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班级阅读计划

为了积极推进课程改革,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阅读、写作水平,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和创新能力,提升本班学生的文化素养,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文化生活习惯,我指导学生在学习之余积极开展课外阅读活动。结合我班实际,特制定我班课外阅读活动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状分析,本班共有学生36人,其中男生19人,女生17人。学生的阅读能力参差不齐,平时坚持看课外书的寥寥无几。

        阅读目标

        1.本期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2.有目的地选择课外书籍,如《青铜葵花》、《成语故事》、《精选古诗词》、《安徒生童话》等为主,每天坚持写读书笔记并认真填写读书卡。

        3.让学生在积累知识的同时,提高写作能力。

        四、 阅读时间形式

        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和中午的阅读时间进行自主阅读,读书中以默读、沉思为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指导阅读的方法

        课外阅读主要根据不同的阅读内容、要求和个人习惯选取不同的阅读方法。指导学生掌握阅读方法,对于提高阅读效益、培养学生用心专注、刻苦钻研、顽强学习的心理品质、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将起重要的作用。具体的方法是:

      ①指导精读。精读,就是精思熟读。读法和要求是:扫清文字障碍弄清句段含义,领会全文中心这就是说,精读要从部分到整体,由整体到部分,反复研读,领悟精义。

      ②指导速读。速读,就是快速阅读,整体把握。做法和要求是:筛选重点把握重点语段总观整篇要旨授予直接阅读法和整体认知法,不断提高速度的能力。精读的目的是学习基本知识、基础理论,为今后工作和深造奠定基础,速读的目的是拓展视野,丰富知识。精读和速读各有作用,要灵活运用。

      ③指导写读书笔记。写读书笔记是治学科研的基本功,它形式多样,需要根据阅读的目的要求,个人的知识能力和习惯自行选择。我们常用的笔记方式有:批注、摘抄、札记等。检查评比要以正面导向为主,积极诱发学生的主动性,不断优化阅读的方法,注重提高阅读的能力,建立阅读指导平台。指导学生学会

        六、实施措施

        1.在开学初向学生介绍课外阅读的益处,通过向学校图书馆借阅和学生自带,使图书角都有一定数量的书籍,再由班级里的图书管理员进行登记后供学生借阅。每周可换书一次。

        2.在班级阅读氛围形成后,向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并争取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本学期主要推荐学生阅读《我要做好孩子》、《成语故事》等。

        3.保证阅读时间:每天 中午和晚上要有半小时的阅读时间,完成本班制定的课外阅读“三个一”,即每天读一个成语故事、《我要做好孩子》中的一个小故事。

        4.要求学生看课外书时坚持写读书笔记,摘录好词佳句,写读书收获等。并将自己感受最深的有选择地记在童心读书卡上。

        5.每周五下午第三节课为课外阅读指导课,解决在阅读时遇到的问题并交流读书收获。教师根据学生本周的阅读情况作适当指导。

      6.不定期在班上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如童话故事会、成语故事会等。

      7.定期展示学生的阅读积累本、读后感、优秀作文等,每月一次评选班级读书小标兵,隆重地进行奖励表彰。

        读书可以改变人的精神面貌,读书可以改善学生的学习状态,读书是为人生奠基的,为了能使读书活动真正见到成效,课外阅读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努力与坚持。

七、具体活动安排:

8月:

1、宣传发动每人捐书一本,建立班级图书角。

2、制定班级读书计划、学生个人读书计划。

3、布置读书任务。 

9月:

1、召开读书主题班会(讲成语故事、朗诵比赛和古诗背诵比赛)。

2、学生读书活动。

10月:

1、学生读书小结。

2、评比、表彰。

3优秀摘录本评选。

11月:

1、召开读书主题班会。

2、优秀读后感评选。

12月:

1、读书专题板报比赛(手抄报、优秀读书笔记、优秀读后感日记等)。

2、师生同读一本书活动。

3、评比出年度“阅读星星”、“背诵星星”、“写作明星”。

附:推荐阅读书目:

1、《小学生必背古诗70首》    2、《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导读》(四年级)

3、《窗边的小豆豆》          4、《爱的教育》

5、《中国古代寓言故事》      6、《青铜葵花》

7、《五三班的坏小子》        8、《汤姆.索娅历险记》

9、《皮皮鲁传、鲁西西传》    10、《克雷洛夫寓言》 

11、《草房子》              12、《我要做好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