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未必是好人,你只是没机会放荡

人的本性就是比较容易看到别人的缺点,而忽略自己的缺点。特别是别人犯了错而自己没犯的时候,大义凛然的态度才是更加放肆。对的人才更有资格去评论那些错的,一切好像理所应当,错的人就该如此被骂,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事情的本身已经忽略了,而是直接牵扯到人的本身,你所有的原因与解释已是身在谷底无人听。那么多人都在骂你了,如若你是有苦衷,被冤枉的,那么这些人该多么丢脸啊,为了不让这些人丢脸,所以你还是忍受一下,继续被骂,毕竟你一个人比不上这么多人啊,所以因为这些正常的心里作用,往往事情的最后并不是事情的真相,而是人们期望的那个真相。

人纵使千万变,可是世界的逻辑不会变,从古至今,我们习惯于感性看事情,苛刻看别人,理性都是难以接受的,宽容都是留给自己的。人非圣人,你可以有错,但你不能有错不改错。



以清以为不会再爱了,自从大学毕业,恋情也跟着无疾而终,曾经大学四年里,三年他们相恋相依,三年,最好的三年,朝夕相处,大大小小的事情一起经历,共同的朋友,一样的生活,甚至双方父母的信息都融入到彼此身上,一日一日,胜似血脉相通。

在那个金钱稀缺的大学里,以清问,给你一百万你会把我卖了吗,他说不会,那两百万呢,他说多少钱都不卖,以清就像他亲手养大的孩子,他不舍得。以清心满意足的微笑,她想这辈子都认定他了。

下雨天是他去接,冷了是他给我温暖怀抱,身边是他买的抱枕,手里是他买的豆浆,以清想,一辈子都要他在自己的生活里,两个人一辈子都要在一起,他已经融入以清的生命,呼吸的空气里一半都是他的味道,对,作为被养着的孩子的以清完全的依赖了他。

三年,稳稳当当,一切如旧,一样的欢闹,一样争吵后甜蜜的升温,一样的你侬我侬,早就把那个人当做是一辈子的陪伴,就连怀疑都没有过,未来满满的规划里你都存在。像所有最当初的我们一样,像最当初我们对爱情的看法一样,我不要车子房子,我只有你温暖的手掌,我不惧怕生活的穷苦,我只要你在身边,我们相伴走了那么久,那么一辈子都要在一起。

然而你不经历最初,你就不会明白有个词叫做以后。对,又是俗套的剧情,而俗套的被人们熟知的才是生活,因为就算你什么书都不看,你在生活中肯定经历过,而等你看书的时候你会发现书上的故事也是这样写的,谁不想有个美好的结局,可是生活就如同这烂俗的情节一样,生活万万变,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面孔,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女朋友,可是很神奇,我们的结局都一样。

以清也一样,大学毕业,大家专业不同,分往的地方不同,刚开始说着为咱们的以后,甚至你没想过异地会成为你们的威胁,因为你们的感情那么好,可是久而久之也就一样了,一样的没有话题,一样的离开久了,单身也就习惯了,一样的你现在不在,我就渐渐学着不需要你了,一样的男生更看重工作了,而相聚或不在分开就变得遥遥无期,然后感情一点点消失殆尽,就是这样,跟开始的一样,没有原因,分开也是一样,没有爱上别人,只是不想在一起了,只是在一起也跟一个人过是一样的了,只是走着走着我们就走远了。

你是否也一样,突然就不会爱了,突然就不想爱了,我们曾经信誓旦旦的东西,瞬间自己都没了信心,以清感觉不会再爱了,大学里轰轰烈烈甜蜜的三年她用尽了一生的力气,这样的爱都会分开,那么还有什么好相信的呢,现在这个社会,再也不会遇到如那三年一样的爱情,可是还不是如此,以后漫漫人生的长路还有什么能与之相比,一切都黯然失色,一切都不入我心。

以清就这样过着,一阵难过过后,生活平静没有波澜,没有值得开心的,亦没有什么能够让她难过,仿佛就在那些年所有的热情和眼泪都用尽,剩下的只是无尽的冷漠,悲哀的不是你失去一个爱人,而是你失去后却再也不会爱了,可怜的不是你难过时候的样子,而是难过后你那关闭起来的心。

对,这里的样子你都有,我们然后平静的生活,可能在很多年以后我们会遇到别的人,我们牵起别人的手,遗忘曾经的他,或许下一段恋情已经治愈你曾经的伤,我们更理智的看待爱情,选择爱情,可是以清却没有你那么幸运。

两年后,她一如平常的上班,待人温和,朴素,独行时孤傲沉静,身边没有人知道她经历过什么,只是对这个女孩子的韧劲感到安全又不忍。

无例外他身边出现一些男生,留下的总是珍贵的,你在意的肯定是你稀缺的。

那个俊美高个子的男生,纯白的内衬,休闲的西装,没有男生的轻浮和暴躁,沉稳如山,坚定的眼神,他总是恰好的出现在以清面前,在路上被搭讪需要解围时,忽然下起的大雨,没有过多的语言,没有刻意的讨好。偶尔一本书的相赠,一首歌的推荐,心里的共宁慢慢产生。

他从不主动去问以清的过去,一起看烟花时,以清没有别的女孩子的兴奋和憧憬。“不美吗?”他问。以清回:“美,也只是暂时的”。他看着以清的眼睛说:“即使是暂时的,我以后也会让你多看到这些美丽的时刻”。

没有过多的对话,以清只是感觉那颗沉寂很久的心听到别人说话了。

或许好奇产生的情愫比好感更强烈,想要保护的心比爱你的心来的更加真实和彻底。以清给了他这种感觉。

人家说女孩子是没有爱情的,谁对她好,她就跟谁走了,是对是错,我不知道,但是女孩子爱情的开始就是对她好,深爱毁不了一个人,但依赖会,无形中变成自己都不知道的依赖更是致命,往往等你明白的时候你已经戒不了了。

以清感觉他跟她是一类人,沉着,冷漠,话少,心与心的靠近已经不需要言语来说,只是很多时候跟他在一起都很舒服,她很久没有那么放松,很久没有对一个人没有戒备和防御,以清不在拒绝他的靠近,她想即使不能互相温暖,可是他们可以一起疗伤。

放下防备的心相处起来真的很欢快,就像带了很多年的手铐脚铐,突然卸下的那一瞬间,根本不需要快乐的事情,单是走路时的轻松就足够让你兴奋。她发现原来世界有另一个跟自己如此相像的人,他就像自己的影子,不会嘲笑你,不会奚落你,孤单时陪着你,有光时他放你自由前行,即使三言两语,但陪伴着就足够安心。

像两个落寞的灵魂有了依靠,他们越走越近。亲吻,拥抱,用一切看似热情,有温度的事来赶走沉积太久的阴霾。一次次身体的靠近让自己有人陪不在孤单,大汗淋漓后紧紧拥抱是他们真的爱着彼此,需要彼此。

爱情浓烈的时候像太阳,温暖着你,分解着你,熔化着你。

过年了,屋里莫名其妙的多了一堆玩具,小孩衣服,嗯,他就要回老家了。这些是他要带回去的,给谁,不知道。

以清在年28那天在他们房子那收到一封信。说:“男的到家不在跟以前一样,沉默寡言的样子,很少笑,她说知道以清的存在,但是不怪她,男的肯定没说他结婚的事,他这次回来最高兴的就是他的儿子,他们的儿子明年就要上小学了,他们不能没有他,只要以清离开这个城市,男的就会断了念头,他看到了男人手机里拟写的一份离婚书,她知道他肯定也舍不得儿子,希望以清成全他们。

浴室里,满满的水,流到了客厅,流到了厨房,可完全没有停下来的迹象,以清在里面已经两小时了,水从头顶流到脚下,湿透全身,脸上那么多的水珠随水落下,努力忍住的哭声与流水混为一谈,掉的头发在下说道旁,却怎么也不肯流下去,水怎么那么多,一直流,一直流,可是都流不完,像道不完的忧伤,无穷无尽,看着镜子前的自己,赤裸的身体,可是却看不到心还是不是红色,看不到心里的人何时住进去又何时能走开,看不懂眼前的自己未来的自己和从前的自己,等水流进每个屋子,让他们留下点痕迹,那么我就干净的走开,嗯,我的杰作是让水流进每个角落。

爱情褪去的时候就像冰,摧残着你,撕裂着你,冰冻着你。

一栋楼前,一个女孩背着大大的行囊,回头看了一眼,便大步走开,她知道,她将永远不会回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事说,他做了小三被人骂走了。真可恶,知人知面不知心,看着挺好,怎么这样。

朋友说,他为了成全别人走了。以清一直都是那么善良,那么让人心疼。

闺蜜说,希望下一次他所遇良人,永远幸福。

我想说,跟你有个毛线关系,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指责别人很容易,在这个人才辈出的社会,已经不是指责错误的本身,而是去说别人的错误而来充实加强自己的存在感来的更加重要,你用的是直观的感受,可是你怎么走过他的路,每个人都不是刻意去做坏人,而你的评论却是刻意去说,很多时候外界不断的评论,会比事情的本身更伤人,你去说那些大家都知道的错误真的也不会显着你的高尚,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情把嘴闭上,本身就是一种善举了。很多时候把同样的事情放在你身上,你未必有他做的好,更多时候你也不是个好人,你只是没有机会放荡。

希望你是下一个迷途知返的以清。希望你是不妄加评论做好自己的众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