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好心,我的驴肝肺

作为一个极度内向的人,我是很怕去海底捞的。我怕的正正是他们那一般人“学不会”的服务,打从进门开始就迎面而来的那浓烈的热情,时时刻刻萦绕在身边的问候与体贴,以及那热情洋溢的、让人应接不暇的一张张笑脸……这些其实很不错的服务,却让我感到一阵阵的不自在、一阵阵的尴尬,我不知道是不是应该礼貌地回应这些热情,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回应。当这些美好的服务裹袭着我的时候,我却只想逃离。

与之类似的,我还很怕进入商店时微笑迎来的促销员,当她问出那句“有什么需要的吗”的时候,我会扭头就走。我本以为我就是个怪人,却慢慢发现,这样的人儿并不少。

最吊诡的是,我们还不能说这些服务不好,因为它们明明就是为了让用户体验更好而设计出来的,还得到了许许多多的人的认同与赞美。我们只能说,我们并不是这类服务的目标用户,它们不适合我们。

“适合”是个很神奇的词。从理性上,我们每每认为所谓“适合”其实是个如人饮水的主观判断;可是回回到了需要做判断的时候,我们又却总喜欢用一些所谓客观的标准去对应,这所谓的“客观”,就是大多数人都这样。比如,一个30岁的女人最适合的事情就是找个人嫁了;一个10岁的孩子最适合的事情就是做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天气冷了适合穿上秋裤;晚上7点适合去吃晚餐……这林林总总的“比如”,在大多数时候其实还真的“适合”,可是人与人是不同的,大多数人适合的,并不代表“我”也适合。

其实,如果遇到的都只是像海底捞、促销员那样,那么生活还是朴实而快乐的,毕竟你只需要鼓起勇气礼貌说声“不需要了,谢谢”就可以了。遗憾的是,生活中遇到的还不止是这样。

我有位朋友S,无比热爱海鲜。他的每一顿都必须要有海鲜,包括早餐;他熟识当地所有售卖海鲜的市场;他不允许任何人在他面前说海鲜的不好。最恐怖的是,他会拉着他能约到的每一位朋友去吃海鲜,不管别人肠胃情况如何、是否对海鲜过敏、是否喜欢海鲜。他无法理解朋友们因此疏远他,“这是我最喜欢的东西了,分享给你们,为什么你们还不愿意呢?”

T也是我的朋友,很爱学习,是我见过最上进最爱学习的人。每次聚会,只要有他,他都能把聚会变成读书会或辩论赛。他让身边所有人都倍感压力,同时他也鄙视身边所有不抓紧每分每秒学习的人,因为“他们都在虚度光阴,浪费人生”。慢慢地,他越来越形单影只。他也不理解,“学习是一件多好的事情,你们难道就因为我爱学习而疏远我吗?”

Y是我的高中同学,大学毕业之后,费九牛二虎之力考上了研究生,跑到一个离家十万八千里的地方读书,然后留在了那里工作。她并不喜欢那个地方,但是她更不愿意回家,因为她妈妈无时无刻不在“为她着想”:找男朋友。不要想当然,她妈妈的段位比一般的催婚高多了。大三的暑假回家的时候,Y同学赫然发现家中时不时会出现一名男子,这名男子熟识她家每位亲戚,对她家里的用具、摆设无比熟悉,还对Y从小到大的经历了如指掌,而这位Y并不认识的男子叫“Y的男朋友”。最惊悚的是,当她妈妈发现Y是铁了心留在那个离家十万八千里的地方之后,立马摆脱了那位“Y的男朋友”,斥巨资在Y公司附近买了一套房子,准备给她物色下一位。结果是,如今,Y已经远在北欧。她妈妈同样无法理解,“我不都是为她好吗?有几个妈妈能做到我这样,把什么都给她安排好,都不用她操心。她倒好,好心当成驴肝肺,越跑越远。”

有那么些人,他们的好心总是会被人当成驴肝肺。比如:

那些打着“为了你好”的旗帜,给孩子报的补习班、培训课,逼孩子吃的那碗已经吃不下的饭,让孩子穿的那件毛裤,因为以后可能容易就业而让孩子改的专业志愿,威逼利诱让孩子考的公务员,进的事业单位,不惜装病闹自杀让孩子相的亲……

那些打着“好东西要共享”的旗帜,让你跟着报的健身班,跟着喜欢的偶像,跟着吃到想吐的食物,跟着去了好多次的有格调到让你浑身发抖的消遣场所,跟着买的许许多多不知道应该抹到哪儿的乳霜,跟着听的那些让你头晕脑胀的课,看得两眼昏花的书……

每当这些“为了你好”“好东西要共享”出现在人们面前而被拒绝的时候,我们就常常听到这句熟悉的话“好心当成驴肝肺”。

从小到大,我们总是被教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同时还被教育,要推己及人。这些道理告诉我们,要多想想别人,换位想一想,自己不想别人对你做的事情,自己也不要对别人做。这是好的,但是教育我们的人忘了告诉我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代表“己所欲,就施于人”。

谈到“己所欲,亦勿施于人”这个话题,逃不开的总会谈同理心、换位思考能力,可今儿我都不想谈,我想谈的是边界与尊重。

我们从小到大生活的这个环境,其实是不太有边界的概念的。

以前,只要有同学到家里玩,奶奶总会把人家家里N口人连同祖宗十八代都问个清楚;

以前,爸爸妈妈总会想方设法偷看你的信件、日记和朋友给你的贺卡;

以前,父母老师总是会告诉你应该培养什么爱好,避免去培养什么爱好;

以前,妈妈总是会帮你决定穿什么样子的衣服,哪怕你已经读到了高中;

……

慢慢地,我们长大了,爸爸妈妈似乎越来越管不着我们了,却又发现:

去坐个出租,的哥兴致勃勃地追着问你在哪上班啊,一个月赚多少啊;

过个年,那些个一年也见不到一次的亲戚,逮到你就问有对象了没有啊,年终奖发了多少啊;

明明就只是见过一次的人,一副跟你熟到不行的样子,毫不客气地让你帮忙;

新交个女朋友,才认识三天,就堂而皇之查你的手机,还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

生了个娃,婆婆非要对怎么养孩子诸多意见,甚至还对你月子里的每个行为横加干涉

……

很多时候,我觉得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没有“我”。这种过于强调群体价值的文化中,没有个体,没有隐私,所以也没有尊重,没有边界。

边界的建立首先得基于对个体这个概念的认知。简单地说,首先得意识到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才能意识到,你和我之间存在一个边界,这个边界不经同意是不应该跨越的。可是试问你我身边又有几人真的意识得到,你我均是独立的个体;又有几人真的能做到尊重每一位独立的个体?

真正的尊重,应该带着接纳,接纳对方的一致与不同。对于你我的不一致,你可以不理解、不认同、不跟从,但是只要不危害他人,我会接纳这些不一致的存在;而不是心心念念非要把所有人都改造成一个模子里出来的、丧心病狂地与所有意见相左的人为敌。这,是尊重。

尊重是相互的,还是平等的。很多人问,为什么说到“勿施于人”的事例,就总是喜欢举那些妈妈逼孩子、长辈逼晚辈的例子。不尽然,但的确这些例子占了多数。也许是因为我们的文化天然地赋予了长辈、上级无视晚辈、下级边界的权力,而却并不给予晚辈们相同的力量吧。我们从小被教育要尊重老人、老师、父母、长辈,却没有人告诉过这些被尊重着的人们,我们也应该被尊重。

同时,尊重不光是别人给的或者给别人的,要尊重的还有我们自己。我们总是会遇到这样或那样让我们不舒服、不想做的事情或场景,我们有多少次想说“不”,但是我们没有,我们不敢;因为怕别人说“不够意思”“不给面子”“开不起玩笑”。我们过于在乎别人有意无意的评价,我们总是想做个“烂好人”“热心肠”,我们面对着他人一次次挑战自己的边界和底线,却一次次任由他人肆意跨越和践踏。我们并不尊重我们自己,又凭什么要求别人尊重我们?

没有对个体的尊重,就不会有建立边界、维护边界的意识。我们一边放弃着对自己边界的守护,一边有意无意地踩踏着别人的边界。我们一边不爽着父母长辈对我们的各种干涉、各种催逼、各种强加的意志和价值观;一边却又有意无意地侵犯着我们朋友、同事乃至孩子的边界。文化使然,这五千多年的深厚积淀,我们无法一时半会儿让人人都懂得尊重,谨守边界。但是,我们可以先学会守住自己的边界,从学会说“不”开始。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个性,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喜好,彼之蜜糖,吾之砒霜。请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好好收住各自的边界。否则,你的好心,可能永远是别人眼中的驴肝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老话还是对的。当你本着“一片好心”非得把你心头所爱硬塞给别人的时候,记得想起“没有人喜欢被强加的意志”。


只言片语,谢谢您的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0评论 2 14
  • 看了一些成功人士的视频,有些羡慕,不是羡慕他们的成功,而是羡慕他们的自信和笃定。这份自信和笃定绝对不是二十几岁的年...
    吕洁阅读 357评论 0 6
  • 酷暑骄阳难道又要在家宅过一夏么?不!第二季《中国新歌声》将在七月用歌声带你叩响音乐大门。据悉此次节目的导师阵容也进...
    话媒堂阅读 290评论 0 0
  • 01 新版《射雕英雄传》中的人物各有千秋,让我收益匪浅的一个人物还要数郭靖。郭靖打眼展示给我们的形象是,善良、老实...
    苏坡六阅读 785评论 4 4
  • 回想这一年,高中的生活仿佛就在昨日。我曾经数次抱怨的高三生活转眼己经离我而去, 浑浑噩噩地度过了一个暑假,我就摇身...
    玥玥酱oO阅读 1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