。

书中,苏世民给了个公式,卓越成就=原则+经验+教训+做法。

热情所至,卓越必成,单纯为了他人的敬仰和尊重而做事,则很少能带来成功。

If you are passionate about pursuing your dreams, if you can go forward bravely, if you take helping others as your duty, your life will be full and meaningful, and you will always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make great achievements. Your kindness and efforts for others will eventually bring good news to yourself, your loved ones and the whole society.如果你对追求梦想充满热情,如果你能勇往直前,如果你以帮助他人为己任,你的人生就会充实而有意义,你也永远有机会建功立业、成就不凡。你为他人付出的善意和努力,最终会给你自己、你所爱的人以及整个社会带来福报。

(摘自木头花开公众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自木头花开公众号) 王烁老师讲了BBC纪录片里银蚁的故事,高温的沙漠环境把银蚁逼到完美适应,让它充分开发自己的...
    辛平阅读 286评论 0 0
  • 1.关于好奇心 好奇心是学习的调控器。 脑科学告诉我们,好奇心直接和多巴胺联系在一起。动物都有好奇心。为了寻找食物...
    辛平阅读 152评论 0 1
  • 1.关于“猛” “临事敬对猛虎,事了闲看落花”,是说遇上事沉着、冷静,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做事情坚持投入时间和精力...
    辛平阅读 377评论 0 1
  • 每个人都有认知能量,就是当我们注意到一件事情,对它进行分析、判断,乃至于记忆的时候,都是需要花费心力的。 认知能量...
    辛平阅读 167评论 0 0
  • 谈谈一棵树的成长对我的启发。 1、关于树种 这是树自己无法选择的。就像每个人,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出生地,自...
    辛平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