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提升职场个人价值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要说有什么话题是成年人张口就能聊的,除了天气,也就是工作了。

年底正是跳槽高峰期,马云说过:

员工的离职原因林林总总,只有两点最真实:一是钱没给到位,二是心委屈了。

并不是说现在的人都钻钱眼里了,嗜财如命,而是对于职场人来说,薪酬的高低,往往决定着个人价值

但是果真如此吗?

野口真人在《精准努力》一书中告诉我们,这是错的,大家都想反了。从金融视角来看,不是工资高的人价值就高,而是个人价值提升了,工资才会涨

听上去还挺有道理,这位野口真人是何方神圣?

野口真人是日本的超人气MBA导师,曾先后任职于瑞穗银行、摩根大通、高盛,长期活跃于金融界。

他创办的Plutus Consulting为200多家上市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多次拿下日本私人咨询公司排行榜的第一名

野口真人将金融公式PV(现值)=CF(未来的现金流量)÷R(折现率)贯穿《精准努力》全书,教我们如何精准提升职场个人价值。

接下来我们就从这个公式出发,分别来看这本书的三个要点。

第一个要点,PV(现值)是什么?如何提高?

第二个要点,CF(未来的现金流量)是什么?如何通过提升未来的现金流量提升现值?

第三个要点,R(折现率)是什么?如何通过降低折现率提升现值?


先来看第一个要点,PV(现值)是什么?如何提高?

现值,顾名思义就是现在的价值,也就是我们希望提高的职场个人价值。

野口真人认为,衡量一个人的现值,主要是看这个人能不能帮公司赚钱,不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

《精准努力》里有个挺爽的例子,讲的是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得主中村修二。

这个人做起研究来,管你天王老子打电话发邮件,他也是不搭理的,更别提让他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了。

这要换了普通人,早就被炒鱿鱼了。

但是中村修二的发明能帮公司赚大钱啊,所以大家都忍他!不仅如此,还很多公司抢着挖他,根本不计较他的古怪性格。

所以衡量自己现值的时候,要看自己对公司来说是不是不可或缺的赚钱利器。这就是《精准努力》的第一个要点

那么,如何才能提升自己的现值呢?从公式PV(现值)=CF(未来的现金流量)÷R(折现率)可以发现,要提高现值,要么让CF(未来的现金流量)升高,要么让R(折现率)降低

我们这就来谈谈第二个要点,CF(未来的现金流量)是什么?如何通过提升未来的现金流量提升现值?

现金流量就是我们帮公司赚到的钱,野口真人认为,想提高自己帮公司赚钱的能力,需要想公司所想,不能局限于本职工作。

举个例子,野口真人刚进入银行工作的时候,负责跑开户业务,每天就央求银行周围住的老阿姨们帮忙。

老阿姨们都穷,开户也就存个100日元保底。但银行却要付出1000日元的工本费,明摆着是亏本买卖

野口真人说当时他觉得工作任务完成就是了。但是回想起来,如果他能跳出本职工作,想办法帮银行避免这种亏损,他帮银行挣的钱也变相提升了。

所以想提升自己为公司赚钱的能力,一定要培养金融思维,站在公司角度,不要局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这就是《精准努力》的第二个要点。

想提升现值,我们不仅需要提高CF(未来的现金流量),还需要降低R(折现率)。

这就到了我们要讲的第三个要点,R(折现率)是什么?如何通过降低折现率提升现值?

简单来讲,折现率衡量的是“以后能挣钱”这件事靠不靠谱,折现率越低越靠谱。

怎么才能让公司相信,我们有能力持续帮公司赚钱呢?

野口真人告诉我们,要想显得靠谱,首先要讲信用。其次时间就是金钱,帮公司把能挣的钱先挣了,博个好评。但有一点要注意,得把目光放长远,别断了公司未来的财路。

举个夸张的例子。假如有个销售员,为了快点拿下业绩,制造靠谱的假象,然后绑架了客户的孩子威胁客户成交。他的折现率能降低吗?

答案肯定是不能的。

直白的说,公司一般认为赚不到大钱但是入账稳定,且不会捅出大篓子的人,是最靠谱的。

所以想要公司相信我们很靠谱、能赚钱,就是要尽量把细节做到位,好的信誉,好的赚钱能力,好的稳定性,一个都不能少。这就是《精准努力》的第三个要点


以上分享就是《精准努力》中最核心的三个问题,如何提升现值,如何提升未来的现金流量,如何降低折现率。

通过贯穿全书的公式PV(现值)=CF(未来的现金流量)÷R(折现率),我们可以明确一件事,提升职场个人价值,其实就是在提升我们为公司赚钱的各种能力

从头到尾都是钱钱钱,不俗吗?

俗是俗,但我们想方设法提升个人价值,为的不就是在职场出人头地、实现财务自由吗?

祝你我早日解决眼前的苟且

把酒共叙诗和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