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那些回不去的往事 —— 《La La Land》观后感



好久没有遇到这样的电影了,我每看一次就飙泪一次。想说这也不是悲情或是赚人眼泪的套路,可是于我,各种场景都太有感触了。本文含大量剧透,没看过的小伙伴请慎虑,只想写点观后感,与看过的朋友交流下。

1.感情线

一个互怼的开场,一个不得志的爵士钢琴手,一个总是在初次面试被淘汰的女演员,种种加在一起,看上去不是个美好爱情的开端。

mia在西餐厅第一次被seb的钢琴曲深深吸引之时,然而却是seb被老板在圣诞夜坚定开除的悲催时刻,于是当她满心欢喜想给他打个招呼却被无情漠视,当时的心情估计跟悉心妆扮去面试然后被一秒拒绝差不了多少吧。不过好在mia从来是个屡败屡战自带逗逼气质的姑娘,在她在一个派对上又与心高气傲但无奈沦为电音键手的seb,就充分调戏了他一番,然后成功引起这位忧郁又落寞的钢琴手的注意。在派对结束后两位一起在月光下找车,又来了一段俏皮的双人踢踏舞,可见虽然双方都口是心非地唱着“我可对你没什么兴趣”,身体上却是诚实地反应了两人之间的闪烁火花。像极了学生时代与同桌相互拌嘴然而又不由地心生情愫的小男生小女孩。

mia最后那次试镜后,她和seb在山顶的长椅上沐浴着阳光,seb一本正经地不停纠正mia“when you get there”,他的表情特别轻松又释然,而当mia问"where are we", 他又有些许回避。mia说"i am gonna always love you"时,她是感激而不舍然而又无奈,seb对于她来说不仅是身心契合的伴侣,更是她的伯乐,共同经历了彼此的低谷,有甜蜜也有争吵,就是共享了一段人生啊。

结尾,两人分别5年后,mia已然声名鹊起的著名影星,无意间与丈夫闯入seb的爵士酒吧,犹豫着找了个前排的位置坐了下来,与seb对上了视线,意外之余,seb迅速调整了自己的状态,低下头说了句"welcome to seb's",然后坐回钢琴旁边,弹奏起了那首他练了这么多年的他们共同的主题曲。轻盈的音符之间,还原了他们过往的点点滴滴,然而更美好的是,初识的摩擦在这首主题曲里变成了热情相吻,使mia得到改变人生机会的那场失败的独角剧也变成了满堂喝彩的盛况,更让人唏嘘的是这个美好的主题曲中,mia和seb始终幸福美满地在一起,生儿育女,岁月静好,从巴黎到la,从片场到家中,从车上到一个酒吧……然后回到现实。所有的画面都一帧帧在mia眼前闪过,就像两人把这丢失的5年重新活了一遍。她感慨万千却无从言说,轻轻对丈夫说“time to go”,不舍却又决绝地转身离开。像是约好了一般,seb也没有抬头,一直到mia走到出口处,两人不约而同地转头对视,彼此默契的一个微笑,无声地演绎着两人的誓言“i will always love you”,然后一个转身离开,一个低下头继续弹琴。也许,从此之后再无交集,但彼此又深刻地活在对方的心中。

想起eason的《十年》和《好久不见》,有多少错过又相互成全的彼此,听到这两首歌都不由得泪流满面。这个让人心疼不已却又合情合理的结局,让我每次看都每次洒泪。

2.事业线

mia花了6年时间离开老家离开学校,像所有北漂深漂一样来到la,和好几个女孩合租,在咖啡店打工,看到已成名的女演员进来买杯咖啡,眼里都落满了羡慕的光芒。一次次面试一次次被拒,每次mia出发前欢天喜地的朝气都和无端被拒绝后的落寞失望形成鲜明对比,重现了太多生活中那些一次次落差感巨大的时刻。有人觉得残酷,可这就是生活。印象很深的有两次,一次mia拿着手机说台词,两眼里缀满闪亮的泪花,全然进入角色,然而被进门的人生硬打断,一时无所适从,眼泪也被生生憋了回去,出门便很泄气地拉开大衣露出被染上大片咖啡的白衬衫,失败;还有一次她满怀希望地进面试间,面对考官上下打量的挑剔目光,很自信地抛出一句台词,结果当即被打断然后请出办公室,她强颜欢笑又无奈地离开,路上恨不得把脱下的皮衣扔到地上,又是一次失败。据说高司令本人就有过试镜时被人打断的经历,所以他俩出演这部影片又多了些写实的味道。

emma stone那股子不服输的劲儿,对于这个角色实在是再合适不过。所以当媒体爆出另一位emma即赫敏是原定女主,反而庆幸赫敏最终放弃了mia,因为那种许多年在底层摸爬滚打又一次次被抛到尘埃的经历,年少成名的学霸赫敏演不出。

最后让她成名的那场面试里,这也是全剧的最高亮点,考官没有让她按剧本演出,而是让她做自己。mia跳脱出以前面试时的拘谨和紧张,眼里立马自然地洋溢出了欣喜的神色,表情生动而自然,她沉浸在回忆里,那个从小给她种下梦想种子的姨妈,通过她的歌声赞美着一切勇敢追逐梦想的傻瓜们,一如mia自己,seb,还有千千万万在la做着成名梦并努力挣脱生活泥泞的傻瓜们,告诉他们,不后悔,加油。

高司令为了出演seb这个执拗的爵士钢琴手,花了三个月时间苦练钢琴,拍摄时全部亲自上阵练手替都没有用,也是rio励志。爵士乐跳跃、多变的风格对演奏者本身也是个巨大的挑战,可见高司令平日里下的苦功。电影中的seb,平时不苟言笑自视清高,一坐到钢琴前就挥洒自如,标志性的撩开西装叉腰的动作有时很有风度有时又很克制。

曾经坚持继承传统爵士、连大师坐过的凳子都不舍得让亲妹子坐的他,后来为了他和mia的生活主动投奔了他特别看不惯的seth,并在他的团队里做起了流行乐键盘手,各种电音混音手到擒来,风生水起。他厌恶,又无奈,因为想给mia一个稳定的生活,而一直坚持的传统爵士却把自己逼入现实的绝境。曾经因为在圣诞夜受不了千篇一律的圣诞歌曲而即兴了一曲高难度爵士乐,演奏完了他得意地环顾四周,发现不仅无人喝彩,还被老板撞了个正着,于是当即被扫地出门。坚持梦想的代价可能是你的整个生活,这应该也是两人能够互相吸引的契机吧。他鼓励mia去做自己擅长并喜爱的话剧,为了他们两人的生活暂时放弃梦想转而去做了自己厌恶的工作。mia见到他工作的状态又开始心疼他,觉得他不应该委屈自己。最终两人大吵一架,seb也没能赶上mia那场唯一一次的独角话剧,mia更是失望无比地回了老家。好在seb没有放弃她,冲到她老家并坚持让她去参加最后的面试。

当mia问"how did you find me", seb淡淡地指指图书馆,她之前说过的种种小细节,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总是会联想起学生时代,白衬衫黑裤子骑着自行车的“他”,来到“她”家底下,以石为信号,扔到窗子上就出来的桥段。很幼稚,又很美好。这种美好,不可复制,一去不复返。所以才如此珍贵。

不管是为了生活的苟且,还是为了梦想的坚持,最终两人各自归属,虽有遗憾,却也算happy ending了。不得不说那句老生常谈的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有人会与你同行,也有人会中途下车与你分道扬镳,有人留下美好回忆值得回味终身,有人让你心痛不已。珍惜你拥有的一切吧,无论梦想还是爱人或是美好的点点滴滴,用感恩的心面对生活,才能换来风轻云淡的莞尔一笑,大家尽在不言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