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825-《如何阅读一本书》2:阅读的前两个层次

前言

昨天和今天分别阅读了2、3章和4章,开始由阅读的活力和艺术,进入阅读的层次了。

我做了手写版笔记,还实践了一下书里的阅读方法。

有很多收获想和你聊聊。

阅读前的问题:

第2、3章:

1、阅读有几个层次,分别是什么?

2、请简单描述一下几个层次的关系。

第4章:

1、什么是检视阅读?

2、如何进行检视阅读?

3、检视阅读适用于哪些类型?

4、速读和略读/粗读有什么区别?

话不多说我们进入正题。

第2、3章


1、阅读有几个层次,分别是什么?

2、请简单描述一下几个层次的关系。

阅读的四个层次

阅读有四个层次,层次高的包含了较低层次的特性。从低到高分别是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基础阅读包含4个阶段。

第一阶段,阅读准备阶段,一般在一个人出生到他6、7岁的时候。用于识字和掌握一些最基础的东西。

第二阶段是学会读一些简单读物,相当于一年级学生的水平。能够看图识字,从不懂到读懂一句话的意思。

第三阶段是快速建立字汇能力,不同的阅读目标应用不同的技巧。这个阶段能达到四年级学生的水平,他们也会主动地扩大视野。

第四阶段是精炼和增进前面已经学会的技巧,这个时候相当于九年级学生的水平,阅读时能够消化,迁移自己以往的阅读经验,并且对比观点。

第4章

1、什么是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其实包含两种,一种是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还有一种是粗浅的阅读。

2、如何进行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1

在第1章的时候,我们说过阅读是一种活动,并且越主动效果越好,检视阅读也包含了基础阅读的特性。今天所说的重点是围绕检视阅读一: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来进行,它大概分为5个步骤。

第1步,阅读书名和序言,特别要注意副标题,目的是确立这个书籍的主题和它所属的类别。

第2步,查看目录页和索引。查看目录是为了查看全书的结构和题旨;索引是要查看所引用的学科、书籍和议题范围,也可以重点关注一下那些引用较多页数的文献,重点查看包含这些文献的那几页内容,其中就很有可能包含了作者主要的态度和观点。

第3步,查看书衣(封面)和出版社介绍,书封面的宣传文案,一般都是对书中主题做最精简的概括和摘要。

第4步,挑看一些与书籍主题相关的篇章。因为是略读和粗读,我们就可以直接查看每一章的,第一段和最后一段,以及每一段的第一句和最后几句。

第5步,可以全书随意翻看,但是要随时留意关于书籍的主题,和支持主题的一些论点。留意整个主题的基本脉动,特别是书籍最后的两三页,一般都包含作者概括整本书最主要的观点,不要忽略。


检视阅读2

检视阅读二指的是“粗浅”的阅读,需要读者完整的看完整本书。我们在看一些有难度的书时,常常会陷入读不下去的困境,那是因为我们的目标是想把每一个细节都在一遍之内弄懂,但这是不可能的。

首先,我们需要的是先从头到尾看一遍,把不懂的地方略过,不必停下来查询和思考。接着,在这个过程中注意自己理解的部分,不要被不懂的地方困住。最后,对整体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后,做到心中有数,再来学习新的知识。


3、检视阅读适用于哪些类型?

①不清楚这本书是不是需要仔细阅读。

②确定了要仔细阅读,想初步了解基本结构内容。


4、速读和略读/粗读有什么区别?


速读和略读/粗读的区别


我的行动

我在看完检视阅读一之后,按照这5个步骤,重新阅读了这本书。

查看目录的时候发现整本书,其实重点都是放在阅读的4个层次上面,以及关于不同类型的书如何阅读的技巧和阅读艺术。

我在查看索引的时候,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事,索引一般都只印了一些关键词和关键点。包含我们熟悉的各类名人和各类学科,非常广泛,比如物理、化学,司法,地质学,政治,经济学等等。有较少数的书籍引用的页数比较多,我们可以重点看一下。

之后是整个全书的内容阅读,我只要阅读了每一章的开头段和结尾段以及书中一些加粗的黑色字体和各类小标题。

做一件事达成多个目标

秋叶大叔说过,做一件事,如果能达成多个目标,那就更好了。

其实读这一本书我们能够获得的东西也非常多。

1、获得阅读不同类型书籍的技巧和艺术,

2、获得如何拟出书籍大纲的方法

3、如何做三种不同类型笔记

4、如何构建整本书的结构

5、阅读和写作的关系

6、如何辩证的评论一本书(写书评可用)

7、如何让书成为自己有力的工具

8、如何合理的养成阅读的习惯

一本书的正确阅读姿态,应该是该快的地方就快(我们理解的地方),该慢的地方慢下来(第二遍阅读难懂的、超出自己理解力范围的)。


PS:明天继续阅读第5章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