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挺好|生活总应充满阳光,迷茫悲伤并非你该有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生还有太长的路
像跑步,如爬山
急不得,烦不得,燥不得
你得学会
慢慢等,慢慢来,慢慢看

有时候烦躁的情绪就如珠海的天气一样,说变脸就变脸,你都不知道因为什么,莫名的烦躁袭来,让你不知所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想呐喊,想抱怨,想倾诉,可是即使当这一切负面情绪促使你做过上述行为之后,生活依旧如此,毫无改变,浑浑噩噩。你的呐喊随风而逝,生活依旧不会放过你;你的抱怨令人反感,烦躁照常向你扑来;你的倾诉轻如鸿毛,焦虑时刻与你同行。你的负面情绪促使你做出的负面行为并不能改变你的消极状态,相反,他只会让你陷入无尽的迷茫,焦虑,烦躁之中。

谁的青春不迷茫?富二代,官二代的青春不迷茫可惜我们都不是。可能论金钱与势力他们不迷茫,但是论知识修养那就要因人而异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白了,迷茫就是想的多,什么都不想当然不迷茫,然而什么都不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迷茫,作为人的一种主观心理对客观社会的心理反应,它的存在自有其道理。


1.大学生为什么会迷茫?

主观上:

自我定位的不清晰。大学时代的我们正处于由不承担太多法律责任的自由人向社会人转换过度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对自身角色的定位便成了大学的一个主要任务。大学安逸轻松的生活令许多学生摸不着头脑,没有目标,有目标没有计划,有计划不知道如何执行,以至于不断的在一种无所事事的循环怪圈之中,没有目标的生活,没有责任的生存,没有坚强的意志,没有感恩的心灵,随波逐流,看不到前进的方向,不知道何为理想,就觉得生活很痛苦,很乏味,很无奈,很迷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我心态的不积极。心态对一个人的行为举止有着直接且深刻的影响。大学既是一个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培养学习方法与兴趣又是一个塑造个人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与困难,会有失败,会有磨难,不会正视自己,不敢面对逆境,不懂自我调节便会很容易的陷入消极的情绪之中,进而产生一系列诸如自卑,焦躁,压抑的心理,日复一日觉得自己是废柴,如菜鸡,一无是处的你便开始迷茫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客观上:

人不能脱离社会而存在,迷茫消极心态的产生自然是人对社会生活的一种主观能动反应。社会环境对人的心理活动产生着直接的影响。大学时期的我们既享受着悠闲的生活,也面临着人生转折的关键时期。诸如考研与就业,部门活动与学习,恋爱与人际关系的交往,一系列的大学生活中的问题都需要我们一个人去判断,去斟酌思量,去理性选择,每一条路都是自己的选择,自己肩负着对自己的责任,有责任便有了压力,有了压力生活便不能悠闲自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迷茫是一件好事吗?

如果你要直接问我迷茫是好是坏,我还真不能一棍子打死了告诉你。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好与坏也因人而异。

对于承受能力弱,又有一颗玻璃心的人来说迷茫简直同毒药一般,它会让你丧失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渴望,对人生的追求,让你日渐消极,堕落,自责。然而对于心理素质好,又乐观向上的人来说迷茫当然是一件好事,它会令你反思生活问题,理性分析原因,合理安排时间,科学制定对策,越是迷茫越是让你从中受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在我看来,迷茫当然是一件好事,不求上进,不思进取的人才不会迷茫。混日子,得过且过;骗自己,安逸享乐。这种人怎么会迷茫?生活如他们就是享受今天,过完此刻,明天还未到来,亦不需要去考虑。所以,我想告诉你,迷茫是好事,尽管它是消极的心理情绪,依然不能影响它对你的激励与促进作用,迷茫的时候你就想,迷茫是好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如何走出迷茫困境?

迷茫说明你想的太多,做的太少,基于这两点,很简单,/一方面/: 你别想太多,不要人心不足蛇吞象,想着一口吃个大胖子。明明缺乏过硬的知识技能妄想一步登天,成为什么什么,可能吗?不可能,不可能就不要去想,想了也没用,徒增烦恼。/另一方面/: 你别做太少,自己一觉睡到12:00还埋怨生活辜负了你?可笑吗?是你辜负了生活吧?中午起床后打游戏,几盘结束到了晚饭点,你说时间过得真快,可笑不?明明是你不尊重时间,还怪别人不等你?做的太少,哪你就多做点,做好点。起床起早点,把该做的事做了,少玩游戏,少做无意义的事情,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物之中,你会发现每天的你都精力饱满且充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还不知道怎么做,那我告诉你一个最直截了当的方法:

学习锻炼交朋友

你可别小看这七个字,我整个颓废的大一生活可就只悟出了这七个字,再不济倘若你没时间只需要做好两件事:学习和锻炼!

学什么?学习任何你感兴趣的事情,我知道你可能和我一样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学渣,高数课永远在最后一排,点名逃课总有你我,迟到早退永远是你的生活,但是,没关系,谁说学习成绩好就能干大事了?至少我从来不这样认为,学习考试是一方面,学习生活又是一方面,看自己感兴趣的书,学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何错有之?何必以考试成绩论高低,论未来?论人生?说不定你一个学渣出门买张彩票中奖都能赶得上那些学霸奋斗一辈子的了,所以成绩差并无可厚非,坚持学习,努力向上,永远值得任何人尊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要锻炼?最直接的原因自然是给你一个倍棒儿的身体。其间接影响更不容忽视!热爱锻炼,热爱运动,会让你热爱生活,享受生活。养成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让你保持青春的活力,对未来,对人生充满自信与期望,学会锻炼身体,享受锻炼身体,你将受益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出迷茫要怎么做呢?

1积极的自我暗示

时时刻刻鼓励自己,赞美自己,不要总认为自己没有用,不要总是自卑,什么我不行,我害怕,我不敢,通通滚蛋,就是不断的鼓励自己,相信自己,我能行,我可以,保持一个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和未来。

2充实自己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迷茫就是因为你太闲了,找点喜欢的事干,例如写作,例如看看电影写写心得,例如出去爬爬山,做做义工,找份兼职让自己忙碌起来,当你忙起来了自然没有心情去想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了,你迷茫就是因为你太闲,闲的无聊,闲的想搞事情,干点好事不挺好,非要去胡思乱想去迷茫?

3坚持正能量

无论做什么,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失败啊,不要着急,不要忧虑,不要抱怨,不要烦躁。伤心没用,颓废没用,堕落也没用。冷静思考,科学对待,走出困境才是你应该做的,不要惧怕任何失败,充满正能量,时时刻刻相信天无绝人之路,没有什么事是解决不了的,如果解决不了一定是你的心结没解决。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剧烈运动

迷茫的情绪有时候也需要发泄出来,你总不能拉个同学打一顿来发泄吧?也不能在宿舍舍友睡觉呢你说你想呐喊?我勒个去,神经!那要怎么办呢?剧烈运动,去跑步,使劲跑,跑他个43公里的马拉松去,让你的负能量发泄成动力,还能锻炼身体,多好,再不济像我一样,去爬山,爬一整天,累的精疲力竭,累的怀疑人生。压根没时间把精力放在迷茫上了。正如我今天爬山,迷了路,渴的要死没有水,走一步摔一跤,我想着别死在山上就行了,还迷茫个什么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我而言迷茫是一件好事,不要着急,不要伤悲,不要烦躁,不要抱怨。生活总是充满阳光,消极颓唐并不会是你该有的模样,酒还够,路还长,背上行囊,自由翱翔。


祝大家都有一个美好明天!



撰文|暨南大学卞万合

欢迎读者转载分享,需注明版权出处并联系作者微信:1581165436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