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旅

英雄之旅模型的三大部分启程、启蒙和归来。

一、启程

这个部分包括5个阶段,分别是:历险的召唤、拒绝召唤、超自然的援助、跨越第一个阈限以及鲸鱼之腹。

启程的第一个小阶段叫做“历险的召唤”。故事都是这样开始的:英雄在平常的世界里生活着,突然之间,一个失误、一个完全出于偶然的事件揭开了一个未知的世界,英雄和他还不太了解的力量之间发生了某种关系。这个失误可以被看成是命运的开端、催化剂、导火索或者是触发器。

面对冒险的召唤,身处日常世界的人被一个突发事件打扰,大多数人一开始都会拒绝接受这种现实,这时英雄之旅就会进入“拒绝召唤”的阶段。故事里的很多英雄都得拿鞭子抽、拿话哄、拿东西诱惑,甚至被人用棒子敲晕,才会开始他的冒险,因为踏上冒险的旅程要赌上自己的名声、已经拥有的一切,甚至是性命。但也不尽然,如果冒险能够让自己脱离现在的悲惨生活和境遇,英雄虽然怀有疑虑和强烈的不确定感,还是会欣然上路。

当英雄面对前方的未知,还没有为踏上旅程做好准备的时候,导师的角色就会出现,帮助英雄完成从内心到外在的准备工作,包括保护、引导和训练,甚至是赠送魔法礼物,让英雄获得知识、自信和必要的武器,用来克服恐惧,开始冒险。最重要的是,导师会在英雄拒绝召唤的时候,在他的屁股上踢上一脚,直接把他送上征途。坎贝尔把这个阶段称为“超自然的援助”。

好不容易踏上旅程的英雄接下来要进入的阶段,是“跨越第一个阈限”。阈限,就是日常世界和冒险世界的交界。这个阶段往往有两层含义,它既代表着物理世界的交界;也代表着英雄精神层面的变化。

跨越第一个阈限之后,英雄就进入了“鲸鱼之腹”,它象征着重生之地。这是英雄之旅第一部分启程的最后一个阶段,英雄必须除去旧的自我,才能进入到新的世界。神话和故事当中还有很多其他的比喻可以代表重生之地,比如说庙宇、神殿、棺材等等。身处这些场景中的英雄会经历蜕变,就像蛇,必须要蜕掉它的皮,才能成长。

以上的5个阶段组成了英雄之旅的第一部分启程。在这个部分,最重要的是能够在纷繁复杂的环境和信息中,倾听并追随自己的内心,辨认出真正属于你的召唤,然后勇敢地踏出改变的第一步。

二、启蒙

英雄之旅的第二个部分,叫做启蒙。这也是英雄之旅里最重头戏的部分。这个部分包括6个阶段,分别是:考验之路、遇到女神、妖妇的诱惑、与天父重新和好、奉若神明、最终的恩赐。

跨越了第一道阈限,经过了最黑暗的鲸鱼之腹,英雄就进入了变幻不定、难以琢磨的冒险世界。在这里,他必须要经受住一系列的考验,这也是所有故事和冒险当中最受人喜爱的部分。进入“考验之路”,是英雄之旅第二部分的第一个阶段,这个阶段意味着漫长危险旅程的开始,恶龙必须被杀死,英雄必须一次又一次地通过艰难的障碍。在这个阶段,英雄会获得许多初步的胜利,感到从未体验过的狂喜。

当英雄经过了考验之路,接下来他将会“遇到女神”。女神代表着世界上任何充满诱惑、带来快乐的事物,她是完美的化身,是灵魂的保证。凯旋归来的英雄能否与女神完婚,往往是故事的关键阶段,也是英雄所追求的天赐之福。在神话学的象征语言里,女神也代表英雄所能知晓的全部秘密。

英雄之旅启蒙部分的第三个阶段是“妖妇的诱惑”。妖妇的诱惑代表着人性当中很多没有解决的问题,比如说贪婪、爱出风头、骄傲、自我防御等等,这些都代表了英雄天性当中存在的问题。可能开始他没有意识到或者是不承认,但是当他突然觉察到或者被迫注意到自己存在的问题的时候,常常会感到对这些缺陷的强烈不满和厌恶。如果在这个阶段,英雄能够超越自己天性上的缺陷,摆脱和拒绝这些缺陷所带来的诱惑,那么就能进入冒险之旅的另外一个境界。

英雄之旅启蒙部分的第四个阶段叫做“与天父重新和好”,这标志着英雄的成长。英雄不仅需要田园牧歌式的女神的怀抱,更要开始学会面对成熟和复杂的世界,从精神层面上来看,就进入了父亲所擅长的范畴。

英雄之旅启蒙部分的第五个阶段叫做“奉若神明”,也可以称为“观照内在之神”。神明代表着英雄超越自己的无知所造成的恐惧,从而达到的一种神圣状态。在这个阶段,英雄通过历险释放了自己的潜力,他不再会被痛苦和快乐所包围,而是包容着痛苦与快乐,变得极其平和沉静。这个阶段也标志着英雄历险磨难的结束,所有的阻碍都消失了,英雄获得了新的智慧,也获得了另一个提升,那就是他不再是只顾及自己,而是更多地考虑献身于他所处的社群整体。

英雄之旅启蒙部分的第六个阶段叫做“最后的恩赐”。在经过了旅途当中的所有磨难之后,英雄劫后余生,这时候,他会得到最后的恩赐,要在此刻品尝胜利的喜悦。英雄获得了他要寻找的东西或者是他所需要的东西,可以是财宝、秘密、自信、命运、能力等等。更为重要的是,经过冒险的旅程之后,英雄会获得新的能量、新的认识、新的洞察力。自我觉醒会让英雄看清自己,看明白自己在万事万物当中的位置。他们会获得一种顿悟,让自己的知觉更加敏锐,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

英雄之旅的第二部分启蒙,在这个部分,对于每一个人最有价值的启示是,不管你经历了什么样的挫折和磨难,坚信一点,这些都是人生旅程中必须要过的坎儿,能够达成与自己和解,那个发光的你终将破土而出。

三、归来

英雄之旅的第三个部分,叫做归来。这个部分包括6个阶段,分别是:拒绝回归、借助魔法逃脱、来自外界的解救、跨越归来的阈限、两个世界的主宰以及生活的自由。

当英雄完成了自己的冒险之旅,他需要带着能够改变生命和世界的战利品回归,因为他所得到的宝藏能够复兴社群、国家、地球或者是宇宙。但是,英雄常常拒绝承担这个责任,于是,英雄之旅就进入了“拒绝回归”这个阶段。就像佛陀在悟道之后,曾经怀疑自己的成佛之道是否能够被传播,而很多圣人神仙也常常会在自己得道之后飞升。在神话和传说当中,确实有许多英雄角色选择了永远居住在长生不老的极乐岛上。如果英雄要返回原本的世界,那么就标志着他要再次投身去冒险。可是,得到宝藏的英雄已经进入了一种舒适的停滞期,如果他要返回,就必须再次拿出勇气,冲破停滞状态,这就需要他们借助于内在的决心或者是外部的力量。这就是第三部分的另外两个阶段,“借助魔法的逃脱”以及“来自外界的解救”。无论是超自然的力量,还是来自正常世界的召唤,都会把英雄从舒适的停滞期当中拽出来,去继续完成他的使命。

接下来,英雄之旅会进入下一个阶段,“跨越归来的阈限”,这也是整个冒险历程的最后关键时刻,英雄要从冒险世界回到正常世界,他要再次跨越阈限,才能返回。英雄只有带着他所获得的宝藏再次回到正常世界,原来不完整的人格才能够变得完整,整个日常世界也才能得到改善和提升。这个阶段是理解神话与象征符号的一个关键,也就是说,两个世界其实是一体的,冒险世界其实是正常世界被遗忘掉的那个维度,对这个维度的探索正是英雄历险的意义所在。

归来后的英雄,会进入下一个阶段,“两个世界的主宰”。胜利归来的英雄能够自由跨越两个世界,这是一种主宰者的能力。英雄可以做到借助另一个世界来了解自己所在的这个世界。这时候的英雄,他不仅能看到自己的命运,还能看到人类的命运,同时他也会看到整个宇宙的命运。可以说,他窥见到了宇宙的本质。

现在,我终于带领着你来到了英雄之旅的最后一个阶段,“生活的自由”。在这个阶段,无论英雄是屠夫、骑士还是国王,他已经做到能够洞察一切,行动平静而自由,他不再为自己行为的结果忧心焦虑。他会以从冒险的旅途当中所获得的永恒原则作为自己的核心,他能够把自己的行为和行为的结果交给上天来处置,这样他自己可以从束缚当中解脱出来,毫无牵挂地做自己必须做的事情。这个阶段在神话当中的隐喻,就是个人意识和宇宙意志得到了协调和统一,这种统一可以消除愚昧无知,让人们理解到无常与不朽之间的关系。

以上的6个阶段就组成了英雄之旅的第三部分归来。这一部分给你的启示是:英雄之旅的终点并不是宝藏、财富和恩赐,而是为了归来,把历险所得的一切带给社群。如果这场英雄之旅是你的人生旅程,那么在经历了这么多试探、考验之后,你应该已经成为了一个拥有良好品质的、更加完整的人,学会了怎么控制自己的弱点,怎么去发挥自己的积极能量。你最大的收获,就是成为了自己,获得了生活的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英雄之旅是一个关于挑战自我获得升华的概念,是从神话故事当中提炼得到的。好莱坞最富有盛名的编剧大师用这个概念发展出一...
    马尔代夫的驴阅读 11,033评论 2 26
  • 如果人生是一部电影,先假设我们最后走到了一起,故事的结尾是一个喜剧。 如果我们在电影的开头就告诉大家男孩和女孩在一...
    做好基本面提高概率阅读 375评论 0 3
  • 英雄之旅是一套讲述传统英雄故事套路的游戏理论,它讲述了主人公通过一套似乎可以归纳出来的套路进行完整个故事,从而达到...
    划致阅读 1,848评论 1 5
  • 以太坊的白皮书 比想象中的负责太多了,因此没办法消化,于是就选取了我自己感兴趣的两点。 智能合约 将智能合约写在区...
    想到就去做吧阅读 369评论 2 0
  •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就是纠正班级成员前一阶段在学习方面出现的不良风气,以此来营造...
    简书jianshu1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