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 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我心中独一无二的海边石头城


对于克罗地亚最负盛名的旅游地杜布罗夫尼克来说,有一百个必去理由的同时,也有同样多的不值一去的说辞。对我而言,太高的名气,多少附带着名不副实的嫌疑;作为大火美剧《冰与火之歌》的拍摄地,只因我没有看过剧集,对此也便没有太多念想;兼之网上过来人的总结,有人大赞,同时也有人说只剩一个旅游城市的壳。

所以,对于这个距离克罗地亚中部旅游地段还有四个多小时车程且要穿过黑山境内的偏远城市,我一开始真的有过取舍的纠结,纠结于它是否真的值得我们千里迢迢开车过去,纠结于明明不知道君临城发生过何事却因为一向对书影音里的地点有所偏好、多少有些瞧不起那稍稍有些萌动的略带朝圣感的心情。只因我们一路快马加鞭,算起来在假期的中点便可到达目的地的最远点,君临城杜布罗夫尼克也就不妨一去了。

到达杜布罗夫尼克,是一个下雨的傍晚。海边雨疾风大,待收拾停当,已没有多少出门游逛的心,虽然风雨渐落,但天色也暗了。略作取舍,我们决定这一晚不去逛城,但不妨去老城相反方向的一家据说好吃不贵的餐馆吃顿饭。于是,踏着灰蒙蒙夜色里的满地潮湿,我们去看抖落旅游盛名的平民们的杜布罗夫尼克。

平民的杜布罗夫尼克,也有东欧城市一贯的破败与欠发达感,一路都是破破烂烂欠修整的街道与房屋,如同国内那些欠发达的小县城。我们慕名而去的小餐馆就隐在其中,特别不起眼的门面,偏偏里面已座无虚席,我们只好坐在外面的棚顶下,旁边就是时不时有小摩托车经过的街道,对面是墙体歪斜的房屋,和沿墙停靠的车辆,突然就有了种在国内大排档或者苍蝇小馆外吃饭的感觉。

幸好,这家的披萨名不虚传,面胚与用料都恰到好处,另点的克罗地亚当地烤肉也特别丰盛,于先生还眼大肚小的点了份当地的腊肉前餐,分量简直等同于正餐,直接导致我们怎么也吃不完,看着还剩一半的大披萨和腊肉、烤串,只好厚着脸皮打包带走。剩下的这些,做了第二天的早饭,还绰绰有余。唯一有些遗憾的是,那些天,海边在降温,我们在飒飒冷风的简陋棚顶下等吃和吃饭的模样,多少有些凄凉。

在海边城市的风雨里睡了一晚后,我们才去看赫赫有名的君临城。天微晴,处处清凉。从民宿平台上的私人停车场出来时,遇见了貌似房东的一个老男人,他刚好过来换车开,小小天地里大车小车都运转的从容不迫,大概海边山城的人都有格外不错的车技。但令我们稀罕不已的不是这件事儿,而是换好车子临走时,他莫名其妙地和我们说:“千万不要偷我的车哦。”半天反应不过来,直到他把车钥匙放在车前轮胎上,然后开另一辆车绝尘而去。我们看着那隐约可见的车钥匙,很是目瞪口呆了一番。

杜布罗夫尼克的停车是有名的难。本来我们住的地方距离老城并不远,只是已退房,实在不好意思继续霸占地盘,只好迎难而上。围城转了一圈后,最终还是选择了距离我们住处不远的一家大型停车场,20库纳一小时,算是最贵的了。关于停车,我想说一点:停车其实没有传说中那么难,在距离老城五百米到一千米的地方,还是能找到5库纳一小时的路边公共停车位的。只不过,有些标示牌上,被人肆意涂改了价钱,让人迷惑不清后,只好选择标识清楚的停车场。这一点,让我觉得当地人多少有些鸡贼。

四处找停车位时,我们先在半山路上看了一眼君临城,一座巨大而完整的海边石头城,很惊艳的感觉,只这一眼,就让我们觉得,再远过来,都是值得的。

我想,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巨大而完整的海边石头城。高大又敦实的石头墙高踞在海边的岩石上,风浪相激间,不用怀古,古便已在眼前;不用酝酿豪情,豪情便已在胸间。很多世纪前的这里的繁华与险要,都被这一座城池,完完整整的保存了下来。也无怪乎《冰与火之歌》会选景此地,实在没几个地方比它更适宜表现那些场景与情怀。

关于这座老城,不需要太多的言辞,我只想说,有生之年,一定该去看一看。虽然它确实旅游化的严重,与国内的旅游胜地们在商业化上几乎并无二致,物价水平都有欧洲城市少有的浮夸。但之所以如此,也必有其过人之处,不管别人怎么说扎达尔或者斯普利特也很好,但与这座城相比,它们真的要逊色太多。所以,有些名胜,如果从来不曾去过,那就不妨去看一下。也许会名不副实,但更多还是值得一游的。

具体到杜布罗夫尼克,我只想说,最基本的三种游览方式,是一定不能错过的:

一、老城闲逛。城中街道,城中广场,城中的教堂及钟楼,都值得身临其中好好看看好好感受。确实游客众多,确实也有种空洞的商业味,可是,如果它们能够就此得到更好的维护和保存,这样的现状也是可以接受的。

二、城墙上走一圈。对于收费150库纳一人的城墙门票,我本嗤之以鼻。如果不是于先生坚持,我很有可能会错过。而慢悠悠的一两个小时在城墙上溜达一圈后,我却也觉得,150,也值。怎么讲呢,城墙上,可以看海、看山、看满城的红屋顶,与在城中闲走的感觉完全不同,还可以拍到很漂亮的照片。不说什么“既然来了,就该看看”那种委委屈屈的游客心理,而是,这座城,确实值得这样看看。

三、去城后的山顶俯瞰一下这座海边老城,同时在山顶上的全景餐厅吃顿饭,美景美食相辅相成。去山顶有两种方式,开车,或者缆车。我们是开车上去的,在接近到达的时候,路上错车,坑坑洼洼的马路牙子上,多少有些托底,但看到山顶的风景,又运气很好的在需要排队的餐厅刚好赶上一个靠窗俯瞰的位置,还有一顿味道很赞价格也可接受的午餐,还是觉得心旷神怡,一切都值得。缆车的价格,也是一两百一位,价格同样不低,但山顶的风景,是值得花点钱或者花点力气上来看看的。

写到这里,我开始反思我对杜布罗夫尼克的态度,我觉得,我似乎都患了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哪怕被这里的价格、商业浮夸如何绑架,都还是会说,这里很好,值得一来——我确实从来没见过,这么巨大的、完整的、壮阔的、海边的、石头城啊。

不过,实事求是的说,我也同样觉得,这样的城,惊艳一天,也就足够了,想在老城住下细细品味,大概是没有必要的,那绝对并不是杜布罗夫尼克老城的正确打开方式,如果你想试试,多半会失望而归,连带第一眼的惊艳,都要消磨几分呢。


图文分割线


城中

城墙上

山顶俯瞰

杜布罗夫尼克的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