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眠的长春之夜,我成了疯狂的“诗人”

30日夜,我暂时栖居于长春,原本白日里在车上颠簸了几乎一天,应该很疲乏的,但我几乎是一夜无眠,做了一夜疯狂的“诗人”。

抵达长春,已是夜色朦胧,安顿好住处,我们几个人在一位校长的引领下,到住处附近的自助餐厅吃饭。59元一位,花样甚多,简直就是琳琅满目,忙得眼睛都看不过来。

我们大约过了几十个盘子,一个一个端上来,一个一个端下去,走马灯般开心啊。我们哪里是成年人,分明是暴露了游戏天性的孩子。

我这个人能喝水,牛奶喝了两杯,咖啡两杯,白开水一杯,还稍微喝了一点白酒,不到半两吧。其他的美食,胡乱地吃了一通,愣是把肚子塞得满满的。到这里的人,没有一个不是满载而归的,我们自然也不能例外。

在街上闲逛了一气,我就回到房间,找了几篇近日写的随笔,发送给简书,希望和简书群里的编辑老师、作者混个面熟。

周六回乡所写的随笔很快就发布了,《故土,我们咫尺之间却不得相见》记录了我回乡的心里历程,也算给久别故土的人们代言,复杂的感情,有些事无法言表的。

待到我慢慢地收获了其他几篇随笔也发布的喜悦后,我进入了昨日的记录,我以“存在感”为题,追述了和简书结缘的情节。言为心声,不及一小时,我就敲打完了1500字,我的情感告白算是暂告一段落。

所有的任务都已完成,我准备躺下休息,慢慢享受长春的夜。轰轰隆隆的夜,外面的机器一直未停止作业,恐怕一宿都不能休息的,冬季已经来临,要赶工期的。

我原谅了外面,城市的夜晚也就是如此,到处都是人流,车流,不可能安静的如同乡村。我躺在床上,想让整个身心获得最好的休息,但我的大脑清醒得超乎寻常,简直就不是处于夜晚中的人。

我怀疑是白日来时,在车上睡得过多,所以就不觉困倦了,既然睡不着,我也就不再勉强自己,打开灯,从手机中调出文章阅读,希望可以尽快迎来睡眠的感觉。

廊道中已经完全安静了,时间已是11点多,哪里还会有客人走动?于是外面的机器轰响格外清晰地传进耳畔,我倒开心了,这么晚了,还有如我一样的清醒者。

翻了许多文章,仍然毫无睡意,不能闲着,索性记录自己的感受吧,不愿意再打开电脑,于是就在手机上信手写去: 今夜,我无眠

我蜷缩在城市的一角,

仅仅是个过客,

然而机器的轰响鼓动着我的胸膛,

也轰轰作响。

我也想属于这个陌生或那个陌生的城市,

但我只能回到,我遥远的燕子窠。

而今那里只有屋檐下的空巢,

需要我去倾听躲进燕子窠避寒的

麻雀的呢喃,

还有父亲的蹒跚。

修改了几遍,我将它投给了简书对应的栏目,很快即被采用了。

我仿佛注入了鸡血,马上又写了一首:

明天

我们总是期盼着明天,

即使是一个风雨如晦的日子,

似乎所有的美好都将发生在明天。

于是,明天如同绚丽的梦一般鼓动着我们奔跑,

甚至是牺牲沿途的景致。

待到我们真正懂得,我们才会发现,

最佳的风景在今天,在当下,

即使是一个无眠的夜晚。

简直就是呓语,但这呓语却反映了我的心境和理解,于是也被采用了。

仍旧是毫无睡意,我干脆坐起来,将今日发布于简书的随笔通过微信圈发送出去,连续好几篇,朋友圈都睡了,我就独占了朋友圈最末尾的阵地。

意外地,我竟然收到了一份打赏,1.88元。虽然不多,但毕竟是惊喜,仔细看了,才知是儿子。

儿子看了我发送的随笔,给我发送了信息,询问我为什么此时还不睡觉?他为父亲感到骄傲的,于是他为“读懂自己”的随笔打了一个赏,意义自然非同凡响,我的灵感又来了:

儿子的打赏

这夜半,有些蹊跷,

我在寒冷的长春,

几乎无法入眠,眼睛清醒得如同阳春三月

于是我选择了与文字舞蹈,

犹如痴人一样歇斯底里,

没有观众,我竟然舞得格外欢畅,

滑动的手指是我的心语,

轻盈的屏幕是我的舞台。

兀自陶醉间,我竟然收到了打赏,

一个吉祥的数字,1、88元,

简直就是山野的小花儿,

沁人心脾的芬芳,

仔细看了,才见是遥远的重庆,

我的儿子送来的温暖。

于是,我懂了,

原来今夜,我们都在守候着一个美丽的心境,

共同盛开在简书的花房。

虽然已是深夜,但我发送到朋友圈中的随笔还是赢得了一些朋友的点赞,他们的鼓舞也是甘霖,我自然兴奋不已。

一个名为浮尘的朋友还给我发了语音,仔细听了,才发现是我远房亲属家的儿子,他认为我喝了酒,故而写出那些有些伤感的文章,只是书生气太浓,不好读。

我一笑,谢谢他的好意。

睡不着,我就出来进去,晚上喝的水都转化了,廊道中只有我清晰的脚步声。

看看表,已经快两点了,想到自己行走的几十年,不觉信心满怀,于是我又写下:

我相信

我相信明天一切都会安好,

一如昨日的坎坷但美妙。

有了梦想,

苦和累算什么?

有了执着,

风和雨算什么?

如果一切都是坦途,

我到哪里看险滩的风景?

如果沿途都是鲜花,

我哪里会懂得磨砺的可贵?

半个世纪的日子,

不过是一串不规则的符号,

符号背后才是生活的王道。

于是,我有理由相信,

明天会一切安好,

因为我不但确定了方向,

而且选择了义无反顾地风雨兼程。

写罢,也发送出去,不再有老师接活了,简书的老师们都已经进入了梦乡,他们日里马不停蹄地厮杀在文字的战场上,现在也需要休整了。

这夜太漫长了,我一直消磨至凌晨三点,才略有睡意,于是我躺下,迎接即将到来的黎明。

也许恰是不眠的长春之夜,唤醒了我尘封多年的“诗人”梦,于是我走出了踉跄的诗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0日夜,我暂时栖居于长春,原本白日里在车上颠簸了几乎一天,应该很疲乏的,但我几乎是一夜无眠,做了一夜疯狂的“诗人...
    悦者阅读 182评论 0 0
  • 最近apple pay的广告铺天盖地但是我都不为所动,不是因为我看不上那些优惠而是我觉得我应该不会进城去到那些店,...
    leixi阅读 224评论 0 0
  • 其实,夜晚大概是最让人不冷静的时间。 你的室友,抑或你的枕边人,所有人都睡了,呼吸深深浅浅,偶尔掺杂舔着嘴角的梦中...
    H0712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