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知道这种爱是痛心的,可是我却偏偏爱着这种爱

明明知道这种爱是痛心的,可是我却偏偏爱着这种爱
1

什么样的生活造就什么样的人生。什么样的心态造就什么样的命运。

对于一个从小吃苦长大的我来说,忆苦思甜有时成了当今生活所追逐的潮流。

不管我身上有多少钱穿什么名牌,也不管我住什么洋楼开什么好车,过什么所谓的衣食无忧的小资生活,我都忘不了我小时候的贫苦生活,儿时的记忆,曾经的生活环境和曾经的人们。

说到底,我是喝着地瓜干糊嘟,就着咸菜疙瘩,吃地瓜干煎饼长大的一代人,而不是吃牛奶,面包,火腿肠,汉堡包喂大的一代人。所以我更怀念和向往儿时的记忆和生活。

日常生活中,每每看到能勾起儿时回忆的东西,总会在我心底激起层层思绪和感动。

2

我厌烦物质文明生活带来的种种弊端,仗着科技发达就可以造假,有时想吃纯天然,纯绿色,纯手工,纯儿时代的食物都难以寻觅。。

不是添加色素就是添加化工原料,不是催熟就是激素,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的食物,有时一样也不能入我眼目和我心意。不是我偏激不是我狭隘,是社会太不给力。

看到生活快节奏与金钱利益驱使下,所制造出的只为卖相吸引人眼球,那些个光鲜亮丽,中看不中吃的形形色色的食物,简直就是心塞,越发想念儿时的味道,越发想寻觅物欲横流下那少有的纯真,天然,朴实,带有一丝丝儿时回忆与味道的食物与人们。

讲真我不太喜欢大型超市的农产品,再好再接地气的土产品,一旦进入超市被包装后就没了感觉,我喜欢去早市寻觅那些农民伯伯,小老头,小老嫲嫲自家种植打理的绿色食品。

出于个人偏好,因自小被姥爷姥姥疼大,所以延伸到至今我特别喜欢老年人,看到那些个老头老嬷嬷就像看到自己的姥爷姥姥,既是一种亲切又是一种幸福,温暖着如今物是人非的快节奏的现代生活。

穷时,吃嘛嘛香。如今虽不穷,可吃嘛嘛不香,吃嘛也吃不出儿时的味道。想必在如今的生活中,我是多么渴望再次感受记忆中的感觉,再次感受像姥爷姥姥一样的老人温暖我思念的心。

逛早市就像逛淘宝,不经意间就会发现你所喜欢。

一位老者在卖自家农产品,红薯干,绿萝卜,大白菜,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他所卖的东西,而后我便会与他搭话,询问产品的价格,出处。

我边挑选着老者的红薯干边与他闲聊,不曾想到我眼前这位穿着朴素身材矮小,有些驼背的老者,竟然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了。

看着他摆放整齐满满一筐的红薯干,鲜绿的脆萝卜,结实的大白菜,我不禁在心底暗暗佩服,这么大年纪的人了,还能出来卖菜,身体真是不赖呀。

3

因为看到老人家不容易,看到他所卖的东西比别人好,所以我买了他的红薯干,绿萝卜。临走付钱时,我问他,如果尝着好吃明天早上还能在早市见到你吗?老人家和蔼可亲的告诉我,明天我还会来,因为我家老伴又晒好了一些红薯干。

不吃不知道,一吃就爱上了。没想到老人家晒得红薯干这么和我口味,多年没吃到这么正宗地道的带有家乡味的红薯干了。

先前在超市里买的大都是流水线上批量生产的,卖相好看,不好吃,还添加了甜味剂,防腐剂,根本不能走心,吊起胃口,吃一次不想下一次。

而老人家晒的红薯干哪真是一个纯正,就像小时候吃过的一样,叫人念念不忘,啧啧称赞。老人家晒的红薯干软软的,糯糯的,甜甜的,自然纯正,原汁原味,吃一次还想下一次。

因为喜欢,我又去早市寻觅卖红薯干的这位老人家了。一次两次,接二连三,吃馋了嘴的我,几乎每天都要去早市见见这位老人家,哪怕不买他的东西,也要走到他跟前,跟他打个招呼,心里总有说不出口的愉悦感。

时间长了,随着跟老人家闲聊多了,我对老人家也有了一些了解。他住在县城附近的村里,一儿一女成家立业,自立门户,家里只剩他和老伴相依为命。

这么大年纪出来卖东西只为趁自己身体还好,不想伸手向儿女要钱,自食其力,而且逢年过节,等到孙子外甥过生日时,他们也可以自己掏腰包,给小辈们一些钱,也算是不给儿女添麻烦。

老人家与老伴吃苦耐劳,良心做人,老人家早上骑着三轮车去卖菜,闲暇便进入菜地忙活打理自家菜园。

老伴在家煮地瓜,切地瓜,晒地瓜,收地瓜,每一道工序老伴都是严加把关,亲手制作,遵循货真价实,纯天然,做良心食品,只为买者能够吃到一口纯正的带有家乡味的自产自销的农产品。

老人家告诉我说,他老伴很爱干净,怕晒的红薯干落入灰尘,苍蝇,鸟屎等杂物,他老伴特意花钱找专业人士给她定制了纱网罩,为的就是晒出又好吃又干净,纯天然纯绿色纯良心的自家农产品。

难怪,老人家在早市上卖的红薯干供不应求,非常受欢迎,真是应了那句老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真金不怕火炼,好东西禁得起考验。

红薯干每年秋天晒,一年一季,过了时节,就晒不出了。

我吃了老人家两年的红薯干,每每吃到就有一种小时候的感觉,每每看到老人家就像看到自己的亲人一样,亲切,温暖,淳朴,善良。

可是,等到第三年秋天时,我再去早市寻觅老人家,却怎么也见不到他的身影。

思念是一种痛
我纳闷,我焦急,心里总惦记放不下。于是,我便打听早市上跟老人家同村的菜农,结果,打听到的消息是老人家胃癌病逝,春上就走了,没能等到秋上晒红薯干。

我听后此消息,心里难过的想哭,伤心难过的并不仅仅是吃不到那么好的红薯干了,而是再也见不到那么好的老人家了。

4

好长一段时间,我再去早市时,都不敢多看一眼上了年纪的老人在卖东西,生怕会触动心底的敏感。

因为我心里爱着老年人,老年人给我一种活着的与众不同的温暖与感动,老年人身上有种特殊的味道,总能让我在纷繁复杂的人世间双手合十学会感恩,净化心灵,宁静而致远。

有时,越是想逃避的东西越是无法抗拒。

早市去买土鸡蛋,我东街走到西街也没找到合适的,大都是圈养喂饲料的鸡下的蛋,有些直接是品种鸡下的白皮蛋,硬冒充是土鸡蛋欺骗消费者,更恶劣的人渣是给鸡喂蛋黄素,让鸡蛋黄看上去颜色更红更大,以此来欺骗消费者,赚取黑心钱。

突然,我发现一筐很顺眼和我心意的土鸡蛋,当我眼睛离开鸡蛋张望卖鸡蛋的人时,我更加坚信我所看到的鸡蛋一定是土鸡蛋了。

因为卖鸡蛋的老头一看就是地道的农家人,带着一种农家人的淳朴与善良,没有半点精明商人的小技俩。

当我问及他这鸡蛋会不会也是喂饲料添加剂的,老头只管笑着说,我从没花一分钱买过什么饲料,我自家种植的粮食蔬菜,自家榨油榨下的花生毛饼,就够喂鸡了,怎还会去喂饲料,我家的鸡鸭鹅全在自家苗圃散养,打野,我这小土鸡蛋保准你满意就是了,我这么大年纪不想骗人也不会骗人,就是实实在在的庄户人。

5

事实胜于雄辩,老头卖的土鸡蛋果然纯正,好吃,无论是炒还是煮,都能吃出小时候的味道,吃出记忆中的感觉。骗不了我这个吃货最灵敏的嗅觉和味觉。

于是,我便会经常去早市买这个小老头的土鸡蛋,久而久之,我成了老头的老客户,忠实买者,从中我知道了他家苗圃所在地,知道他姓李,还知道他也是八十多岁的人与老伴相依为命,自食其力,勤劳俭朴。

然而,当我对他了解的越多,知道他也是八十多岁的人时,我心片刻失落,我怕他,怕他离开我时,又会痛心,难过。

生命不死的记忆是感动
我几次安慰自己不要用情太深,不要把感情带进老年人的世界,带进心底最敏感最怕碰触的心灵底线。

可是,事实上我真真切切的喜欢着老年人,因为他们总让我温暖让我感动,让我在人生路上找回属于自己内心的一点温存,一点寻着他们便可以看到儿时记忆的碎片。

冬天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给出行的人们带来不便。

卖土鸡蛋的老李头,因大雪封路未能来早市,我和他预定准备出远门送亲戚的鸡蛋也就不能如约而至。

当我手机响起老李头打来的电话,问我会不会耽误事,实在不行,就等中午路上雪化了,他骑老年乐来给我送鸡蛋时,我感动了,他这么个年龄了说什么也不能让他铤而走险。我在电话里问清了,去他家苗圃方向的路线,说好等大马路上雪一化我就去苗圃拿鸡蛋。

为了安全起见,等到中午时分,大马路上的积雪化掉露出黑色柏油路时,我乘车来到老李头家的苗圃。

苗圃处在村庄外的一片旷野,像极了世外桃源,没有噪音没有污染,只有一片宁静的天空和郁郁葱葱的竹林,还有一间小房子,其它景色几乎都被大雪覆盖,点缀,漂亮到极致。

但是,在白皑皑的雪地里,有一道风景更是美不胜收,绝美无论。

那就是矗立在一望无际的白色雪地里的老李头,他抽着大烟袋斗,翘首张望远方来的客人。

6

大老远我就看到老李头穿着黑色棉袄站在雪地里等候我的到来,怕我找不到苗圃,老李头早早来到苗圃地头等候。

看到此情此景,真不是金钱能买到的人间画面,他在我眼里放大在我心里放大,慢慢放大,感动于我。

一位老人愿冒着寒风站在雪地里等候,这是如此感动如此温暖的画面。

至今那温暖人心的画面仍然停留在我心上,让我久久不能忘怀,让我时时回味。

只要我去早市就会奔向老李头的摊位,即使不买东西,看一眼他老人家也算是心安理得。

遇上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我也会为他牵挂,为他祈祷。

有时,我也会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给老李头买些老年人吃的点心,给老李头家的大娘送件我穿过时的旧衣服,他们也很感激认识我这么个懂得孝敬老人的热心肠,也会反馈给我回礼,送我一些自家种植的山楂,小南瓜。

就这样,我和八十多岁的老人家建立了超出卖家与买家,变为更亲近的一层关系。他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融入我的生活,融入我的心田,成为我生命中的人。

有一种爱叫生命的记忆
只是,他们年龄已大,总有一天会离开我,想到这,我便有些痛心。


明明知道这种爱是痛心的,可是我却偏偏爱着这种爱。因为,他们这些老人家叫我不得不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在昔 ―01― 老李的儿子要结婚了! 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要了了,老李和老伴仿佛松了一口气,但同时,心里就像绷紧了...
    在昔阅读 569评论 2 5
  • 谢石相简评:乡愁叙事的皈依,最终都要归向具足普适性和人民性的个人体验,所以在乡愁制度化为一种意识形态之后,乡愁仍然...
    谢石相阅读 4,288评论 1 0
  • 【点石成金】20170727 学习力6 Day73 语言启蒙字词训练指读了两个故事,我读宝宝跟读,遇到她...
    叶子ya豆子阅读 117评论 0 0
  • -1- 刷爆朋友圈的“傅盛认知三部曲”里提到,人和人最大的差别就是认知。技能的差别是可量化的,技能再多累加,也就是...
    风信子逸轩阅读 1,682评论 12 19
  • 今天又是一个晴天,早上睡得饱饱的,上完课也很舒服,虽然体测完我的半条命都快没了,但是因为喜欢我的横道世之介,任何事...
    周兴哲阅读 1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