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间日记的奇迹》-一本让你发现自我的书

-文-@龟早早

一直叫醒我的不是梦想,是闹钟,或者是压力。

尤其自从从四人间换到一人间开始,没有同伴的陪伴,起床更是一件难事。

《晨间日记的奇迹》里面研究报道,对日本的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做了访问,很大一部分都有着写日记的习惯,更有一位成功人士说,如果不记日记,不知道还剩下些什么?

我一向是对成功渴求的,也一直希望有一个能让我早起的理由与目标,更希望能拥有一个值得骄傲的资本,这个资本甚至可以说是早起,甚至是坚持写日记这种很轻易的事。

然……轻易却容易遗忘,不起眼却容易被轻视……


先说说这本书吧……

自从有kindle之后,就一直没再买过纸质的书,所以不知道它有多少页,kindle的优点就是会自动计算你读了书的百分之多少,总之我看的很快,不足两个小时,全部读完,且做了笔记……很短的一本书,很实用……

我们为什么而早起,为什么要写晨间日记,理由就是一天中匆匆忙忙,杂事烦事太多,唯有清晨方可安静下来,好好听听自己的内心,我们每天都生活在别人的朋友圈中,展示的是一个你愿意展示的一面,却少有时间静下心来问问自己到底是谁,去向哪里,拥有什么,该付出多少……唯有早上,我们睡了一觉,将昨日的不快,昨日的疯狂都镇定了下来,无论天朗气清还是小雨淅淅,亦或是帝都雾霾压低,都是新的一天,一切又可以重新开始……

清楚了为什么,我们来谈谈早起的好处......

记起了晨间日记,将昨日的情绪与昨日之事通通一股脑写下来,因为已经过去,对昨日那些跌宕起伏之事今日也可以笑看风云了吧,昨天错误发过的火,今日去致歉,昨天没有用到的勇气,今日去弥补,昨天错过的美景,今日特意去看一遭……相比于昨日,今天我们需要的决心是什么,昨日未做的我们是否可以今日补偿,我的梦想,会不会因为我早起的一个决心,而更接近了一步呢?

由于生活繁杂,人的性格多彩,写的多了,自然也就锻炼了你的写作能力,组织一个事实的能力,等你哪天需要写东西时,某些题材自然也就信手拈来。

我的早睡是为了我的身体,而我的早起却是为了我的精神,回笼觉对人有害无益,早起坐在书桌前剖析自己的内心,想想看自己的路在哪,平时只顾追求更好生活的你,在写作时也不得不面对自己的内心。

这本书提供了怎样唤醒你起床的方法,有将你喜欢的音乐设置成叫醒你的闹钟,在桌面放一个精油,令你神清气爽;拉开窗帘获得太阳光,洗一个曼陀罗式的藻。

我很喜欢作者里面的形容,将小时候自己还在睡梦中,而妈妈早上就开始在案板上做饭的声音,就是叫醒你的音乐,而早饭的香气就是唤醒我们的第二个法宝,其实想想这些,内心的幸福与有家人的照顾的感觉,自然也会清醒很多。

古人自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说法,这篇写的也是,我们不宜起的过早,还未睡好就要起来也是一种不健康的方式,作者倡导的是随日出而起。

然而北京的太阳总是出的太早,我从不知道究竟几点是日出,于是就去查了各个地方的日出日落表(如下图,只贴了一部分,大家有兴趣可自行子在百度查询)。查完我就想着我要随日出起床,然后拍一个月的日出,也是早上起床的动力,也是自己早起的见证,等凑够一个月后,与大家共享来自我这个坐标的日出……


图1各地日出日落表(截取部分)

2016年4月8日,今天是第一天记晨间日记,还是起晚了,但是终归做了一次记录,也是蛮骄傲的。

但是第一次记录,还是有些不知道说什么,昨天做表格的时候选取了目前的几个重点,估计以后表格的样式还是会随时变更,希望自己能做一件持续的事情。

下面贴出第一次的晨间日记的九方格(见图2),昨天在做九方格的时候也看了很多大神的,按照自己的目标与需求,制作如下图:


图2  Apr/8/2016晨间日记九方格

人一过了30岁以后,留下的只有习惯,今年25岁的我,希望能在30岁之前形成一些好的习惯,能多留下一些自己日后想起来感动的事情。

书中说,晨间日记有三个考验,包括三天,三个月,三年……希望我可以熬过一切新鲜感与不耐烦期,坚持下去……

为了坚持梦想,我正在执行以下七大习惯……

(1)坚持读书,每一周写2-3篇文章;

(2)洗漱的时候听FM,恶补历史;

(3)每天看看TED,听听大牛们的研究;

(4)注重穿着,让自己更精神;

(5)每天20个单词,基础扎实;

(6)尽量跟各种人聊天,听听来自各方不同的声音;

(7)看新闻,开始关注财经类新闻。

这也是这篇文章中一个话题,虽然自己的这几个习惯谈不上多么伟大,但至少,最近在维持这样一种状态,状态更佳时,希望能填写的习惯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