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刷牙磨蹭怎么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参加医院组织的职工子女暑期夏令营,大宝每天早上必须八点前跟我一起赶到医院,怕塞车,我们一般7点10分前从家里出发。我一般是五点半起床,边听得到课程,边做早餐,6点50分叫醒大宝起床,因为起的比上幼儿园还要早,所以大宝各种磨蹭,特别是刷牙,进了洗手间大半天水杯还没接水,你接了水把,挤了牙膏,把牙刷塞到他手上,一转身,他又在发呆或自顾自玩起来。有时二宝醒了得伺候她换尿布、冲奶粉,没办法时时盯着大宝,结果到了吃早餐时间他牙还没刷,只能急匆匆把他拎到洗手间,看着他慢吞吞的动作,忍不住自己代劳了。牙虽然刷了,但他又嫌你动作粗鲁各种嚷嚷、甚至哭闹,加上赶时间,临出门又是各种丢三拉四,或是忘了提水杯,或是大宝忘了换鞋,或是我忘了带车钥匙,有时甚至来回折返几次,看着蹭蹭往上走的时间,忍不住火冒三尺,瞬间家里就变得鸡飞狗跳了。

虽然事后总是自责自己当时为什么没有控制好情绪,令场面失控,并伤害我和大宝的亲子感情,但没有什么好的策略,当同样的情景再现时自己还是克制不住,一周至少有三天我们都在上演刷牙逼宫计。直到有一天,在去夏令营的途中我跟大宝在掏心窝叨叨的时候,我问他:“宝贝,你对妈妈哪些做法不满意?”大宝掀着嘴巴说:“你总是那么容易生气,一下子就发脾气,说话那么大声,所以我也生气。”我当时很惊讶大宝的反应,没想到自己的急躁給他留下了这么大的印记。当时就跟大宝承诺:“那妈妈答应你以后尽量不发脾气,但你也要答应妈妈不能随便生气,我们要互相监督,谁生气了就要罚一颗黑花,如果你做到一天都不发脾气,我就每天奖励你看十分钟动画片。”大宝欣然答应并跟我拉钩盖了指印。

随后我一直在啄磨怎么改变这种现状。首先,找出症结和产生症结的原因,每天易发脾气主要是出门不守时、担心影响工作,而影响出门不守时,主要是大宝起床后刷牙各种磨蹭。那要实现出门守时,则应该从刷牙磨蹭入手治理。

找到了症结的根源和治理方向,接下来是方式方法的问题了。如何让大宝喜欢刷牙或是形成固化习惯,我也曾经尝试过很多种方法,比如沙漏计时、普通牙刷换卡通电动牙刷,都持续不了两三天就不管用了。我现在要做的应该是在现有的条件下启动他的内启力,那我需要做的首先让他对刷牙这件事感兴趣,如果刷牙变成一种游戏相信他们很卖力做。

晚上洗完澡要刷牙了,我拿起牙刷没有像往常一样塞给大宝,而是问他:“宝贝,你觉得你的牙刷像什么?”“我觉得它像根棍子。”大宝回答。我学着他平时逗乐的语气:“不对不对,你不觉得它像光头强的机关枪吗?牙膏就像枪膛里的子弹,你只要按了开关,它就轰轰响起,牙膏产生的泡泡像子弹一样飞出。”“对哦,牙刷就像机关枪。”大宝兴致勃勃地回我。我趁机追问:“那你想不想体验下用机关枪和牙齿中的坏蛋虫打一场泡沬战?”“想!”大宝兴奋地说,并急忙从我手中将牙刷拿走刷了起来,边刷边说:“太神奇了,牙刷居然可以打泡泡战,坏蛋虫全被我扫荡光了。”我顺势引导:“对啊,是不是觉得这样刷牙很好玩,那以后你要怎么刷牙呢?”“嗯,明天我也要这样刷。”

躺到床上临睡前,我还用牙细菌的故事给他做了心理建设。“宝贝,今天我们不看《卡梅拉》了,妈妈给你讲牙细菌的故事好不好?”“好!”首先,我告诉他口腔里有两种细菌,一种是好细菌,保护我们的牙龄和口腔;另一种是坏细菌,当我们吃甜食或沒刷牙时,它们就会跑过来,吃塞在我们牙缝里的食物,并在牙龄里咬洞,让我们的牙齿变黑或生病。接着我问他喜欢哪种细菌,“当然是好细菌啦,我要用机关枪牙刷打泡泡战,把坏细菌给消灭掉。”大宝得意地说。“好,那明天起床你记得要马上去刷牙哦。”爸爸在旁边附和。

第二天早上,我进房间打算叫醒大宝时,大宝已经醒了,却嘟囔着:“妈妈,我很困,我还是再睡一会。”“好,妈妈边帮你做清醒按摩操,边給你讲个牙细菌吵架的故事吧。”我一边給他挠挠头、捏捏耳朵、拍拍脸,一边编起了故事。

坏细菌:“小伙伴们,快来,我发现这个小孩的牙缝里有很多好吃的东西。。。。。”(然后把大宝昨天吃过的酸奶、鸡腿和水果都说一遍。)

好细菌大声说:“混蛋坏细菌,你们不可以过来,我要保护好我们家小主人谦谦的牙齿,你们敢过来我就叫他用机关枪牙刷把你们打得落花流水。”

坏细菌哈哈大笑说:“你吹牛吧,你们的小主人谦谦还在睡懒觉没起来呢,估计我们在他的牙齿里咬了个大洞他还没起来呢。我们最喜欢在睡懒觉和不刷牙的小朋友嘴里玩了。。。。。”

大宝突然一骨碌爬起来说:“妈妈,我先到洗手间刷牙,你过来跟我继续讲它们吵架的故事吧。”我跟到洗手间继续说。

好细菌:“哈哈,坏细菌,怕了吧,我们小主人谦谦马上就要开启机关抢牙刷了,你们就等着被泡泡子弹打倒,冲到马桶里吧。”(说完好细菌的台词我赶快提醒大宝:“宝贝,打开电动牙刷的开关,这样机关枪牙刷的火力会更大点。”平时不愿使用电动功能的大宝马上开启了电动开关。)

坏细菌:“我们还可以躲到你们家小主人谦谦没刷到的牙缝里呢。”

好细菌:“谦谦主人不会让你们有可乘之机的,他会用机关枪牙刷把每个角落都扫荡干净的。”(听到这,平时只是不停刷门牙的大宝赶紧又把牙刷刷向其他地方。)

坏细菌:“小伙伴们,这个谦谦主人太厉害了,我们还是找其他不爱讲卫生的小孩吧。”

好细菌:“哈哈,知道我们谦谦主人的厉害了吧,以后他每天一起床就会跑来刷牙,把你们统统冲到马桶里。”(“宝贝,坏细菌都被你冲到马桶里了是不是很开心啊。”“是的,刷牙太好玩了,以后你还要給我讲牙细菌吵架的故事。”

接连几天的牙细菌故事,让刷牙磨蹭的大宝慢慢爱上了刷牙,只是对故事的情节剖问得更加详细和刁尖让我有点招架不住。

经过这次的巧治大宝刷牙磨蹭事件,让我更加意识到:对于小孩行为的规范和引导,故事人物式的形象讲解比唠叨的说教更有效。育儿育己,为人父母任重而道远。唯有不断学习,做更好的父母,遇见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作者翁贝托·艾柯被称为“20世纪后半期最耀眼的意大利作家”“百科全书式”的作家。他一生中留下了140多部、横跨...
    跟美过不去阅读 358评论 0 3
  • 回忆就像那离离原上草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我们的过去被我尘封着 对谁也只字不提 万千世界 久别重逢的人那么多 偏...
    玉茶宝贝阅读 257评论 1 7
  • 那一年,也算运气,几条小鱼在大鱼的带领下,有幸游出锡林河,进入到人类所称呼的海洋中。其中一路游到了印度洋,另一路游...
    那一片草原阅读 608评论 0 0
  • 7.26日,实验中学一行20人顶着炎炎烈日,参观了成都市棕北中学。 棕北中学是隶属于武侯区教育局的...
    宋你一匹好马阅读 1,500评论 0 1
  • 铭记于心,积极向上的。 释怀了却,消极阴暗的。 自信前行,纵然相逢,形同陌路! 我要测量,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上士闻道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