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确权有规则——买菜引起的楚汉之争

现在有很多书或公众号谈及父母对孩子过度管控的弊端,为了避免陷入这种误区,很多新派父母开始反思过于严厉的家庭教育方式,崇尚“爱与自由”、民主、平等和尊重。那么,自由的边界到底在哪里,家庭的民主要到哪种程度,哪些时刻孩子可以自己说了算,哪些情况下孩子必须服从父母意志,这其中的原则和边界,也是一个需要明确的问题。

上个星期,我就遇到了这样的挑战。

事情是这样的,上周的某一天,我去幼儿园接了孩子。快到小区时,我对儿子说:“妈妈呆会得去小区门口的超市买点菜,家里没有菜做晚饭了。”

他听后表示拒绝,要求直接回家。

“可是家里没有菜了,妈妈呆会还要做晚饭呢!”我又强调一遍。

“不行,就不要你去买菜”他嘟囔了几遍,看我不同意,竟开始哭了起来,边哭边用脚在车里乱蹬。

因为确实要买菜,我也没有怎么理他。很快便到小区超市门口了。我停好车后让他下车,他不下;我把车窗打开,让他在车里等,他不愿意,嚎啕大哭,气愤的直跺脚;后来终于跟着我下车,但百般阻挠我买菜,拽手、拽包、扯我衣服;等我挣脱着快要走到蔬菜区时,他竟一把跪在我面前,抱着我的腿,哭着不让我动。我看他有点太反常了,便拉起他,细声说“妈妈就买点菜,买完马上就回家”;可还不行,他还是不依不挠,抢我手上的塑料袋,把我买的菜又重新放回到货架上,拉着我的手不让我结账,全过程伴随着崩溃式的嚎啕大哭!

旁边的人没有不看我们的。超市老板问我:这孩子咋啦?我说:我也不知道,不想让我买菜,然后就成这样了。

出了超市,我让他上车,他不上,继续哭;我关上车门,陪他站在车旁边,他还是哭;我拿纸巾给他擦眼泪,他扭头抗拒。我觉得应该跟他说点什么,可见他情绪激动,也听不进,于是,我索性一屁股坐在了超市门口的小马扎上,等待他情绪平复。

我琢磨着他今天怎么这么反常?以前也不是没有大哭大闹过,但好歹有个由头,比如想买玩具或想要什么东西吃,而且就算哭,也不会像今天这样激烈。就因为我要去买菜吗?我买不买菜对他并没有什么实质影响啊,再说以前也经常带着他在这个小超市买菜。

反常行为的背后,总有某种特殊的心理动机。他情绪稍微平复。我问他:“你能告诉我,你为什不让妈妈买菜吗?”  他听后依然哭,不回答。“那你能告诉我,你为什么哭得这么厉害吗?”他继续哭,还是不回答。我琢磨着到底是为什么,想了想,试探着问他:“那妈妈问你,你哭是不是因为妈妈没有听你的话,而你又特别想让妈妈按你的话做?”我这几句话说出来, 他哭声马上就变小了,眼睛眨了几下,点了点头。

果不其然。买不买菜于他并不重要,他真正生气的原因,是我没有按他的话做,没有听他的话。我哑然失笑,我平时对待孩子,坚持温柔和善,凡事喜欢与他商量,对他的意见也比较看重,连你要听话这种表达都很少说,一心想培养他独立思考、判断和有主见的品德,没想到今天,还不到四岁的他反而要求妈妈听他的话了。

我突然想起在育儿圈享有盛名的书籍《正面管教》一书中所提及的一个概念——书中的术语写的比较学究,称为“家庭事务中孩子与父母的权力争夺”。儿子刚才的这场大闹,是不是就是在跟我进行谁说了算的权力争夺?权力争夺这个概念虽然平时很少听到,但这种现象并非少见,一些小霸王、一些任性、控制欲强的孩子,多少都在家庭中与父母进行着权力争夺。而这种行为背后的原因,大抵有两种,一种是想要通过这种方式被家长重视,以获得归属感和价值感;另外一种则可能是家长平时过于迁就孩子,导致孩子分不清家庭事务中做决策的原则,造成了控制欲过强。

自我归因,我认为我的问题应该属于第二种,我没有与他明确过我和他之间的权力界限,让孩子有了凡事他都可以做主的错误想法。

我决定趁热打铁,赶紧给孩子明确一下他的权力边界——哪些事情他可以说了算,哪些事情他不能。我用了一种温和但坚定的语气,直截了当:“今天的事情你不能说了算,妈妈也不能按你说的话做。有的时候妈妈可以听你的,有的时候不能。爸爸的事情、妈妈的事情、关系到全家人的事情,都必须由爸爸妈妈做决定,你要按照爸爸妈妈说的做。而有些你自己的事情,比如说你想买哪个玩具,吃什么口味的薯片,这样的事情你可以自己说了算,妈妈可以按你说的做。今天,我们吃饭买菜,就是关于全家人的事情,买不买菜,只能妈妈做决定,你不能做决定。”

儿子听我说这些,很认真,以前没有这么明确和坚定的告诉过他规则,今天是第一次给他画了边界框框。他不是一个不懂是非的孩子,听我说完这些,又小声的哭了几下,就跟我上车回家了。

我曾经看过北大夫妇高志宏、徐智明合著的一本书籍——《育儿基本》,二人在这本书里,就有关于家庭事务权力分配的表述,而我跟儿子说的那段话,基本也是根据书里的意思所做的表达。作者在书中把家庭事务分成了三个层次,很有借鉴意义:

第一层次:孩子的个人事务——由孩子做主,大人只在必要时提出建议;

第二层次:家庭事务中与孩子密切相关的部分——孩子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大人做决定时参考孩子的意见;

第三层次:复杂程度超出孩子建议和决策能力的家庭事务和大人的个人事务,比如说是否生二胎等——孩子无需参与,更不必由孩子主导。

同时,书中还明确了其他几项原则:

一:家庭要事,孩子不参与决策;

二、爸妈个人事务孩子不干涉,也不能授权孩子参与;

三、家人之间建立适度界限:主要与孩子相关的部分,由孩子自己做主,主要与大人相关的部分,由大人做主。

无规矩不成方圆。爱与自由固然重要,但如果拿捏不好,便会演变成对孩子的放任与纵容,养出任性、自私的孩子。相比于原则模糊、界限不清的爱与自由,也许温和但有边界的教养规则,更有益于孩子的成长以及整个家庭的建设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师立万世表,儒为席上珍。 木铎千里应,礼乐振金声。 封王争天下,素王只为仁。 复兴继正统,但多谦下君。
    布装波依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