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对体育班的制度的研究

前言

         新的一年体育高考马上就要开始了,参加本次考试的人数又一次达到了新的高度,在这个大环境下,各学校的往往采取的不是努力提高现有的训练坏境和教师训练水平,而是在原有的师资条件下疯狂的扩张训练人数,这对本来就待遇不高的体育老师的担子又重了许多。

            原来的一个老师指导十几个人,现在有些学校的体育班 70-80人的队伍,平均指导人数基本上翻了一倍。负责文化和心理辅导的班主任更是苦不堪言,对于学生,很多时间都是随大流,单独接受老师的指导的机会少之又少,除非你特别突出或者性格特征明显,否则老师可能根本不知道你这个人是谁,很多人懵懵懂懂就混到了高三。虽然老师的待遇上去了,可是对于某些中低水平的学生,如果接受指导的次数更多一些,技术稍加改进的。说不定就上线了,这也是变向的不公平。

        有的尝到甜头大规模扩张训练人数。但相关指导老师,和训练条件却没有跟上。在不允许额外收费的情况下,人数越多,高考带队的老师的辛苦费仍然是相当可观的。不参加高考带队的老师,基本都是吃力不讨好的。

         近几年学校高考上线数量的连续过百,造成了部分领导的错觉:体育特长生是一个相对容易的途径,我们的生源已经强大起来了,可以和一些体育传统学校拼一拼了。诚然,这几年学校的训练氛围有所好转。录取和上线人数比以前有所提升,但所取得的成绩是由于老师的敬业,以及本科AB线合并的大背景下。目前为止所录取学生,大部分是本B。优质学校没几个,甚至刚刚过线但录取不到的人大有人在。


1 体育生表面的繁荣,

        专业训练分数高,都是停课搞训练换来的,这类人只是被用作宣传的道具。  表面上的繁荣引发了后期的一些 荒唐的决策,盲目扩大体育生规模就首当其冲。由于师资力量不到位,教师水平的下降,某年造成了24个体育生最后只录取了1个体育生的惨案,这是发生在一年前体育生创纪录的文化体育双上线11人(三个重本)以后,学校盲目过大体育生的结果,之后学校连续遭遇了滑铁卢,几乎全部倒在文化上。


 2 体育成绩过,文化却不过线的原因

    2.1建队中期时失了太多文化好的,体育基础差的人,由于教师经验的原因,高一高二的训练不太严谨,导致很多体育成绩进步不大的学生,收获不到希望,自己萌生了退意。加上得不到有效的监管,使他们对自身要求不严格,导致了文化水平的下降,让家长误以为是因为体育锻炼造成了精力不足,从而加剧了这类人的流失,

    2.2高三上学期过早全天停文化课搞体育训练,文化本来处在临界的学生跟不上学习的节奏。以至于很多体育生家长质问班主任,还拍看桌子:“不是说只要专业过了,文化就肯定能过的么?”这中不合理的安排,是由于相关体育老师没有长期规划,‘’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体育老师认为只管体育,文化上不去是学生自己好不好好学的问题,或者是文化科任老师的问题。而体育过得越多,体育老师越有面子。

       2.3后期经过班主任推荐加入了太多凑数的人,正是这些人高三时将体育训练成了逃避学习的借口,经常躲在没人管理的地方,如乒乓球室里拉上窗帘玩手机。导致了训练环境从内部开始腐烂。特别是当体育老师不在场的时候,或者是分小组训练时训练计划完全无法得到实施。训练时体育老师对某些“体育痞子”不断放任,即使影响了训练氛围,但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人数越多,在参加平时耗材和高考收费方面就有一定优势,特别是学校对体育经费完全限制的情况下。但相关的领导,和班主任则的将体育训练队当成差生的收容所,去操场了就不会影响其他人学习了。可笑的是校领导把这些人当成了本科目标,还认为练体育的个个都能上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届里面只录取1-3个本科就不足为奇了。校领导原来还以为体育上了线,文化很容易,动不动就把体育生大部分列为上线计划内。结果连续两届的体育成绩出来,考的一塌糊涂。就产生了没必要考特长,不如转攻文化的想法

    3体育班的出现的问题

       3.1分班与合班的优缺点

         体育生鱼龙混杂,比一般的学生更难管理,要承担40个左右的体育生的思想工作维稳和管理工作,比管理普通学生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后期随着部分体育生的退出,还很有可能演变为半体育半普通生的班级,无疑又增加了复杂性。

      如果初期全部体育生平均分散到普通理科班,那么能有效的减少各班主任的管理压力。特别是将优秀的体育生放到普通班后,学生能充分感受到优越感,收到各科任老师关注度也更高。即使是在重点班,好的学习氛围也会为好的行为习惯打下的基础。

      不同班级的体育生,相互之间更容易产生竞争的压力。为每一次考试或者训练时,以班级为单位的他们会不由自主的相互对抗,甚至不需要班主任教练员去组织,这也是他们不断进步的动力之一。文化学习方面,每学年考试后,调整少数优秀的体育生进入的班,都能很好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后期待专业课结束以后,再针对专业课已经过线的学生,集中优势师资力量将全部体育生放到到一个班,能更好的解决偏科,学习态度,时间的问题。对学生本身而言。体育生和体育生之间的文化课竞争会是一个相同的起跑线,能使他们比较容易看到希望而继续的奋斗。

    3.2体育老师指导对象的局限性

        每体育老师轮流上高三,然后又可以休息一年。但远离体育高考的最前沿,使很多老教师对新的事物很难接受,对新的技术动作呈怀疑的态度,对要打破旧的常规的意图抱着敌对的想法,这对没见过世面的高一新生,很容易被传输到保守的思想。

        这样的分配教师的资源也有明显不足的地方,很容易造成老师对待训练的态度,重视度不足。目前有种说法:“高一玩高二松,高三练到死!” 高三长时间的停文化专攻体育,会造成一部分文化本来分数线附近的队员,留下越来越大的坑,体育高考过后丧失学习的信心。

       目前主要造成的问题是训练指导效果落实不够。一个技术讲过了需要不断的复习和加强,但实际上由于没有高水平运动员的示范作用,在平庸的人群众练习,学生在练习中会随着时间拉长,渐渐淡化、已交过的技术最后慢慢忘记。


4理想的训练制度 (大训练队制度)

       全校只保留2-3名教练,各带上学期高二高三,下学期高一高二,各十名左右的队员,总共20几名。这样的好处是每年都可以参加高考,了解最新的考试动态。 高一体育生下学期才开始组队,高二高三体育生留其精华。对凑数的学生坚决清除,特别是在现在训练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能保证最敬业的教练员使用全部的资源来教授精英学生,如同好钢用在刀刃上。

    4.1具体操作细节

      上学期训练中(此时高一还未建队),以高三为重点,坚决不能停文化课搞训练,保持早晚训练直到高考前一到二周,已保证学生文化成绩不掉队。平时训练中高水平的高三队员带着高二的练,能使高二队员迅速找到技术细节的要点,对自发训练习惯的养成也有一定的促进。

       每个带队老师上学年人数达到最多,从组队开始,可以由高二学生一对一指导,高三处于恢复性训练以竞赛为主,人多的氛围会更加适应,不至于产生疲态。虽然人数众多,但只要训练计划制定合理,还是利大于弊。 教学重点可以放在高三的技术动作细节指导上。同时由高二和高一学生一对一组队训练,使高一的学生对队伍的纪律和行为规范有初步的了解,形成按时训练的习惯。高二和高一体育生学生有一定人数要参加市里各项比赛,平时参加田径训练的人数有可能会进一步减少。

     下学年随着高三毕业,训练人数下降。高二学生开始接触乒乓球专项,此时的训练重点在高二的学生上,同时和高一学生一对一组队训练, 暑假期间,由于学校体制问题,可以安排5名老师轮流指导全部高二学生,每人校内值班5-7天。既不影响教师休假有能保证学生训练水平。暑假期间,  受师资力量等条件所限,高一体育生不可能参加暑假训练,

           由于高三队员的离开,高一新的一届体育生的建立,训练重点变为高二队员带着新组建的高一队员训练,重点放在高一队员的习惯养成上。同时甄别高一队员文化和体育水平。并将文化成绩和参与体育训练的资格联系起来,使全部学生重视文化学习。

      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每队里面都有老队伍做榜样以老带新,初学者的上升速度会显著加快,一些本身水平高的高一新生,也不会渐渐自满。长期和高水平对手同场竞技也能大大加强队员们的心理素质。而且在教学过程中也能使老师省很多讲解师范的时间。5个队伍之间的相互较量,相互竞争,不同的教学方法也能刺激学生追求新的技术,避免产生疲态。

      学生由于长期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专项,练习的积极性也会逐渐提高,特别在遇到市级运动会比赛时,十年磨一剑的技术,会让他们感到自豪感和位置感,甚至该专业训练为他们考上大学后,能成为自己的终生兴趣爱好。一般情况下都是以乒乓球为专项,遇到比赛时,临时变成各参赛队。赛后又恢复继续保证训练, 如果高考项目参加市里比赛,如能拿到名次,一方面能提升教师在学校里的地位,另一方面还能提高学校在市里影响。在体育特长生招新的时候,能更多的召开好的苗子。

        由于所带的学生从高一到高三不同时期的都有,这使教师要更多的考虑计划的合理性,因材施教。同时通过市比赛和每年的体育高考不断地接受和学习新的训练方法。所参加体育高考的时间从以前的十几天缩短到6天左右,基本就是旅游了。这样也更利于整个体育教师团队的团结,至于高考奖金,可以按照任课所在年级发放,维持原来的规定,我再文章最后也有提到这个问题。最关键的是教师每年都都能接触到最新的高考理论和咨询,不断进步,不断改进。

        当然这对于一些本身没有能力,就是来混日子的老师是一种灾难。独立带队意味着相互竞争,不能浑水摸鱼,学生可以通过写申请,或者其他方式来申请换队。  对于学生提出的申请换队的申请,必须两个教练员同意,同时对一些文化成绩末尾,和文化课或训练态度不好的学生处以阶段性停训的惩罚,特别是考试作弊的学生要严惩,另一方面还可以控制训练人数。

      综上所述,体育带队制度,需要不断的完善,要改革就会有阵痛,特别是年长体育老师常年保持在第一线,暑假也想给自己放个假的,这都是人之常情。更大的好处是,小幅度的增加体育生人数,即不影响教师的工作压力,如有能大幅度的扩展体育生人数。可是说是 两全其美,



      4.2建立自发早训制度及末位轮休制度

        以学生自发训练的简单技术练习为主(球类),重点在于清除掉不能自觉参加训练的队员,哪怕基础再好。 保留态度好能力一般的,但能主动自己加练的队员,哪怕他目前成绩不太理想。下午正常训练时间以力量和技巧练习为主,利用有限的时间,改进学生技术细节。同时鼓励学生自己找时间加练解决自己弱点问题,对不同队的队员技术问题要结合高考实际情况来检测。

    4.2.1 末位暂停训练制度

        在体育生中,存在一些文化分很低的学生,如何调动这些后进生的积极性是十分重要的问题。这些后进生在体育训练时生龙活虎,但进了教室就死气沉沉。体育高考结束日等于是他们愉快日子的结束,因为再也找不到借口去逃避学习了。

      通过将文化成绩和体育训练资格相挂钩的方法,能有效的激励后进生。每次考试中设置一个严格的考场,在如同高考标准的屏蔽各种手机信号,以及其他严格的环境下,按照绝对真实成绩来做出判断。选择综合分靠前95-97%的人下一阶段参加日常训练,能使全部的人在文化学习和体育训练上都得到很好的激励。

      另外对于一些特殊情况也要要详细规定:如模拟高考录取,根据文化排名设定文化最低分数线。未超过分数线者,直接失去这一阶段训练资格.,对于老师指定的骨干学生可以适当放宽,同时接受学生辩解申请,以免某些突发原因导致排名靠后的学生意外停训




      如能完成上述的体育训练制度的改革,这全校体育生只需要2-3个教练。每个教练带领两个不同年级的各10名左右队员。由于留下的都是自觉性好的队员,又是老带新,可以自发早训和加练,不需要停课搞训练。保证文化成绩,教练也省大量的示范时间和技术指导工作。良好训练环境的,将使体育上线率稳定在极高水平。文化成绩因为是个个挑出来的,都能冲击本科线的人,不是以前的体育好文化差的凑数的。录取人数将会稳定在每年15个本科以上。


5体育班建立的任务

          尽早甄别浑水摸鱼的体育痞子。打破原有的集体训练习惯,增加个体自主训练内容.改变常规训练时间,逼迫更多的人去自发训练。能跟上节奏,突破这个平台期的人,才有勇气独自迎接更艰巨的挑战。我们需要的是能自发吃苦训练,加练的人。而不是捉住骂一次就努力一点的表演型队员。


        严格执行纪律规定。   训练过程中,安排以老带新,充分发挥老队员的能力,教练员初新授课以外不要过多的介入。其次做好规章制度,每项训练技术开始前要讲解,以及人员安排,并严格执行,没有特殊化。对AB组区别对待,要更加明显。对优秀组的人员要严格要求。后进组的人视而不见。跟随对象的兴趣,套用对方熟悉的实物,多交流多鼓励,不以罚为目的,对于违反纪律的学生直接停止其训练资格,,但鼓励其自发利用器材,自发训练,使其独立自主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并队集体产生依恋。

6建议 

       采用全新的体育生分配制度,参加高考带队的老师每年都参加高一体育生分组,2年后各年级的形成梯队。特别是针对以后高考项目改革,每个专项增加比赛和实战得分时,就更加需要这种梯队训练法并且不断的参加市级省级个大项比赛来吸取宝贵的经验。

          对于高考容易拿分的乒乓球专项教练,更是要集合所有的乒乓球器材,统一安排中午或者晚上,在不影响进行素质训练时间段进行训练。这一点,某些重点早已经开始施行,而且效果很好原因就在于乒乓球专项的考试成绩主要取决于学生的练习时间的多少,乒乓球设备资源的最大规模的集合,才能体现出最大的利用率。一定要避免出现1人打,7.8个人看的场景发生。

7总结、  

       决策者不能看到的只是眼前的利益,但在待遇上亏待了老师,老师吃了亏出工不出力,而吃的亏最后都是落在学生身上。大幅度减少生源,师资力量不对等,会严重影响体育老师的训练积极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