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和悲伤是一缕光;总有一天,我们会再相遇《云边有个小卖部》

《云边有个小卖部》是张嘉佳沉淀五年之后的新作,用朴实无华的文字讲述着云边镇的生活日常。

张嘉佳说:“这本小说,写给我们内心卑微的自己,写给我们所遇见的悲伤和希望,和路上从未断绝的一缕光。写给每个人心中的山和海。写给离开我们的人。写给陪伴我们的人。写给我们在故乡生活的外婆。”

一幅岁月静美、烟火气息十足的故乡画卷,经历了春夏秋冬,经历了生离死别,经历了刻骨铭心,经历了最残忍,也经历了最温柔。看到自己的童年,看到平凡的自己,看到故乡的云。

书里的故事很贴切也很吸引人,描写细腻美好又温柔,有代入感和共情力,有希望,有悲伤,有欢笑,也有感动。

云边有个小卖部,货架堆着岁月和夕阳,背后就是山。老人靠着躺椅假装睡着,小孩子偷走了一块糖。泪水几点钟落地,飞鸟要去向何方。人们聚和离,云朵来又往。讲故事的人,总有一个故事不愿讲。时光飞逝,悄悄话变成纸张......

刘十三是一个纯朴善良又说到做到的人。小时候他总是把自己要做的事写在本子上,那个本子一旦写上了他就一定会努力做到。酷爱读书,在大城市奔波奋斗,然而命运却不遂他的心愿,即使是那么努力的读书也没有考上他理想的学校,找工作一次次碰壁,他却从来没有放弃,像极了我们许多人。在生活的重压下我们不断挣扎,面对生活给我们的重击,我们从未屈服,我们拼命努力,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这个世界改变我们。

在一个彩虹做成的云边镇里,有一家经营多年的小卖部,小卖部的主人是一个七十多岁,爱打麻将,爱抽烟卷,能开手扶拖拉机,能做一手好饭菜的老太太,名叫王莺莺。

王莺莺,是一个饱经风霜的苦命女人,年轻时就没了丈夫,还被赶出夫家,独自将唯一的女儿抚养长大,可到头来,女儿离家出走了,临死了还见不到女儿最后一面。

平常的王莺莺总是给人一种大大咧咧、狡黠无比的感觉,可内心的她却十分细腻、善良、坚强。她不识字,可她会把女儿寄来的两封信好好地藏在饼干盒里,她怕女儿是因为没钱才不回家还想着给女儿寄钱;她没文化,可她会把外孙的作文、书籍都好好保存,她还会在外孙失意、潦倒时,开一宿的拖拉机,拖着疲倦的身躯,只为把他从陌生的城市带回云边镇。

王莺莺从来就不是一个幸运的人,可她在用她的方式在坚强地捍卫着一切,终究还是倒下了,肝癌晚期。

云边镇有这样的传说:人刚死,会在天上晃。魂魄回家的话,容易走错路,在大山迷失,成为孤魂野鬼。所以举行葬礼时,要沿着山路挂灯笼,一直挂到山顶,魂魄就不会迷路,找到回家的方向。

王莺莺葬礼那天刚好除夕,刘十三一个人不顾暴雪封山,跋涉十几个小时才爬到山顶,为外婆挂上一盏引路灯。

从此再也没有熟悉的唠叨声,再也见不到外婆专注做饭的身影,也再也没有人会把他放在心尖上了。刘十三没有家了。从此故乡便是一座孤岛,再也无人守候,也回不去了。

王莺莺,是外婆,更像是妈妈。默默守护着刘十三,为他打点好一切。然而,岁月向来无情,外婆能陪伴的,只是他生命里的四分之一。

生命里,有些人不离开我们,我们就可以永远不长大,可到底年轮会向前走,长大也是必然的,可长大的代价实在是太沉重了,沉重得我们一辈子都放不下,也舍不得放下。

这是一本关于爱情的书,一本关于刘十三和程霜的书,一本关于他们从年少懵懂到成熟长大一路相伴情深缘浅的书。刘十三最后才明白,有些告别,就是最后一面。

在刘十三的生命里,最重要的女人,除了外婆王莺莺,就是从小一起成长的程霜了。他深爱的女友牡丹爱着另一个男人,而曾在年少与他有过约定的程霜却偷偷爱着他。情窦初开的年纪,程霜心生情愫,对刘十三念念不忘。

程霜从小就被查出来得了癌症,但她依然乐观开朗、大大咧咧,一点都不像得了绝症的样子,当年的少年或许以为程霜在跟他开玩笑,直到第二次见面他亲眼地看到那张病危通知单的时候才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人生短暂,程霜一共从医院逃出来三次,每次都是去找刘十三。

程霜和刘十三约定,这次如果她手术过后活着回来,就去找刘十三,然而这个通过吃抗癌药维持了20多年生命的女孩却再也没有回来。生命最后这个女孩给刘十三画了一幅画《一缕光》,桃花树下,斜斜的阳光,并肩的两个人,是她从最初到最终依然坚持的美好。下面有一行字是这样写的“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有能做的了。我爱你,你要记得我。”

有些人一分开就是一辈子。最可惜的是,人们常常不知道,哪一次分别是最后一次相见。很多人就像混浊的水,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才能分清楚他们对自己的意义,而成长就是把所有的人生细节沉淀出不一样的味道。“最美不过少年时,不是少年美,而是回忆美。”

十三总是很努力,可是生活上遇到很多不顺意的事,但是十三仍然不放弃希望,跌倒了再站起来。

在十三失意的时候,她们一直陪在十三身边,带给他鼓励和温暖。最后莺莺和程霜虽然离开了,但是她们永远是十三心中的光,十三也爱着她们,永远记着她们。

故事的结尾总是花开两朵 天各一方;十三(失散),程霜(成双),两代人终归失散,一个人心念成双。

一双含泪的大眼睛,一张撅起的小嘴,软绵绵的声音响起“爸爸,我饿,”可爱的娃娃,她叫球球,她叫刘十三为爸爸,几岁大的球球,聪明伶俐,谙熟世事,知道各种八卦,却完全没上过学,球球的父母原本经营一家家具店,后来妈妈生病了,那些欠债的人都躲起来了,爸爸没办法就卖掉家具店筹钱治病。最后病没治好,钱也没了,妈妈自杀了,爸爸也疯了。

原本连自己都照顾不好的球球还要负责照顾爸爸,为了留在爸爸的身边,懂事的球球才会在镇里各种搞怪,而镇上的人也从来只有怜悯没有半点责怪。最后,疯子爸爸用死亡宣告了他对女儿球球的爱,也证明了亲情的伟大。不管你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你是健康还是疾病,亲情都是与生俱来的本性,割舍不掉。

王莺莺、程霜和球球,这三个分别在老、少、幼的年龄阶段的女性,各有各的性格,各有各的困难,各有各的活法,也各有各的欢欣。她们不相同却又十分的相同,她们都是刘十三生命里最重要的女性。

刘十三,是个没有任何主角光环的人,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凡人,就像我们自己。刘十三就像是镜子中的我们,我们所经历的一切,他也正在经历着。

一把奋斗的辛酸泪,一种情深的回忆,一曲悲欢离合之音,一段无以言说的告别,一个始终为对方点亮希望之光的信念,一份温暖至心的爱情,一份相依为命的陪伴。简单的生活,甜而不腻,平淡而不乏味,幸福里藏着悲伤,陪伴里有孤独,磕磕跘跘,歪歪扭扭的一路走着,平凡世界的小缩影。

万物都有故乡,众生都有故事。故事的结尾,外婆王莺莺离开了刘十三,程霜也被病魔带走了,球球被送去去了福利院。一切的一切好像又回到最开始的时候一样,只不过这次只有刘十三一个人了。平凡而又普通的刘十三仿佛是芸芸众生的一个缩影。我们最终都会丢掉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承认自身的平凡,平静的过安稳的生活。

所有的事情也得到了最后的答案,做出了认为最好的决定,虽难舍但无憾,生活中面临的各种选择都是一次成长,结束即开始,开始即结束,正是在结束之时,我们重新开始。

我们总是会有很多抓不住的时间,它悄无声息地就从掌心溜走了。我们也总是会有很多想留也留不住的人,人始终,要为自己活着!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卑微的人,但并不妨碍我们伟大的活着,这也许就是生活的迷人之处!

但愿每个努力绽放的人,都会是自己生命中的一束光。

生活不能重来,每一天都是新的,愿我们温暖明媚善良又珍贵,愿我们懂得珍惜,懂得等待,懂得追逐,懂得放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