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在你的掌控中么

你的人生在你的掌控中么?

我们对人生有很多幻想和目标,就如同驾驭一条船出海,选定了航向和彼岸,但是在实际航行的过程中却不由自主地偏航,也许是因为风暴太大,本能地去躲避风险,也许是因贪玩之心太重,留连岸边的风景。本来立志要锻炼身体,却一年只光顾一次健身房,于是无奈地看着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腰围猛涨。本来想好好读书,成为一个丰富而有内涵的人,可是书架堆满了新书翻都未翻。本来想好好工作,成为一个事业上有成就的人,可是一坐到工位上就烦躁,又拿起了手机。

你或许会想如果我们的人生能够完全在自己的掌控之下,那么我们早已成为最好的自己了吧。那么如何才能赢得对自己人生的掌控呢?我们需要锻炼出一种重要的能力叫做自控力。也许你会想我自控力天生薄弱要怎么办?但经过科学研究表明,意志力就如同人的肌肉一样,只要你经常锻炼那么意志力会越来越强健。所以不要灰心,每个人的起跑线都是一样的,现在富有自控力的人只是锻炼过一段时间了而已。

自控力是什么呢?自控力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做到自控就是在关键时刻明确自己的目标,驾驭“我要做”、“我不要”、“我想做”这三种力量。

在这之前,让我们先了解下自己为什么经常失控?人会面对两种威胁,一种来自老虎的威胁。比如在丛林中,你突然遇到了一只老虎,面对这样的威胁,你无暇思考,为了安全考虑,你会选择拔腿就跑。这是人出于保护自己的本能,属于应激反应。第二种是来自奶酪蛋糕的威胁。你饭后在街上遛弯,突然看到面包房的橱窗中陈放着香甜滑腻的奶油蛋糕,那香甜的味道不断挑逗着你的味蕾。即使现在你正在实施节食计划,想减掉超大号的腰围。可是还是脚不住向面包房的方向挪动。身体为了防止出现糖分昏迷,自发地降低你血液中的血糖,于是你会感到很饥肠辘辘,于是顺理成章地消灭了蛋糕。

同样是威胁,但是两种威胁是不同的,从生理角度上分析,前者在紧急情况下,你的能量并不流经大脑,身体会选择最节省能量的方式让你最快产生逃跑的应激反应。而在第二种情况下,那不是真正的威胁,如果你不冲进面包房,那么你会更加健康和苗条。很多时候你会认为威胁来自外在,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虎口脱险恐怕少到只有个别人在野生动物园才能碰到,你所面对的是来自内在的情绪上、思想上、欲望上以及一时冲动的威胁。认识到“失控”的原因是第一步。

那么如何来应对第二种威胁呢?《自控力》这本书给了我们很好的建议。苏珊娜,一位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专门研究压力等状态如何对身体产生影响。她说:“当你需要自控的时候,大脑和身体内部会产生一系列相应的变化,帮助你来抵抗诱惑、克服自我毁灭的冲动。”她把这种反应称为“三思而后行”反应。你需要做的是在做出冲动决策前,先让自己慢下来,给自己“三思”的时间。你掌管自控力的前额皮质会进行一系列的分析,最终让大脑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理性思考,从而抓住你伸向奶酪的手。

我们的身体很有趣,当人们感到压力时,交感神经会控制我们的身体,那么此时人的心率会较高容易产生焦虑或愤怒的情绪。而当人们感到平静时,由副交感神经来控制我们的身体,此时心率变低,可以缓解压力、控制冲动,使自控力不断加强。

根据以上的原理,当你遇到即时的冲动时,你可以选择闭合双眼去调整呼吸,让呼吸变慢,这种呼吸练习可以提高意志力储备。如果你想去锻炼到自控力的“肌肉”,让自控力越来越强大。那么有两种方法可以帮到你,他们很低成本也很有效,那就是保持规律的运动和充足的睡眠。经过研究表明,5分钟的运动以及6小时以上的睡眠便可以大大提高你的自控力。所以先尝试起来吧,看看简单的变化在改变你的生活中所起的巨大作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自知...
    毛虫虫阅读 2,580评论 0 19
  • 一.在作决定的时候,你必须意识到自己此刻需要意志力。否则,大脑总会默认选择最简单的。 心理学家知道,大部分人作决定...
    五戒阅读 944评论 0 1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
  • 阅读书目:《自控力》 P259,作者:凯利麦格尼格尔著 ,王岑卉译出版社:文化发展出版社出版时间:2012年8月 ...
    赵秀丽2017阅读 494评论 0 0
  • 先讲一个故事吧。 一个作家在海边散步,看到远处有一个男孩好像在跳舞一般,就好奇地朝他走去。等他走近才发现,原来海水...
    Angeldreamer阅读 78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