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冬野|《郭源潮》:层楼终究误少年,自由早晚乱余生

两个月没更文了,写点什么好呢?没跟热点、不蹭新闻,没有精心想话题,想到的一些点又不成篇章,所以一直没有动笔。但对自己这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态度颇为不满,就随便写一点感想吧。

今天我想聊聊宋冬野的那首新歌《郭源潮》,也许很多人不觉得新了吧^-^


初次听这首歌,是在朋友圈。当时看到是宋冬野的歌,又没听过歌名,就点开了。一开头,旋律就吸引到我了,跟之前的风格不一样。

之前听宋胖子的歌,感觉就是一把吉他走天下。低闷沉重的嗓音夹杂着清脆的吉他声,在寂静中娓娓道来,以舒缓为主,《董小姐》、《鸽子》、《安和桥》、《茉莉安》……都是这样的曲风。

而这首歌一开头,就掺杂着重金属、打击乐的声音,跟以往的风格确实有差别。如果之前都是安静低吟、娓娓道来;那么这首,就是融进了激情、歇斯底里的摇滚味道。前半段的压抑、收敛,都是为了高潮部分能酣畅淋漓的释放奔涌。整首歌长达7分半钟,一大半都是伴奏乐的时间,所以听起来要有耐心。


接下来,最值得去体味的就是歌词了吧。

【你说你知道他们的世界

悲歌三首买一切

买昆仑落脚蓬莱放思想

买人们的争执酿酒汤

买公主坟的乌鸦

事发之木和东窗之麻

买胭脂河里船行渔歌

黄金世界中万物法则

你我都一样将被遗忘郭源潮

你的病也和我的一样

风月难扯离合不骚

层楼终究误少年自由早晚乱余生

你我山前没相见山后别相逢

买石灰街车站的海鸥

山水禽兽和年少一梦

买太平湖底陈年水墨

哥本哈根的童年传说

其实你我都一样终将被遗忘郭源潮

你的病也和我的一样

风月难扯离合不骚

层楼终究误少年自由早晚乱余生

你我山前没相见山后别相逢】


刚开始听确实很拗口,里面的很多地名、词语听上去都比较晦涩,不像以往的民谣歌曲那么平铺直叙、娓娓道来。

于是,上知乎搜了下这首歌相关的内容、宋胖子吸毒事件一些报道,大致有了点眉目。在分享自己的感受上,不见得准确,也没有对错。本来,见解类的东西,就是见仁见智。一千个人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勿将自己的观念强加给别人,也不要去指责诟病、抨击他人。

题外之余,扯一个我一直以来信奉的观点:看问题不要以偏概全,不要以自己看到的一丁点现象去全面否定别人。我们生而为人,自然有很多缺点。比如一个人在A方面,可能表现的很不堪,入不了你的法眼;但在B方面,可能就很优秀。况且“入法眼”这个词还有浓浓的主观倾向,可能存在着认知上的误解等。(只针对于看待人和物上的观点上面,至于能不能接受是另外一码事)

所以,对于娱乐圈的很多明星,尤其是歌手,喜欢的有很多。但你非要问,最喜欢谁,我也不知道。因为作为一个偶像,不仅仅是他有点才华就够了,只有各方面都符合你的期待,才可以堂而皇之地成为“偶像”。

就像汪峰,现在很多人一提到他,脑海里浮现的就是“皮裤男”三个字。对于他的私生活,娱乐圈纷纭繁杂,大体上,大家一致认为他是个人渣,负面评论如潮。可我觉得,这跟他在音乐上的造诣是两码事。不可否认的是,他是中国摇滚乐第×代领军人物。你在失望困顿的时候,还不是会来首《存在》、《怒放的生命》……所以,啥都不要说的太绝对。


之前在某节目上看到过一段话,大意是:现在我们习惯了叫这个“男神”、叫那个“女神”。可细细揣摩起来,你真的有多爱他们吗?你称呼别人为“神”,那有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人?把一个普通人的形象无限放大、显然从心底里就有一种窥视、盲目崇拜的意味。那么,自己又何尝会用一种平等、互相尊重的眼光去看待这段关系?

虽然这段话在某种层面上说的很激进,但我觉得在理。男神女神未必真的是男神女神,美女也真就未必是美女。(好吧,扯远了……)


郭源潮,可能代表着娱乐圈的很多人。他有光环、但也普通。

他,也许就是宋冬野本人,也许不是。

歌词中的【他们的世界】,用了一连串句子来说明这是个怎样的世界。

【悲歌三首买一切】仅凭无病呻吟、不痛不痒的歌声就赢得了一切

【买昆仑落脚蓬莱放思想买人们的争执酿酒汤买胭脂河里船行渔歌】功成名就后就花钱买很多东西,想用看上去高大上的东西来包装自己粗俗浅鄙的内心;制造话题,赚取名声,冷眼旁观各路粉丝掐架。甚至,掐架就是话题、就是热度,就是出名的机会。最后那句【黄金世界中万物法则】大体上能稍微点透这种想法。

【事发之木和东窗之麻】好比犯罪的种种诱因,或者说自我膨胀、误入歧途的意思;这里也可能是反省,说的就是他自己吸毒事件。

【你我都一样将被遗忘郭源潮】我们都是普通人,不管自己身处什么地位,最终的结果都一样,都会随着时间慢慢逝去、终将被遗忘。这个地方是有据可考的。


宋胖子在吸毒事件过后,曾在微博上发长文,其中有一段是这么说的“我前几天自己在家剃了个光头,下水道都堵了,但并不是从头再来的意思,只是觉得以前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了,虽没到膨胀的地步,但也够飘的了,自己对自己产生了很多没什么意义的关注,觉得自己应该怎样应该怎样才会怎样才会怎样,现在知道了,真没意义,真傻逼。明天发生什么,今天永远不知道,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不到死了你也不会知道,瞎编乱造的虚伪虚到连自己都相信了也是够可怕够可以的了,你我都一样,终将被遗忘,天天爱上层楼,离合不骚的干嘛,折磨自己有意思吗,不再打嘴炮有那么难吗?一个小小的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就是全世界了吗?在这个骗你说是”越来越开放”的互联网世界,浮士德也得输给老靡了吧,圣人也先得入个世,小神要靠蛇来救,越来越荒唐了,这真不是开放,是局限!

所以我不能用“世界越来越小”来骗自己了,得抓紧时间褪去浮躁,得让自己羞于蹚浑水羞于争论一切,得明白其实自己思想之外的世界是越来越大了,是自己越来越小了,所以我剃了个头,先从头感温度和洗发水钱开始让自己省省心。”

所以,才有了那句“层楼终究误少年,自由早晚乱余生”。

所以,我们才要“你我山前没相见,山后别相逢”。我还没膨胀的那种地步,今后也不要有这种想法了。

所以,“郭源潮”这么一个人,可能是你,是我,是他。

也许,都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们还是不住的问他,耶稣就直起腰来,对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他。(约翰福音8:7) 不知...
    ZC_Vincent阅读 10,961评论 0 1
  • music《郭源潮》——宋冬野 谁是郭源潮 宋冬野的妈妈在微薄披露说:郭源潮是一位年过半百的老人。 “你”就是郭源...
    司无伏阅读 2,300评论 1 9
  • 第陆颗佛珠——量力而行是人最大的智慧。 能吃多少就吃多少,再美味佳肴吃多了,也是胃的负担。 李老汉是村里有头有脸的...
    半朽阅读 426评论 7 16
  • 世间万千事,谁人定是非? 不管是微博、贴吧,还是豆瓣、知乎,几乎每个话题下都会出现争论的人。有一言不合随口谩骂的、...
    泥藏风阅读 152评论 0 1
  • 我喜欢设计,从高中开始就觉得自己将来想做设计,高考志愿填的也是清一色的设计。的确,把爱好和工作相结合是一件幸运的事...
    imsilentfish阅读 43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