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计划-四日自由行完全攻略

“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王正功在鹿呜宴上的即兴赋诗,成为桂林千百年来最为著名的点评。2017年3月3日,我带着女王大人,女王大人带着钱,出发向桂林。

一、引子

带着女王大人出门,整体行程安排的轻松随意,但把主要景点都走到了,满足母上打卡游玩的要求的同时留下一天到半到的空闲时间视体力安排景点,保证行程不会太累。因为是淡季出行,福州到桂林打个飞的来回,4天行程全程自由行,住宿地段上佳,人均花费2200。

出行前看了天气预报有阵雨,觉得现在是淡季可能景致不好,到了桂林知道,对于桂林来说哪有淡旺季或者晴雨天之分呢?且不说现在已经春暖花开,正是踏青的好日子。在漓江上行船,更是一步一景,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如果说睛空万里下的漓江是一张水彩画,那濛濛细雨下的漓江就是一幅水墨画。一年四季,四时四景,各有一番风味在眼中,在心头。

二、浪起来

DAY1,早班飞机飞桂林,中午12点完成入住,下午游览七星景区、正阳步行街,晚上船游两江四湖夜景

早上到了市区后先去酒店入住,我选了文昌桥边的快捷酒店,步行到象山公园2分钟,日月双塔5分钟。唆了一碗米粉,就带女王大人去七星公园玩起来。桂林街上很多旅行社都有售门票,但是价格参差不齐,酒店楼下一般也都有报名点,有时间可以多问几家,价格会比较优惠,时间不够携程订票也很方便。桂林市区很小,呈一个十字型,住在中心城区附近去主要景点,打个滴滴10块左右都可以搞定,滴滴师傅也会很热情的跟你介绍景点和路线。

七星公园

携程上订的门票,要求一个小时后才可以用,刚订完售票的姐姐就让我取啦。七星公园整体感觉是市民休闲的场所,有很多本地的老人孩子在公园打牌、玩耍,很有烟火气,利用树干本身的走向在做画,很有3D感。公园最著名的要数七星岩啦,进大门后可以无视电瓶车的揽客,正门过了花桥不远就是岩洞入口。

七星岩原来是一段地下河,上升后成为一个溶洞。父上大人早年去的时候那里是做成个鬼屋的样子,现在已经还原原貌,以石钟乳、石笋、石幔景观为主。溶洞比较暗,而且灯光由导游控制,所以在入口检票时要稍等,每半小时由专业的导游带入游览。


你绝对无法忽视的七星岩入口


渣手艺下的七星岩

正阳街及中心广场

七星公园出来,过了解放桥不多远就到了桂林最中心的地方,中心广场和正阳街。七星公园走累了,去中心广场第一件事就是找食,旁边不远有条美食街,又是广西师范大学的外围和正阳街,完全不缺吃的。中心广场中规中矩。


中心广场
广场边的石刻

两江四湖

这是今天的重头戏,只有解放桥-文昌桥或文昌桥-解放桥2种走法,我住在文昌桥,考虑游完回去方便,选择解放桥上船-文昌桥下船的路线,而且解放桥码头距离中心广场过去也不远,就在解放桥下靠七星景区的一侧。两江四湖的游船每天发船时间都不定,如果网上订票一定要提前到或者提前联系码头。在旅行社订的话会帮忙确认时间,给一份换票证,发船前半小时在码头换票。夜游的船是没有顶的单层游船,只能在船仓内或者是船尾观赏,日游的船有些段落可以上二层,但是强烈建议大家选夜游,虽然贵但性价比比日游的高,在灯光承托下的桂林更美,并且可以一口气看完最精华的精点。看到特别好的地方还可以白天再去玩。城区内的主要景点大部分是以市民公园的形式存在,只有1、2个景点,直接去的话性价比太低,毕竟这次去桂林哪哪都要门票而且还都不便宜(人均1000块门票)。


解放桥码头


伏波山

日月双塔


额,这个塔忘记叫啥了

DAY2,游漓江,逛阳朔,看印象刘三姐

漓江

游漓江主要有2种玩法,坐游船游全程或者是到兴坪游精华景点(黄布合影、九马画山)。因为不想转车太累,选择游船游全程约4.5个小时,可以在中国桂林漓江景区官方网站上订票或者携程代订。我在酒店楼下订的票,多加了60块包送到磨盘山码头和中午在船上的中餐。去码头的路上没忍住随车导游忽悠每人交了50块升到2楼,实际上如果不是下雨没有办法去船顶,在一层或二层区别不大,最后拍照大家都会集中到二层和三层的公共区域。船上的摄影师建议玩单反的同志用广角镜头能取到全景,有玩单反的同志不妨带上镜头。我在稍远处用手机拍,可以拍到全景游客照。

中国桂林漓江景区官网截图
中国桂林漓江景区官网截图


磨盘山码头


20元取景点,必去之地


九马画山

阳朔西街/十里画廊

下午2点到阳朔,码头附近是电瓶车活动范围,一般酒店接人不能到这边,需要走出去一段。从码头走路出去大概5分钟就到阳朔西街。女王大人去了好多古镇古街,给出的评价是天下古街一个样,所以我们没有逛太久就回酒店了。


阳朔西街

下午如果有体力可以租个自行车、小车或搭公交去十里画廊游玩。没错,除了包车和自行车外,还有公交的选项,在西街或者阳朔汽车站(去桂林的那个汽车站),有公交车直达十里画廊,而且每个景点都停,唯一的问题是班次比较少。如果包小车大概要200块一个下午,自行车大概15块一天。

偶遇遇龙河漂流

印象刘三姐

晚上对比了网上预订的价格,发现美团和客栈帮忙订的价格一样,就在客栈订了票刘三姐的门票。印象刘三姐有网上取票口,但进去也一定要由导游带入,所以都得找导游集合。建议有条件选位置的话坐在新贵宾B2区的双号位置,那边靠近主要表演区,看的比单号区清楚多了。作为普通工科生,看完一小时的表演,除了知道演的是漓江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外,具体每个代表啥的并不太了解,所以到现在也没太理解老谋子想表现什么。

印象现场

印象现场

DAY3,大巴回桂林,游芦迪岩、叠彩山

芦迪岩

早上阳朔客栈送车站,大巴走国道到桂林市内90分钟。去酒店寄好行李后大概11点了,订个门票打个车就奔向芦迪岩,传说中的国宾洞,国内外领导人来桂林必去的溶洞,也是此行我觉得性价比最高的景点。由石笋、石钟乳真的很像很像,如果在桂林时间不够只能去一个景点,一定强烈推荐芦迪岩。洞里面又大又幽静,突然觉得很适合拍精绝古城,超有感觉。溶洞同样由专业导游带领,洞内浏览大概1小时。

金箍棒


水晶宫,是不是超适合精绝古城
瓜菜丰收

叠彩山

出来后花10块钱打个车到叠彩山,爬到最高处,看到江景交汇,和“登上叠彩山活到一百三”的石刻。当天下雨湿滑,下山后女王大人累了,直接回了酒店。如果有体力的朋友还有充足的时间可以沿河走大概500米到伏龙山公园,再参观一下。


山江交汇处


叠彩山景

李宗仁官邸

晚上小南国吃晚饭,发现对面就是李宗仁官邸,顺道去参观了一下。这是这次惟一一个不要门票的景点,是桂林统一战线教育基地,晚上关门早,要早点去哟。吃完饭又去正阳街逛逛,走到中心广场发现晚上居然没有大妈跳广场舞,真是没有被占领的净土,而且旁边的瀑布大饭店,真在从楼顶往下喷水。


官邸全景

DAY4,独秀峰王城、回程

前三天玩的比较累,第四天睡过头了没有去登独秀峰,在前几天去中心广场的时候看到了大门和远远的山,还好女王大人也不是很想去。如果有想法的朋友可以花半天完成浏览。下午飞回福州,结束旅程。

三、交通和费用

楼主从福州长乐机场出发,选择福州航空运程8:20-10:15和返程14:50-16:40的班机,觉得性价比最高,时间利用率也正好。提前一周订票,订到特价仓,去程300元,返程350元,每程50元机建。单人往返机票才750块,解决了最贵的交通部分。但是福航是廉价航空,去程这种碰上饭点的行程也不给餐,毕竟才300多的机票,也不能奢求。但是还是有供应饮料和水的,如果是不吃早饭会死星人一定记得自备零食。还有还有,去的那一程福航在飞机上推销面膜、美容棒啥的。。。。我也不知道写来干嘛,反正第一次见一定要记录一下。

平常去机场都坐空港快线,在桂林或者阳朔一般是滴滴打车居多,偶尔坐公交车。阳朔回桂林的时候坐的大巴车,30块左右。所以在当地的交通费加一起来人均50元。由此可见桂林不大,每次打车都在15块以内搞定。

说说住宿,一共住了3晚都在携程上预定的,因为是临时决定上班时间插空去的,都只提前一周预订。在桂林的2晚都住在贵客0773,普通快捷酒店,胜在地理位置好而且不贵,一晚128。到民航大厦后打车过去大概8块钱,走路的话20分钟左右。在阳朔时为了看刘三姐近,订的是天涯江景,民宿性质,环境还不错,不是江景这事仁者见仁。来去都能叫老板接送,服务还不错,去西街略远,走路大概得半小时吧,一晚170元,携程返现25。这样三晚住宿400元,人均200块。

如你所见,整个行程2200左右,住行不过花了1000元,剩下的1200元=200元吃吃吃吃+1000元各类门票。门票部分,因为每个地方订票都会有差,我只列列去过要门票的地方供参考吧。七星公园及七星岩(七星岩另外收钱),两江四湖夜游,兴坪-阳朔的游船,印象刘三姐,芦迪岩和叠彩山。

整个4天行程,因为留了近1天的休息时间,比较不累。我觉得性价比最高、最值得一游的是芦迪岩,无愧于国宾洞的称号,各种石笋、石钟乳不需要导游指点也是栩栩如生。而到桂林必去的漓江,可能是我遇上烟雨天气,并没有展现出最好的势态,虽然别有风韵,但与宣传画的最美时景还有一点点的差距(游船上的宣传书),排名第二。其余的公园,都跟大城市的市民公园类似,用游船一览精华即可。桂林市区给人的感觉是改革开放时如火如荼发展起来,现在很多房子虽然比较老旧但掩不住过去灿烂的发展历史;桂林当地的居民也很好,指点游玩或是待人接物都很淳朴礼貌,非常nice。听说新城已在建设,目标是再建一个桂林,希望未来发展的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准备篇 我和好友萱妈是一拍即合的好搭档,我们每个暑假都会有出游的打算。5月底的时候,萱妈问我要不要在暑假里带孩...
    颜薜蕊阅读 4,999评论 4 15
  • 桂林山水甲天下 相信每一个人小时候都读过这么一篇文章吧,文章的名称是《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的山真奇啊,...
    萱萱753阅读 1,039评论 0 23
  • 已是岁末,还有4天的年假未休。反复斟酌,决定还是出去旅游。于是开始关注微信上朋友圈里发布的相关旅游信息。朋友推荐桂...
    手风琴阅读 563评论 0 4
  • 尊重+清净心,不痴迷、不迷惘,自己才是自己的航向灯塔!此刻,小时候爸爸告诉我的这句话,"自尊、自爱、自强、自信",...
    爱护自己温暖他人阅读 149评论 0 0
  • 生活本身就是矛盾的,可又近乎是透明的,我只愿静默的在这生活中行走,静默以待。 我迎风行走在路上,多么渴望有鸟儿的欢...
    九小姐阅读 23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