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寄托

      寄托,我不知道到底有何用,是给人希望,还是给人烦恼……

      “没人会替你战斗,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我不知道谁已经放弃了你们自己,但是你们要知道,天道酬勤,厚积薄发!” “苦一阵子胜过苦一辈子,大学是一个自由的地方,你们现在不走独木桥,怎么会享受大学的自由!”教学楼,一层,22点,灯火通明。透过窗口,整齐的校服和杂乱的桌面形成鲜明的对比,讲台上的老师因为激动的演讲让本来不多的头发也跟着躁动起来,唯一值得注意的是,每个同学虽都面露疲惫甚至憔悴,但他们的眼帘中却透露着希望,那是一种向往,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代表着寄托,寄托着大学的自由与放松。

        这也不奇怪,高三的日子,是我这一生记忆最深刻的时期,我有目标,我会为目标没日没夜的奋斗,也许我的目标很是可笑,很是庸俗:仅仅是想高考自己顺利发挥正常,然后可以被学校录取,自己可以疯它个几个月,睡够这辈子没睡够的觉,补上自己没去玩的时间……然后我可以到大学去享受老师、别人口中的“自由生活”,课业轻,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跟随自己的脚步……这就是我自己所谓的寄托,我把自己美好的愿望都寄托给了大学,但是我错了。

        大学的大门顺利的敞开,踏进大学的我心怀激动,一种自由的生活来了!但是寄托给我们带来的反差太大了,迷茫,前所未有的迷茫,选择,无数条路在等着你,你不知道如何去走。忙碌,学生会,丰富多彩的事情让你天天不知道时间怎么过去的,你会找不到方向,不知道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清闲,闲下来竟然不知道自己要干嘛,看书学习?那与我高中的想法不一样,打游戏?那样只会让我更空虚。

        想来想去,都是这个寄托惹得事!想想看,当时自己对大学寄托了无限的遐想,可是看看现在的生活,与自己的寄托理想完全不一样。忙得毫无章程,闲得内心空虚,寄托只让我感到了反差,反差给我带来了迷茫,迷茫让我不知所措,相信这是大多数新生都有的困惑,

        为什么出现这种困惑,这种反差,我觉得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这个所谓的寄托。

        试想一下,假如你可以很确定的考上大学,你就不会道听途说,没有对大学无知的寄托,你进入大学后就会没有太大的反差感,你会很快适应大学生活,而不是去纠结大学的生活和寄托的生活不一样,你会觉得有些事情就是理所当然,不会因为寄托的反差让你感到所谓的迷茫,当然必要的迷茫是有的,但你会觉得这种生活也是理所当然。

        当然,咱们就事论事,每个人并非圣人,不可能就百分百的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抛去其他的因素如没有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带来的萎靡,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人,没有了寄托,你又怎可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如果你是一个已经读了一年大学的人,脑子突然抽了一下,想要重返高中去读书,再考一次大学, 当你来到高三去苦读圣贤书,也许你不会有对大学所谓“美好”的寄托,因为你知道大学的生活到底是如何,这也许会让你没有真正高三人的动力,那种寄托带来的动力,你极有可能遇到滑铁卢,还没有当初自己高三的成绩好。倒不如去选择去读真正的高四,让你的寄托没有被破灭,让你随时都保持着动力。

        这种动力哪来的,从最近的目标来看,是寄托带给你的动力,寄托给你带来了美好的遐想,让你有目标,有了目标你就会有动力,有动力你就会去奋斗,这也是为啥高三生虽面带疲惫但眼中却充满了斗志,那种斗志,我认为归根结底是他们的寄托带给他们的。从这分析可以看出,寄托其实也没有给你惹事,起码你完成了你目标的一部分,你享受了该疯的几个月,也顺利进入了大学,你非要说寄托给你惹事,就是寄托带给你的遐想与现实有所差别,让你一时无法接受。

        这么一想,寄托到底有没有用?寄托到底是给你带来了希望,还是带来了烦恼?

          有了寄托,你可以考入理想的大学,但是大学生活与你的寄托不符,你就会感到烦恼,有了烦恼你就要去解决,解决你就又要寄托,因为没有寄托带给你的遐想,你就不会有动力去行动。

          没有了寄托,你就不会有动力去行动,没有行动,何谈考大学?所以你直接会停止,你的人生之路也许会有更大的烦恼,这种烦恼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让你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

        所以说寄托为什么会是一个褒义词,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你不可能也不能只看到它的优点,它的缺点是不会消失的,如果一个事物连缺点都没有了,何谈优点,不就是那样吗?有了缺点就要去弥补,可能永远也弥补不完,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能体会到它的内在意义,你会慢慢的前进。

          为什么寄托消失不了,它给你带来了动力与希望,这就是它存在的意义。人生难道不是这样吗?谁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谁都会跌倒,但是爬不爬的起来就是它存在的意义。

        抱怨是有的,但是还得走下去,寄托就是走下去的动力,这是我所认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在“一块听听”听了猫老师的“普通人崛起的10大狠招”之后,感觉自己每天早上的写作开始流于形式。 所以,需要...
    Jimuboy阅读 327评论 0 0
  • 二零零七年的八一建军节,妈妈带着你来到了南京脑科医院。那一年,你不不到两岁半。 因为你在幼儿园常常带着伤...
    加油蜗牛阅读 121评论 0 0
  • 昨夜一尺雪,外出路难行。 兄弟盼重聚,车上梦不平。 旧岁似流水,新年如鸡鸣。 铁肩担王事,督察必雷霆! 注:201...
    红亭飞雪阅读 147评论 0 0
  • 调查者:邓韵迎 夜幕降临,澳门的灯光依然璀琛,街上的游客依然来来往往,赌场里更是热闹非凡。但在繁华中的校园里,来往...
    媒文化的章伯阅读 4,999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