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启自己的斜杠模式?

开头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神州数码的沈艳。第一次用这样的方式与大家交流,感觉新鲜又兴奋。

前面五位老师,多维度的解析作为关务人,我们应该具备怎么样的工作思维和职业的思考。我就来和大家分享点别的话题,如何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有趣吧。今天以我自身的小事件为链接,给大伙一点点的启发。

不知,大家是否听说过“斜杠青年“这个词,这里我进行简单介绍。它起源于美国,被国内所熟知来源一本书,名字叫《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是一位海归90后的作品。大体意思是“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和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即拥有多重职业和多种爱好的人们,而我个人更倾向于理解是多元爱好的生活。

上大学时,很多同学参加了学校里面的社团,摄影、运动、合唱团、辩论会等等,因苦于没有特别爱好和特长,没有参加任何社团,只能干瞪眼。看着拥有爱好的同学们,人生是那么的充盈和激情,无论是困难或快乐的时候,爱好总能给予他们更多生活的勇气、力量和活力。自此,我也开启了自我寻找爱好之路,和斜杠青年主体概念不磨而合。

感谢修图

(一)摄影

分享的第一件事,开始于2007年。女儿麦子刚刚出生,初为人母的喜悦,让我总是拿着手机左拍右拍,记录小家伙的一举一动。爱人看我喜欢拍照,买了一台入门级的单反相机给我。在掌握了基本使用功能后,就开始了菜鸟摄影生涯。从不熟悉,到慢慢探索,了解到角度、光圈、构图之间的关系,拍出来的图片,逐渐有了故事感。在家拍,在休息时走出户外拍,对周围的环境越来越熟悉了,小区里有多少种野花,绿植的四季变化,都收纳我们的眼中。

女儿,我的摄影模特,我们的配合越来越默契了,记得有一次,我举起相机,她的甜甜微笑就来了。不知不觉,给小家伙的童年,已经拍了近3万张照片,这是她成长的最好印记。摄影促进了与女儿的交流和互动,我们彼此总是那么熟悉。

现在,摄影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的爱好。喜欢走进自然,它提高了我们对生活的观察能力,打开了我们看待自然的眼界,也提高了我们对待事物的好奇心。树梢上的一叶,我们看到了叶面纹理的细节、叶缘的纯粹线条和叶子的生命。

公司每年会组织多次的活动,大家都知道,我总爱把每次的场景记录下来。熟悉的伙伴,连面部线条,我都能记住了。当然我也会清楚的了解每次活动,大家的满意度。摄影也拉近了我与你们的距离,让我更加的了解你们。

恭喜中奖

(二)写作

分享的第二事件,开始于2016年。在外参加的读书会,邀请我参加分享《自控力》的书,为了更深度了解内容,买了纸本的书。打开的书的扉页,赫然印在一个二维码。好奇的扫描进去,发现居然是自控力出版商在线训练营。其中有一个版块,是70天打卡写训营,让我感起了兴趣。

论写作,虽然我毕业于文科班,但真的是谈不上喜欢。70天的坚持,让我重新对写作产生了认识。从每天200字卡壳表达,到后来的几百字或上千字的洋洋洒洒,敲击键盘没有那么困难了。后来,又参加几期的继续打卡,在写出优美文章时,总有任督二脉打通的通透感。

每每觉得有好的作品出现时,我总忍不住分享到朋友圈。大家给我的点赞,给了我写作动力又加了一把劲。大伙,是我日常写作的素材,常常出现在我的文章当中的。

演讲者

结论

二个小事件,是我的两个爱好。这些年还深入学习了心理学、形象美学等。可能有人会问我,最爱的是什么,当下依然是我的本职工作,IT信息化服务商,因为我喜欢和大伙在一起,学习、切磋和交流。感受海关政策变化之快,快速的适应和迭代。

是单一的生活,还是斜杠点的生活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作为人生的体验者,我们多去感受生活的美好,找到自己的节奏就好。

美好的生活,没有标准,它仅仅和每个人的生命体验相关。美好的生活,它不是一个终点,它会推动着每个人不断成长,不断探索世界。美好的生活也从来不会孤单,让每个人得到真正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找到自己喜欢投入的事情,让人生丰富起来。快乐生活的密码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探路先锋

编后话:

这是2018年尾的演讲活动的稿件。第一次,表现尚可,甚至有点喜欢。舞台是有魔力的。(^_^)

2018年,大部分的时候状态是“醒着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 | 第10篇 过去一年,在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领域的热门排行榜上,一定有”斜杠青年”这个概念 。 网络上几位斜...
    为时未晚阅读 4,771评论 8 108
  • 留的作业是一到九老师还给我们试试校服。
    快乐_c0d8阅读 149评论 0 0
  • 过年期间闲来无事,继续看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差不多快看到大结局的地方了。明朝真是一个有趣的朝代,从皇帝到大...
    园游小会阅读 231评论 0 0
  • 今年来到广州,与去年求稳求适应不一样的状态,需要赚钱有积累了。在家里的时候还想过继续呆在现在的公司,转去...
    阳光氧气_2950阅读 157评论 0 0
  • 街道向晚 最后一次和夕阳吻别 夜色唤醒密室的暗涌 天空伸出一枝橄榄 荒草露出偏执的面孔 喟叹广袤的时间 闹市生活 ...
    安安Ann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