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西南有个天使班 || 七月71、最后的告别(完结篇)

期末考试的成绩出来,阶段前十名中,天使班的孩子占据了六个名额,实在令我心中愉悦。

日更第415日。

但与此同时,阶段后三十名中,天使也占据了近十个名额,也实在是令我感到恐慌不已。

想想也是,其他班级都不停地在做试卷,唯有我,带着孩子们看电影,读诗词,读小说,把学习的时间都用来不务正业了,成绩如何能好得了?

但是看着孩子们的进步,我确实如此欢喜,他们自律,上进,负责,勇敢,团结,这是多数孩子身上都欠缺的一些东西。

眼前的成绩算什么呢?如果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能够把阅读的种子,美好的种子,植进孩子心灵深处,这点成绩的缺失又算什么呢?

学校规定,每个班级的三分之一学生予以颁奖,我觉得太少了,每个孩子都在努力着,都要发奖才对!

这么想着,就这么做了,去书店里买了一些奖状回来,和学校配发的一起,为每个孩子颁奖。

2

像叙事一样,我要为每个孩子书写一份寄语,作为成长记录的留存。

虽说只是短短一百来字,要把每个孩子一年来的变化写出来,也确实不容易。但是面对孩子们的这一份鲜活,很多片段都会从我眼前涌现出来,写不是难事,无非是耗点时间罢了。

整整一天的时间,我都趴在桌子上书写。孩子们的点点滴滴,放电影似地,在我眼前呈现,一边回忆一边书写,其实也是一种快乐的事情。

素质报告单填写好,我开始书写奖状。

其实在填写素质报告单的时候,我就已经再次确认了每个孩子该发一份什么样的奖状,奖状上书写什么样的内容。

我非常反对在孩子们的奖状上,统一写上“三好学生”的字样,只是觉得那样太笼统,无法描绘出孩子哪一方面的特长与优秀。

3

其实这些信息都是现成的,我们在开家长会的时候,几个班委们都已经评定出“星级”学生,现在只需要我把这个称谓书写在奖状上都可以了。

打开学校配发的书写奖状专用的软笔,开始书写奖状。

在写奖状的过程当中,有同事来看到,惊讶地问:“你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奖状呢?”

我笑着说自己买的。

同事显得很惊讶,从来没有遭遇过这样的事情,嘴巴张得老大老大:“每个学生都发奖状,那还有发的意义吗?”

我依旧淡淡地笑着告诉同事:“孩子有进步啊,为什么不能奖励呢?”

“我们都发全班总数三分之一的奖状,为什么你要全部都发呢?你想让孩子们夸你吗?”同事这么质疑了两句,就转身离开了。

我低下头来继续写奖状,心里依旧滑过一丝淡淡的笑:“我自己掏钱买奖状给孩子们,与你有关系吗?”

4

奖状写完了,我再一次审视着孩子们的期末试卷,不管是优秀学生还是不优秀的学生,试卷上呈现出来的,是一个明晰的思维,和一份错乱的书写。

也就是说,每一道题孩子们都可以考虑得到,但是在书写的过程中,却存在着严重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错别字太多。

用学校领导的话说,就是——基础抓得不够,练习的时间太少。

对于这一点,我是十足地承诺,因为班级里开展的课程比较多,在孩子们书写上的确没有下多少功夫,才导致了孩子们会做的题,因为书写不够准确,而丢分。

很多朋友也都在劝我:抓一抓孩子们的基础,让孩子们把那些基础的东西多背几遍,多写几遍就好了。

可是,我没有做到。

如果把这些词语十遍二十遍三十遍五十遍地写下去,那那些课程肯定是没时间开展了。

好纠结,好矛盾的事情!

5

孩子们返回学校,领取奖状还有素质报告单的时间到了。

我提前在黑板上写了大大的几个字:“放假快乐!”

然后又把播放器拿在教室,《隐形的翅膀》昂扬的旋律又在教室中回旋,我在等待着和孩子们最后的告别。

陈翔是第一个到教室来的,他一头的汗珠子,一边用手擦一遍对我说:“我带了西瓜来,请大家吃西瓜!”

听了他这样说,我就吓了一跳,以为他自己掏钱买了西瓜请大家,这样的话,那就实在不可取。

当下我就赶紧问他:“你哪来的西瓜?请大家?”

“我们家种的,没关系!”陈祥大咧咧地笑着,“我爷爷说,我今年的进步比较大,西瓜随便我拿!”

我长出了一口气,真担心这孩子做了什么不应该做的事情:“回头我给你爷爷送钱去,辛辛苦苦种出来的,不能就这么白吃。”

陈翔的脖子往窗外边儿探了一下,在这边弹跳起来:“有人来了,我喊他们把西瓜拿进教室!”

看着陈翔蹦蹦跳跳地出去,我的眼睛忽然间又湿了。

6

孩子们已经陆陆续续坐到了教室里,等待着最后的告别。

陈翔为了让大家吃瓜,大大小小拿来了几十个西瓜,并且还带了刀子,我给大家切瓜。

几个班委帮助着,往每张桌子上发送一块块的西瓜,看着他们在教室里来来回回穿梭,我忽然间是多么感慨:如果我们六年级能够继续在一起,该有多好!

西瓜发送完毕的时候,每个班里的眼睛都红红的,我相信,今天的西瓜,是他们长这么大以来,吃到的最甜的西瓜。

我没有说话,孩子们也没有说话,我们都看着眼前的西瓜,一任班歌的旋律在教室中回荡。

终于我把奖状发完了,每个孩子的面前都摊着一张红红的奖状。

陈翔又跳了出来:“来!来!来!大家吃瓜!”

他这么一闹,孩子们的情绪立马就变了,一个个喊起来:“吃瓜!吃瓜!”

7

西瓜吃完,就到了我们说再见的时候。

闫羽悦大声说了一句:“我们唱首歌儿吧,作为最后的告别!”

说完这句话之后,闫羽悦跳上了她的凳子,开口唱起来。原来,她唱的是金子美铃的那首小诗配乐成的歌曲《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小小的一片叶啊,

也要朝着光照那方,草丛里的小草啊。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烧焦了翅膀,

也要扑向灯火那方,暗夜里的飞虫啊。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一分一寸的宽敞,

也要向着阳光那方,天使班的孩子啊!

旋律一遍一遍地重复着,声音越来越大,又越来越小。这大大小小的旋律,一下一下冲击着我的大脑。

我想起来乌力吉了,他在另一个世界里,还向着明亮那方吗?

挥挥手,我让孩子们唱着歌儿离开,至少情绪是欢快的。

直到最后一个孩子离开教室,我的眼泪才缓缓流了下来。

这一年,就这么结束了。

【完】

预告:还有三个番外来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