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颜值就是一切,我说整容不如整心

文/小灯泡儿

                           /1/

想说说最近刷屏的某整形广告。

人变得庸俗,是从发胖开始的。不想被自己打败,首先要拿下0号身材;

普通的男人,普通的收入,普通的生活,普通到不甘心就这样跟他过一生;

听说有爱的地方就是家,但幸福,从没敲过三环以外的门。

看完我挺吃惊的。

什么鬼三观。小镇姑娘等于没见过世面?胖子全都是可怜鬼?嫁个普通人会一生抱憾?三环黄脸婆不配拥有幸福?

最令人难忍的,是视频中旁白以看似优雅的口吻,散布着极度扭曲的价值观——

成人的世界,是一场筹码兑换的游戏,而美貌是最受认可的、最具溢价空间的资源。

此片一出,骂声一片。

私以为。这篇文案的致命bug,并不在撕开假面、裸露真相,说出所谓丧的现实。

而在于,它自以为是把所有的病源绝对化,把甩出的病方极端化——

你看,你过得不好,是因为你不够美。怎么办呢?嗯,下个app,整个容,一切解决啦。

什么玩意儿。

明知有问题,还刻意放出来惹争议、拉流量、赚讨论度。却不曾想过:

多少没有识别力、没有掌控力的人可能误入歧途,内心扎上无数个洞,行为兜转无数个错?

奥格威说,不想让家人看到的广告不要做。

想想也是讽刺。不知何时起,炒作、营销、搏出位,竟成了一众品牌们的自嗨起哄,闷声发大财。

在我看来,这世界确乎看脸——但助人判断的,远远不止一副五官的排列组合。

颜值这玩意,虽能带来各种看得见的小恩小惠,却伴随着大鲨鱼的狡猾吸血,青春散场的白骨遗骸。


                           /2/

每个整形故事背后,都有欲望在支撑。

任何人,不缺追求美的动机,都有处置自己身体的权利。

如果清楚自己要什么,也清楚动刀带来的后果,该负的责任。那么,谁也没有指责的资格。干涉无益,尊重就好。

生活中,真正让人撇嘴的,往往不是整容本身,而是以之为名的奇葩观念:

第一种,颜值至上,拿脸当饭当补药。

做公号以来,不时会收到一些留言,诸如我的生活不够好,全怪爸妈把我生太丑;室友是个大美人,要不是她卖相好,怎么可能比我先找到工作…

每每看完,都无言以对。我不想辩驳形象管理正确与否,也不否认一副好皮囊的重要性。

我反对的,是把「重要性」当「决定性」。是把所有不满意不如愿全归咎于身材,把一切转变的可能性百分百寄望于颜值。

自己成天空幻想,韩剧外卖葛优瘫,难道瘦个脸好工作会主动上门?

自己专业太薄弱,嫌这个嫌那个,难道隆个胸高分模式会自动开启?

更何况,又有谁仅仅依靠变瘦、变美,就能一辈子衣食无忧,畅行无阻?

若俗气的灵魂贴不上新画皮,再精致,再好看,开口三两句的无知,也会摧毁所有印象。

对 “颜值即全部”的人而言——整容无异于饮鸩止渴。

第二种,跟风从众,盲目追求网红脸。

我身边有个女孩儿。

三年间,几乎改变了整脸的五官。嘟嘟唇,锥形下巴,欧式双眼皮,玻尿酸微晶瓷隆鼻…她无法遏制自己的欲望,一改再改,生生熬出了瘾症。

曾问过她,每个月分期付手术费,不累吗。她白了我眼,说:这你就蠢了。好看的女孩子哪个不会花钱。颜值高了,还怕没钱可赚?

是啊我不懂。

当下网红脸盛行,少男少女身处其间,除了看到面上光鲜,又是否警惕过审美的标准化?数据泡沫的虚假化?

像什么“当你控制了体重,你就控制了人生” 、“我见过太多细节,出卖了女生的品味”…

在这些潮流中,那些努力挥动大旗或是暗中窥伺的家伙,多半只想趁着风潮为产业捞金。

当你以为,某些公号、某些机构在美筹谋,为美献策。实际上,他们何尝不在放大危机感,激起“我怎么那么糟糕”的哀叹,以及“再不下手就晚了”的焦虑恐慌?

变美是正确的诉求,但路径未必是整容。

要知。清醒之人,不受外貌的囚禁,也不贪图美貌的特权。更重要的是,不会被社会洗脑、他人强推的标配式审美捆绑了自我。


                            /3/

第三种,嘴上说不要,心里却酸叽叽。

“她混得好,无非就是那张脸而已” “我要是好好收拾一下,难道会比她差?"

这类人,把某某的整容蜕变史,当成每次茶余饭后的谈资,八卦窥私的话语磁场所在。

就像“不复生在帝王家”和“何不食肉糜”的彼此嫌弃。整容这个大靶子,偶尔也是人类嫉妒心理的大爆发。

更有甚者。

明明换了张脸,却四处说谎、遮掩、打太极,硬撑自己纯天然,对他人长相指指点点。

“你看她,拉了眼皮,动了鼻子,还那么丑,哼。”“也不知道她们怎么想的?像我这样,素颜多好!”

虚荣背后,更是虚无。

本来嘛,天然去雕饰,甚美;人工的精致,也可贵。然而当你为此编造一个个谎言,贬低他人以抬高自己,便有些可悲了。

整容从来不是污点。

如果感兴趣,那就好好研究,别光见收益却无视风险;如果不感冒,那就管好嘴,收好心。别一口一个整容婊,搞得自己高人一等。

如荣格所说,“正是我们看不到的那部分自己,才构成了命运。

我并不以为,美貌皆下品,唯有才华高。只是体重面前,你可以控制指标,但别让它控制你;颜值面前——自己的美自己说了算,别人的美也请学着欣赏。

双眼皮还是单眼皮?瘦一点还是胖一些?外在美还是内在美?这就像是笑傲江湖里的桥段:剑宗好,还是气宗更胜一筹?

事实上,此题本无解,只看君内心。

有些事情,有规矩,有方圆;而有些事情,永远说不清是非曲直。毒药还是鸡汤,安慰剂或是镇定针,重点在于你是否通透,能否抉择。

于我,女孩子若是饱满些,灿烂些,会更美。

她不必迎合别人的期许,做牵强事,说违心话;也无需为了一张脸的妍媸美丑,将自己折成薄薄的、无趣的说明书。

这世上,信息泛滥而廉价,思考罕见而珍贵。

若你说,颜值就是一切。

我想说,整容不如整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服务器返回的时间是字符串,手机获取的时间是NSDate,需要进行转换。 凡是日期处理,这三个类足够了 NSDate...
    ice_backy阅读 1,964评论 0 2
  • 如今我终于找到了自己对死亡的回答,即生的意义。史铁生说过,面对死亡他有两种选择,一是做一个傻瓜;二是明白过程就是目...
    我是钱非阅读 467评论 12 1
  • 他,虚伪狡诈,上下钻营,挑拨离间。 他,侍上不忠,侍亲不孝,待友无信。 他,制造事端,隔岸观火,落井下石,渔翁得利...
    沈落轻阅读 1,509评论 8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