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

【有好多妈妈说自己孩子胃强脾弱,胃火大,食欲强,但是脾虚运化无力】中医常说:若要小儿安,三分饥和寒,给孩子少穿一点,比较容易做到,但是现在父母们遇到最大的困扰,如何让孩子少吃点,特别是胃强脾弱的孩子,天天都在喊饿,吃了十二分饱,还会叫饿,而这类孩子更不适合多吃。

面对着琳琅满目的食物,特别是零食都是色香味俱全(唯营养太少,添加剂太多),简直就是在挑战我们的人性,让孩子克制住不吃,不仅仅孩子很难做到,即便被父母阻止而放弃,许多妈妈会担心,孩子长大后遇到这些食物,会不会毫无节制地去吃。

孩子心思很单纯,他对世界充满好奇,对食物如此,对生活中的每个细节都是如此,而且注意力很容易被转移,我们会经常发现当孩子沉浸中游戏时,他其实都不会想着去吃,即使饿了渴了,也没什么感觉。

如何给孩子减少零食,减少食物的量,最根本的不是让孩子克制少吃,而是给孩子丰富的生活内容,把他的注意力从吃上转移到其它方面,另外,家里的饮食也要变地简单些,尽量不储备零食、水果。

对于7岁内的孩子,丰富的生活,不是说经常去逛商城、游乐园、买很多玩具等等,而是高质量的精神陪伴,陪孩子一起去发现普通平凡生活的乐趣,引导孩子去热爱生活,比如秋天,一起去捡树叶,用树叶做张画,一起去郊外游玩,接接地气,比去逛游乐园更能培养孩子好性情,更能给孩子带来心灵的快乐!

如果我们一边玩手机,一边叫孩子自己玩,他如果没办法找出什么乐趣,无聊时自然就会想到吃。如果我们经常用零食奖励孩子,孩子潜意识里也会觉得零食是美好的东西,自然对零食会有好感。我们对食物的态度,就直接影响了孩子对食物的感觉。

育儿理念不同的困扰

另外,许多妈妈还会遇到一种问题,妈妈坚持三分饥,但爸爸和爷爷奶奶经常给孩子吃多,从而引发各种家庭矛盾,怎么办?

大多数家庭的成员,育儿理念都是不一样,但是妈妈要坚持自己正确的喂养原则,而这种坚持,不是与家里的人面对面的对峙,而是要找到一种平衡,不追求完美的喂养,但要掌握到喂养方向不出现大偏差。因为家庭氛围好坏,也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家庭氛围不好,即便孩子正确喂养,孩子身心都也无法健康。具体可以看这篇《罗大伦:家庭气场对孩子身体影响巨大!》

比如有一顿奶奶给孩子肉吃多了,那么,妈妈下几顿,要想办法自己掌握孩子的饮食,给孩子吃清淡助消化食物比如萝卜粥,或者把孩子带出去,饿上一顿,也或者可以喝点淡豆豉熬水消积食。

妈妈不要去抱怨家里人错误育儿观,因为抱怨解决不了事情,因为妈妈要有责任自己去掌控育儿的大方向,当然也需要去承受来自各方面的的压力和各种不理解的声音,而世界本来就不是完美的,追求完美的育儿生活,反而会陷入育儿困境中。每个优秀的妈妈,都是在不完美的环境中被逼成长起来的。

我们经常听见孩子喊饿,其实,在孩子心中“吃”并没有“妈妈的抱抱”重要,吃也没有那些有趣好玩的事情重要,很多时候孩子不饿却喊吃,是因为无聊。

我们不要把能量纠结在“吃”的上面,而是想着如何陪着孩子过一个有趣的童年,那么三分饿的童年,一定是健康而有趣,我们时常想想,我给孩子带去丰富有意义的生活了吗,而不是我今天给孩子吃了什么,买了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