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章《老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蒋干保安十多年了,他先后去过济南、青岛、菏泽、苏州等地,因为腰椎病所以常年从事保安服务工作;今年四十六岁的他,有二个女儿,去年12月女儿结婚了,嫁到离麟城九十多里的偏远乡村去了,为此事老蒋一百个不同意,可是女儿铁心要跟那小子过日子,老蒋再反对也没有用,女儿从订婚到结婚不到一个月,按部就班的举行婚礼,嫁了过去!

        他的小女儿在麟城县城一所中点中学读初中,学习成绩在她班级属于中等,老蒋天天看着女儿沉颠颠的书包,看着女儿天天回家写作业到深夜的辛苦,他也是心疼女儿,于是平时都要买些好吃的女儿喜欢吃的给她,老蒋希望女儿们以后都有出息,不要像自己那样碌碌无为,平平淡淡,工作那么卑微,收入那么惨败,让人看不起。

        老蒋总抱怨老婆懒惰,他二十多年来多少次给朋友诉说老婆的懒,说老婆碗筷在水盆里经常泡三四天不洗刷,自己的衣服扔到盆里,三天五天不给洗,住的屋子里地面一个月可能打扫卫生拖地一次,老婆不愿意上班,她自己说给老蒋也说给叔婶或邻居,就是不愿意上班,反正二个女儿,没有啥压力,不祈求大福大贵,有吃有喝就行。于是老蒋悲哀的接受一切,他下班回家自己洗自己的衣服,他钻进厨房洗菜做饭,洗刷碗筷和锅、盆等用品;老蒋到厨房做饭,必定要把几个锅和锅盖刷干净的,因为他老婆十天半月不刷一次锅碗瓢盆,吃饭时很多年很多时日就是从泡的盆子里捞出几个刷刷现用,筷子也是三五天随刷碗时洗刷一次,连着使用是多年的习惯了。

      二女儿也是看不惯自己妈妈这么懒的,可她又能怎么样呢?她也多次表现出来不高兴或对妈妈少言寡语,周末出去找同学玩会,在家写作业也是默默无语,她听惯了爸爸妈妈的争吵不休,她也被妈妈狠心地掐哭过几次,她都忍了。老蒋不至一次好像和女儿开玩笑说过:“你妈妈太懒了,又对你不好,爸爸再给你找个好妈妈吧,咱不要她了!”女儿直摇头,这样说说笑笑的过去了六七年了,大女儿出嫁了,小女儿也读初二了,可老蒋依然还和老婆过着平淡的日子,外人看来其乐融融,一家人很幸福。

        老蒋是苦的,他不止一次喝酒后哭过,老婆原本是城市人,她看不起农村人老蒋,刚结婚没几年,在大女儿很小时老婆就骂老蒋“傻逼,小农民”,再后来,老婆变本加利,动不动那嘴一歪歪就骂老蒋:“傻逼,你他妈的,二逼玩意……”常次这样下去哪个男人能忍受得了呢?但老蒋忍着过来了,而且是二十多年,当然老婆骂急了老蒋,老蒋也动手打过他老婆,只有二次,一次是十五年前,大女儿五六岁时,老婆在院子里骂他,老蒋的母亲也在旁边劝说着二个人,但他老婆依然“你他妈的,傻逼”这样难听的骂,老蒋打老婆脸上一巴掌,又踢她一脚在老婆屁股上,老婆抱着女儿在村里大街上边骂边追老蒋,那时候,老蒋的哥哥和嫂子就劝说他们离婚,但老蒋母亲不同意,就又折腾了十多年。

        第二次老蒋打老婆是六年前的事,老蒋数落老婆懒,说老婆是猪,干活干不了,吃啥啥不剩,于是老婆急眼了,回头守着婆婆骂老蒋“他妈逼的混蛋,傻逼”,婆婆听不下去,有点生气的样子,老蒋抱住老婆摔倒地上,往老婆头上打了几下,他老婆哭了还更大声的喊叫,小女儿吓哭了,大女儿也哭喊着:“别打了,别打了”,那天夜里老蒋跑出了家门,他去了自己工作的厂里,第三天才回家里去。

          老婆看不起他,也开始冷谈他,十多年来夫妻生活都不怎么过了,老蒋看老婆心情好时,总会哀求她,说些好听的话或是提前买老婆想吃的给她,但夫妻生活越来越少,也严重影响了二个人的感情;老蒋听收音机里专家说过:“所谓爱情,就是有情就得爱,不做就没有爱,也就影响感情”;他认为那说的有道理,他们天天吵闹不休,夫妻生活没有了,感情也没有了。

          老蒋二十多年来就这样过来了,他去血站卖血是跟着大孩去的,那是2011年秋天,大女儿读高中,自己工资那么微薄,在他天天发愁时候,大孩告诉他跟着去血站吧,每次给280元钱,每个月可以去四五次,于是老蒋就一直去卖血,六年来给的钱涨到310元一次了,他从没间断过;他大女儿高二的时候,听老蒋说了卖血的事,女儿心痛的哭泣,劝说爸爸别去卖血了,可是老蒋不能停下来,因为女儿上大学四年要八万块钱啊,他不去卖血跟本不行啊!

        除了大女儿和自己老婆知道此事,老蒋卖血的事没有别的亲人知道,他邻居曾经在下半夜三点碰到他出门,邻居问老蒋干啥去?老蒋告诉邻居,自己去菜市场卸菜去;邻居半夜碰到老蒋的事,邻居又告诉了老蒋的母亲,母亲问他,咋半夜出门啊?老蒋告诉母亲,自己多挣点钱,跟着别人去菜市场干活了。

        蒋保安干保安工作,在麟城县城里六七年就换了四个厂子,他心脏有毛病,2014年在县医院检查出胆囊息肉,虽然体格健壮但干体力活不支了,老婆找的活也是干半年歇半年的,最近二年又不愿意出门工作了,老蒋没办法,他还得边上班边跟着钱老板的车去卖血。

        老蒋的头发白了三分之一了,他平日里脸上少有笑容,大女儿婚后都去外地打工了,小女儿再有一年多就上高中了,三年后女儿去读大学还得八九万元钱,老蒋夜里愁的睡觉常睡不着,他狠自己没能力挣更多的钱,他也想着去找人贷款搞野兔或山羊养殖,又担心赔钱了老婆天天骂自己,他愁死了,他苦闷死了,他呆呆地躺在床上傻傻地想着,琢磨着……

          今年八月,老蒋病了,他住进了麟城县城的医院里,二个女儿都没到医院看他,他老婆护理他的时候,也查出得了哮喘,气管里呼吸时听到了小鸡呼噜声音……

          蒋保安,好可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