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一种社交货币”

图片

互联网浪潮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尤其是近几年的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微信用户在2018年1月已突破十亿,成就了很多微商和公众号作者们,他们因此改变了命运。

香港知名自媒体人Spener,他的公众号有近百万粉丝,他通过写作两年实现年入千万。90后的爆文作者粥左罗通过写作实现年入百万。

周冲前年在采访中就说,她从当年的年薪五万到现在的月入百万。现在应该更不止了,好几个公众号都是50万粉到几百万粉不等,已经是公司化在运营。

因为写作让人生少奋斗十年。

这样的观点多个大咖文里也写过,他们无一例外都是通过公众号月入十万到百万不等,他们的共同点都是抓住了微信公众号的风口,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但在公众号火爆之前,他们已经开始在写作,有一定的文字基础,同时又有眼光能看到那波红利且能抓住,这才是关键。

罗振宇说:职场,或者说当代社会,最重要的能力是表达能力。因为在未来社会,最重要的资产,是影响力。影响力怎么构成?有两个能力:第一是写作,第二是演讲。

写作是一种社交货币,它会让你在职场上还是人际交往中拥有话语权,通过写作改变命运的人实在是太多太多。

我熟悉的王恒绩老师,他是草根出身,16岁辍学打工,在工地上做过小工,帮别人看过书摊,后来做服务员和厨师。与此同时他业余练习写作,投稿一次次被退,屡退屡写,开始的前三年,他一分钱没有赚到。

后来他一篇5千字的纪实文《疯娘》让他走向人生的康庄大道,他被邀请到人民大会堂领奖,文章被1.4万网站转载,一百多家影视公司争相抢购,各种版权的出售,累计给王老师带来200多万收益,名利双收,你看这5千字的能量,前面几年都是在为这天做铺垫啊!

如今王老师在做编剧,影视版权卖到海外,各种合作不断,国内重点大学邀请他去讲课都是5千元一次课时费。

今年他被重庆邮电大学正式聘请为大学教师,长期入驻,光鲜体面,教学创作不耽误。一个初中辍学的人,站在高校的讲台上给大学生上课,这是他多年坚持写文字带他上青云啊!这也是我未来的梦想。

虽然和自媒体大咖的动辄千万年收入不能相比,但王恒绩老师这类作者,他们在官方地位会更高,影响力更持久。

他的《疯娘》与朱自清《背影》同时被收进大学新编《语文》课本。何况王老师的起点这么低,本身就是传奇的存在。

自从我开始写作时,我特别喜欢关注那些起点很低却取得有所成就的人,本身基础就很高,似乎没什么可比性。

我本人因为写文字,也得到了很多机会,不管是精神还是物质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超越。

我们安徽最大的报纸《新安晚报》对我有报道,还有桐城市的媒体平台有发布我的文章,因此被省内很多人认识,几月前法制报站长介绍我去做编辑,有教育局顾问拿我几百本书……

互联网上写作平台多多,机会更是多多,只要我们愿意展示自己,多写文字多发布,坚持一两年,你定会得到你想要的一切。

最终的一切根源都是离不开文字,离不开输出内容。所以说,写作是一种社交货币。

我二妹(齐梅齐)以前就是整天围着锅台转的家庭主妇,爱研究做美食给娃吃。在我的引导下,她去年也开始尝试写文字,但断断续续,写写停停,有时几个月都没去更新,后来她又去学摄影。

今年五月份开始,她不知被哪些高能量磁场的人给洗脑,她开始日更美食文,每天准备不同的菜谱,构图布光拍照,还要照顾两个小娃,哪怕再忙,她都要坚持每天要发一篇,乐此不疲。

我二妹美食文目前发布在百家号,小红书、今日头条、豆果、网易号、UC、简书、趣头条等平台,我常鼓励她说,你再加把劲,你迟早会成为百万粉丝的美食网红。

她在没什么明显收益时,却能持续日更这么久,这样的良好心态,上天也不忍辜负啊!

二妹的豆果平台已经有三万粉,最近几天收到有种合作邀请,有软文推广,有合肥的某食品公司邀请她去工作,甚至还有电视栏目邀请她去参加节目。

小红书五千粉就可以接广告,她这两月达到要求没问题,她说自己已经看到了希望,找到了坚持的意义。

你看,万能的网络不会辜负每一个勤勤恳恳的人,即便暂且成绩微小,但网络是没有边界的,积累下去,未来自然可选择空间更多,可以因此过上想要的生活。

不管是传媒文出身的王恒绩老师,还是公众号大咖,他们都是持续累积好几年才有了大的爆发期。我二妹正式持续写才几个月,我自己也才几年,坚信五年或十年后,我们会拥有更多。

任何一件事情有时间的加持才更久远,要相信时间的力量,相信相信的力量。

微信的广告语说,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问下你自己,在这个蓬勃发展的互联网社交时代、社交成本如此之低的美好时代,你用心经营你的人脉和个人品牌了吗?

移动互联网带给我们普通人的崛起机会,你看到了吗?你有在行动吗?

这个互联网红时代,你能连接多少人,决定了你能值多少钱。你被一千人认识,还是被一万或者百万人认识,带来的价值也是不同的。

凯文.凯利曾说:人的注意力在哪里,金钱就流向哪里

我们现在的新媒体写作,三分靠写作,七分靠运营。文笔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你的互联网思维,你的运营能力,如何让自己是一篇文章最大价值化,如何让自己被更多人认识。

现在的自媒体平台注册好信息,任何人都可以发文章,而不是像过去纸媒年代,层层审核,更多的需要文笔才华。如今的年代,更考验作者的综合型能力。

你看,现在的一些自媒体大咖,他们公众号发篇文章最少都是几万阅读量,真的就是因为他们文笔好?才华好?不,大中国有无数比他们写得更好的作者埋没在人海里。

主要是有人没看懂自媒体,有的没赶上任何平台红利期,还有的人因为不屑,等思想接受时,等看懂时已经来不及了,留下一地的悲伤,机会是稍纵即逝的。

人和人最大差别是思维的差别,而不是单维度的比努力。

若想把写作当做一项长期的事业来经营,就要有更大的视野和格局,沉得住气,苦练技艺,且有与时俱进的思维,能比身边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多读书,多向优秀的学习。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这是最好的时代,写作是高效社交货币。

愿我们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成为自己喜欢的模样。

图片

齐帆齐。安庆市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自媒体人,自由写作者。公众号(齐帆齐微刊)后台回复:写作 电子书 投稿有惊喜赠送

掌阅、当当官方认证作者,新华网签约作者。多平台人气作者。

文章曾发《人民网》《哲思》《皖江在线》《女友》杂志报刊等。新书《追梦路上,让灵魂发光》已经全国上市。

齐帆齐(个人微信:qfq1188)

某图书馆里我的书

我的演讲稿 :坚持成就自我

写作让他们成为了自己喜欢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