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别离|洛神甄宓外传

洛神甄宓,世人皆叹她神女之姿,遗世独立,却不知她的坚忍和无奈。

文/人鱼海棠

1

建安二十五年春,一代枭雄曹操身亡,文武百官尽皆举丧。独临淄候曹植不来奔丧。在众臣拥戴下,世子曹丕登上帝位,称魏王。

一日,华歆对魏王谏言道:“子建怀才抱智,若不除之,后患无穷。拒不奔丧,理当问罪,欲除子建,此时便是良机。”

曹丕正烦心此事。他早已视曹植为肉中之刺,不拔不痛快。弟曹植和他的宠妃甄宓有染之事,坊间传得沸沸扬扬,虽并不可信,但众口铄金,令他夜不能寐,食之无味。

他看着堂下之人,说道:“爱卿言之有理,但我与子建兄弟情深,此事需从长计议。“

清冷的寝宫内,丫头小翠汇报此事时,甄宓柳眉紧锁,坐立不安,她还穿着素净的单衣,未施粉黛,肩若削成,腰如约素。桌上的红烛已经燃去半支,烛泪结成红色瘤珠凝在其上,火苗猛地颤抖一下。

“小翠,快帮我更衣。”  她换上一袭牡丹图案描着金线的的暗红色外衣,丫头帮她描画艳丽的妆容,头上梳的是她最爱的灵蛇髻,戴金翠,缀明珠,令她艳如牡丹,灼灼其华。

她权衡再三,决定去求见魏王。虽然她知道曹丕素来多疑,且有郭照从中作梗,此番求情,无疑是自乱阵脚,凶险异常。

但她是甄宓,怎能无视子建命陨。那个文采斐然,风度翩翩的子建,他心悦于她,她岂有不知之理? 但是她一直谨记他们只是叔嫂的情份,将对子建欣然向往之情,隐藏于心中。

犹记建安二十二年,邺城那场突如其来的瘟疫,将本来就身子孱弱的她击倒了,其实她知道,那是心病,需要心医才能治好。

曹丕已在前一年迎娶郭照,那个梳着流云髻,略施青黛却工于心计的女子,早已将曹丕先前对她的宠爱夺去,正和曹丕一起随军,日夜相伴,浓情蜜意。

其时,曹操之妻卞夫人带着甄宓的一双儿女随曹操东征,甄宓因病只身留在邺城。

当时各国风烟四起,曹丕和曹植太子之位明争暗斗,曹操更倾向于才智过人的曹植,由曹植驻守后方,负责疫区邺城的安全,听闻甄宓患病,曹植忙带上太医前去探望。

那日,她卧在病榻间,脸色苍白,青丝散乱,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他一袭白衣,两眉深锁。望着这弱柳扶风的美人,他终于鼓足勇气,握住那只纤纤素手,还亲自为她捧上汤药。

2

自古多情空余恨,此恨绵绵无绝期。

她读懂了他眼里的狂喜与悲凉,亦知自己此时我见尤怜,如一枝带雨的梨花。

那一刻,甄宓想起建安九年,曹丕踏入袁氏宅邸的那一天,邺城正笼罩在一片死寂的肃杀之中。她与婆婆像在狂风中飘零的一叶扁舟,生命的烛火随时可能熄灭。

当她故意弄得脏乌的脸庞,被曹丕擦拭干净,当她故意散乱的长发,被曹丕挽成发髻时,她绝色的容颜在男人面前展露无遗。是了,她手指纤长细白,颈部依然肤如凝脂,已经将她的姿容暴露。

见这位陌生男子盯着自己,她惶恐地避开他的目光。她看到了男子对她美色的贪婪。一如夫君袁熙揭开红盖头时,对她的惊艳。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曹丕一时看得呆了,好一会儿才反应了过来。他腰佩青铜长剑,身着黑光铠甲,黑色铁盔罩于头上,眉眼间全是坚毅沉着,说话掷地有声:“美人,只要你肯嫁给我,我保你夫君性命无忧。”

而她一向敬重的婆母刘氏,对她默许地点了点头。有时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她知晓,生命算是保住了,但她也将与夫君袁熙从此分隔两地,再无相见之时。世人皆叹她绝色之姿,遗世独立,却不知她的坚忍和无奈。

结婚那夜,曹丕粗粝的大手轻轻挑开她衣衫上的衿带,露出粉色肚兜,他笑的邪魅又无情,她如同行尸走肉,只留个躯壳,任他为所欲为。因为,一切都是身不由己,反抗也是徒劳。

当身边的男人睡着后,她才以泪洗面,睁眼到天明。她忆起和袁熙初相见时的情形,粉色花瓣在空中飞舞,他身着蓝色长衫黑色长靴,玉树临风地站在海棠树下,婉若嫡仙。他说:“匪以为报也,永以为好。”

别了,夫君,甄宓从来就不是你该等的人,忘了我吧,找个远离战乱的地方,安度余生。

自这天开始,她的心已归于麻木。直到,她怀了身孕,有了做母亲的喜悦之情,让她脸上有了如春色般明艳的笑容。之后,她生下了一儿一女。

曹丕的的视线并没有在她的身上停留太久。在她贤良淑德的默许下,李贵人、阴贵人、刘协的两个女儿,最后是郭照,美人们纷纷纳入曹丕的后宫,曹丕应接不暇。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美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3

她被带回曹家时,子建在何处呢?

那年,洛阳的牡丹花开得正艳。他只有十三岁,正倚在朱红色的廊柱上,手里漫不经心地拈一朵白玉兰。看到了兄长带回的那名绝色女子,姿容秀美,衣裙袂翻飞。

他已见识过不少佳人,北国的牡丹,江南的海棠,却都不曾令他有过一丝的悸动。

而当这个女子顾盼生姿地望向自己时,曹植明白,他彻底地沦陷了。

他日日缠着她,叫她嫂嫂,给她画画。他画她忧郁时的姿容,还有对着他展颜一笑的娇美,也画她抚着肚腹一脸慈爱的模样。

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还。顾盼遗光彩,长啸气若兰。他摘下一朵兰花,轻轻插在她的襟上,使她如一朵空谷幽兰,明眸善睐,柔情绰态。

他知她过得并不幸福,这让他的心既痛又痒。只盼着自己早日长大,能护她左右。

二十四岁这年,他也历经了丧妻之痛,兄长随父亲东征孙权。他终于鼓足勇气,抓住那只魂牵梦萦的皓腕时,他读到甄妃的眼神里既有惊恐又有期待。

曹植知道,自己的人生,似乎陷入了她深不见底的眸子里。仿佛从前看重的那一切,权位,疆土,建功立业,突然都丧失了意义。

甄宓的病很快就好了,从此她的发髻每日一换,巧夺天工,号为灵蛇髻,后宫争相仿效。她静静倾听他为她所作诗赋,他痴痴地望着她的时候,她回以粲然一笑。

待卞夫人带着甄宓的儿女回城时,发现甄宓容光焕发,比从前更加艳丽无双。

曹植知道,甄宓最大的倚仗便是她的长子曹叡,曹叡作为曹丕皇长子,聪颖敏捷,在众多皇子中出类拔萃,他知道自己该怎样做了。

后有人传言,曹植酒后私坐王室车马,擅开王宫大门,在只有帝王才能走的禁道上,纵情驰骋。曹操大怒,处死了掌管王室车马的公车令,并对曹植失望透顶,曹植从此失宠。

不久,曹丕被立为世子。而曹叡是曹操最宠爱的长孙子,将来必将继承大统。

4

洛阳的三月,寒风嘶鸣,残阳似血,落叶翻飞。

甄宓立于百丈城楼,斜椅栏杆,望着城楼下渐行渐远的马车,任寒风打乱她的鬓角青丝,吹红她的明眸,红色的披风像水波一般漾动。她的手中,是那朵早已枯萎多年的兰花。

曹植,这个丰神俊逸,酷爱诗词书画的男子,真希望他永远不要卷入纷争之中,希望他永远不知权谋为何物。这个爱她入骨的男子,今此一别,再无相见的可能。

“宓儿,我此行归期不定,你可要保重好自己。” 

临行前,他望着她的娇容,似要将她的样貌,刻到骨子里,日后思之念之,翻出来咀嚼一番。

那日,她去求情,果然如甄宓所料,让曹丕更加怒火攻心。

“大王,别生气。都说曹植是个天纵之才,不如给他个机会。如若他能七步成诗,就饶他一命。” 郭照看了一眼跪在堂下的女人,她曾艳压群芳,终于也有低如尘埃的一天。

她嘴唇轻抿,得意地一笑,给曹丕喂上一颗饱满多汁的紫葡萄。

“不过,姐姐,你愿意替他一死吗?”

甄宓点头,头发凌乱,泪水止不住地流下。深宫寂寂,君王无情,生亦何哀,死亦何惧。

当司马懿在她面前发誓,保自己儿子曹叡上位的时候,她一直悬着的心就放下了,她这辈子唯一的心愿已了,她对这个世界最后的留恋,亦随风消散。

次日,曹植果然七步成诗,曹丕闻言,忆起惜日兄弟之情,潸然泪下。但死罪可免,活罪难饶。曹植被贬嫡,次日启程前往自己的封地,没有魏王传召不得回京。

“明日子建离城,你送他一程吧!” 曹丕对甄宓说罢,拂袖而去,这算是给她最后的恩典吧!

马车渐远,终至不见。从此鱼沈雁杳天涯路,始信人间别离苦。

这一世,她经历的别离之苦还多吗?三岁时父亲的永别,十多岁时二哥的离去,还有丈夫袁熙的最后一别。所有的辛酸一齐涌上心头,让她情难自抑。

自己在这深宫之中如履薄冰,如浮萍一般无依无靠,可是换回来的是什么呢,到头来,都是一场空。儿时相士说,她将来贵不可言,可是这富贵之下的满目疮痍,只有自己才能懂。

如果对赐婚曹丕,誓死不从,今日的结局是否就会不同?

几日后,甄宓冷如冰窟的寝宫桌案上,摆着郭照命人送来的三样东西,白绫,鸩酒和匕首。

甄宓身死,发掩面,口塞糠,再放入棺中。

她死了,随着她的死讯,送来给曹植的,还有她生前用过的香枕。曹植明白,这既是兄长对他的怜悯,也是对他的嘲讽。

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

黄初三年,他回京觐见皇帝曹叡,路过洛水。这一晚,在梦中,他终于又一次见到她了。

梦中的她还是当年裙带翩飞的绝色佳人,他还是倚在廊柱上痴痴凝望的少年。

此时的她,不是袁熙的妻子,不是曹丕的王妃,而是只属于自己的甄宓。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洛水之神。

(END)

琅琊令:别离

武侠江湖

(此文海棠写到凌晨两点半,用尽了洪荒之力和脑力,如果喜欢,请在下面帮点红心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