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生活篇

图一

截止去年为止,我对这句话都没有过大的感悟,准确来说是没感觉,更谈不上喜欢了。今年不一样,特别喜欢这句话。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这句话道出了多少人的心酸历程,风雨之路;道出了多少生活的无奈,迫不得已。和“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某些层面上表达的意思是一致的。我们听到的,看到的,想到的并不一定就是真实的。

想必大家都听过“你不努力就会有逛不完的淘宝,买不完的地摊货。”一方面,站在大家的角度,我觉得每个人都希望过优质的生活。谁不想看见自己喜欢的服饰,不用考虑价格标签就直接买走呢?谁不想没事到处转转,看看外面的世界呢?另一方面,不要忽略了社会的残酷,这个社会永远不会因为你而改变。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嘛:地球离开谁都照样转。再说努力不一定会成功,成功一定离不开努力。所以,一个人过得好不好,不是由一个人穿的衣服是淘宝地摊货,还是名牌服饰决定的。有些人穿的名牌看着却像淘宝地摊货,有些人穿的是淘宝地摊货看着却是名牌。

过得好不好,不是通过一个人的穿着打扮,言行举止来判断的。有些人把自己打扮的光鲜亮丽,实际上家底惨不忍睹,又何必呢?特别喜欢安琪说过:“女孩子年轻应该有几件质量好点,价格贵点的衣服,要不辜负这大好的青春年华,太遗憾,太可惜了。但我们大多数都是质量一般,便宜的衣服,在自己能力范围内适合自己就行。”李先生也曾说过:“贵的,便宜的,都穿。”我一直觉得,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无论贵的,还是便宜的,只要适合自己就行。毕竟生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穿的再昂贵,超过了自己经济能力,最后还是得为这样的行为付出惨重的代价,得不偿失,没必要。

世界上找不出两片一模一样的叶子。同样的,每个人的生活不尽相同。就连双胞胎都会有不一样的地方,更何况生活呢!每个人对优质生活的定义不一样,追求也不一样,没必要用自己的思想去左右他人的思想。只要把自己的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模样就是一种幸福。自始至终,我们都要明白一点,我们是为自己而活,不是为了取悦他人而活。过得好坏与否,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不是别人口中描绘的那般情景,更不可由他人评论我们的生活。同理,我们也没必要去评论他人生活的好坏。

很多时候起点不一样,家境不一样,背景也不一样,思想观念更不一样。或许你费劲千辛万苦才能得到的东西于旁人而言,so easy(如此轻松)。在这个过程中,你的艰辛旁人无从体会,更别提能理解你的艰辛。

不知道大家前几年看过一篇名为《我花了18年时间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的文章没。我还是在上大学时候听我爸说的,他当时给我和我弟说这句话,估计也是为了跟我们阐明一个道理“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吧。毕竟现社会不在一个平台,不在一个频道的人,无法达到心灵上的沟通。你的辛苦经历于旁人而言,那都不是事儿。

但话说回来,就跟我前几天看到的一篇说郭德纲的文章一样:“我小时候家里穷,那时候在学校,一下雨别的孩子就站在教室里等伞,可我知道我家里没伞啊,所以我就顶着雨往家跑,没伞的孩子你就得拼命奔跑!像我们这样没背景、没家境、没关系、没金钱的、一无所有的人,你还不拼命工作,拼命奔跑吗?”有伞的孩子能理解在雨中奔跑的孩子吗?不一定会理解,甚至会认为雨中奔跑的孩子有神经病。谁都知道被雨淋了会生病,大家都不傻。在雨中奔跑的孩子如果有伞也不至于这般场景,不是吗?

你的生活别人理不理解,不重要。重要的是,人这一辈子,除了父母至亲,不为任何人而活,只为自己而活。我们对自己的人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喜欢林夏说的这段话:“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女孩子,一种是幸福的,一种是坚强的。幸福的一直被捧在手心里,从来就不需要坚强。坚强的那一些,却是不得不坚强。累一点也好,苦一点也罢。你现在对自己各种放纵,将来你指望用什么样的条件来放松?生活永远在别处。别人的安慰,听了会心一笑,事后,甩甩头就忘掉。如果你打算指望着依赖别人的安慰活着,那么你现在就可以滚了。”

生活是自己的,生活的主人是自己,跟着自己的心走就好。自己的人生自己主宰,自己的人生自己拼。个中滋味,别人不理解,不需要解释,也不必昭告天下,自己明白就好。瞬间觉得“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是一句霸气十足的句子,你们认为呢?



…………END…………

点赞是最好的喜欢,关注是最大的支持。

我是蝈蝈,写写生活小故事,读后感,干货。如果想要了解更多,欢迎来我的小屋做客,我们一起成长,用文字记录我们走过的岁月,留下的痕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