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错峰生活想到的

2016-10-07 麦子 

从错峰生活聊到读书笔记

这是麦子的第67篇原创文章

(全文1500字,阅读大约需要5分钟

又过了一周,这一周是国庆假期,大家都放假出去玩了吗?麦子是没有出去玩,一是因为感冒了,二是因为医生的休息时间太短了,也去不了多远,只在城市周围的几个小景点去了一下,然后主要的时间就是休息了。看了好几部老电影,比如李安的“父亲三部曲”以及《末代皇帝》,当然还有好几本书!

今天主要是想谈谈关于错峰生活的一些看法,什么是错峰生活,简单的说,就是错开高峰期的生活,最近的例子,就是你是否会选择不在国庆节这个出行高峰去玩。我们来分析一下为什么大家都愿意在这样一些拥堵的时候出去玩,主要原因可分为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两大块。先说客观因素:1.国家统一假期,这对于很多体制内或者参照国家假期条例的事业单位、企业,由于平时几乎没有什么长假可以休,所以每到这一时候,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心就总是想跑出去透透气;2.什么免过路费啊、景点门票减价啊之类的促进作用。主观因素:1.大家假期都出去玩了我也应该去;2.家人孩子只有这个时间休息,我得陪他们去外面转转;3.国家制定了这么一个假期,就是应该去旅游的。

从上面一些原因我们可以看到,有一部分是妥协的结果,但很多的原因其实是一些思维固化和没有深入思考导致的一些惯性行为,我们没有去思考做这件事的真正动机和成本效率,其实本质原因是一些从众心理导致的非理性行为。你想啊,拥堵的时间成本,消费的人为提升,再加上因此作出决策的精力成本,这一切算下来其实这是一场不划算的交易。那如果我们认识到这些,调整心态以后,眼前的光景就会完全不同了。

其实生活中也有很多事儿可以这样思考,麦子是比较规律的早睡早起族,用早起来倒逼早睡,用早睡来错峰生活,在小城市可能这些不够明显,但在大城市,这样的错峰行为给你带来的便捷可是之前你想象不到的,我们来梳理一下这样做的优势是什么:

1.早起以后你会拥有一整块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儿,不用担心白天被打扰和被碎片,并且可以提前做出细致的日程;

2.早起以后你有充足的时间来吃早点和通勤,心情不再焦躁,避免拥堵;

3.早起以后你可以抽出时间来运动了,强身健体,并且本身早睡早起这一行为也符合长寿的秘诀之一;

4.早起倒逼的早睡能让你对时间的使用更加敏感,减少在床上无意义的刷手机时间,增加时间的使用效率;

5.早睡早起能让你形成规律的作息,不再冲动消费时间和精力。

列了那么多,理解的朋友自然就能理解了,不想做的事儿总有千万种理由,总之,我是看到非常多的有成就的人都有这样的一个习惯,分析下来确实有理。

说到这里又接着说到关于那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知道许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一生。很多事儿,我们都懂,当就是行动不起来,这么说吧,还是拿自己来举例,麦子喜欢阅读各种各样的书,量也算大,当回过头来思考自己的阅读经历的时候,我会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从最开始注重细致注重质量到广泛注重数量,现在又回到了一个注重质量的阶段,其实这是有原因的,最开始的注重质量是因为信息渠道不够广再加上良好的阅读习惯没有形成,后面的注重数量是因为开始觉得应该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个质变确实是有,但是泡沫成分会比较大,然后又回到了注重质量,是真正开始加速质变的时期了。其实代表性的行为就是读书笔记的记录和整理,很小的时候老师就开始硬性要求我们写读书笔记,那个时候是排斥的,因为这是一个不那么有趣的新鲜事物把你快乐的游戏时间挤压了,现在回想下来,其实也是一个延迟满足感的例子了,我们习惯于做之前重复的事儿,美其名曰努力,认真,其实也只是一个假装看起来很努力的例子。真正有用的,是做好你每一本书的读书笔记,并做好收集整理便于查找,这才是虽然慢和不舒服,但却更为正确的阅读方式。回到前面那句,也就是当自己经历了一些、积累了一些经验以后,道理才开始内化成为你的行动,打个比方,如果突然有人告诉你一个武功秘籍,在你内力不够的时候,强行修炼容易走火入魔。

我的简书目前已经有12万字的原创文章啦,欢迎关注哦!我们下期见。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