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年纪——三明治

接小Q放学时,路过面包店,他睁着一双小鹿似的眼睛说:“妈妈,你好久没做三明治了。”

好吧,知道你馋这口了,但别说的为娘这么内疚好吗?

学校春游时,还做了个三明治便当,让你在同学面前挣面子,这才几个月没吃啊。

我做三明治纯粹跟着百度食谱学的,但小Q同学很喜欢,他还特意指出超市里卖的三明治品种虽多,可没有老妈做的有温度。

小迷魂汤灌得我很是受用,颠颠儿地去给他买吐司。

三明治这种简单常见的食物,说起来历史很久远,几乎和蛋糕一样古老。

当年学sandwich(三明治)这个单词,老师说源于英国东南部有一个不出名的小镇叫sandwich,镇上有一位伯爵名叫John Montagu。

他整天玩纸牌游戏,仆人很难侍候他的饮食,便将一些蔬菜、鸡蛋和腊肠夹在两片面包之间,让他边玩牌边吃饭。

没想到Montagu见了这种食品大喜,并随口就把它称作“sandwich”,以后饿了就喊:“拿sandwich(三明治)来!”其他赌徒也争相仿效,玩牌时都吃起三明治来。不久,三明治就传遍英伦,慢慢走向了世界。


有两种情况能创造美食:一种是如《红楼梦》中的钟鼎世家,有钱有闲,把茄子用十几支鸡化平凡为神奇做成“茄鲞”;

另一种是把复杂多样的食材放一起做成速食,方便伯爵那样的懒人。

前者形式大于内容,后者结果重于过程。

因为方便,在正餐之余三明治还能作为下午茶点心以及郊游食品,品种也丰富多样:有夹鸡肉片、咸肉和番茄的“夜总会三明治”;有夹奶酪、泡菜并用俄式浇头盖在黑面包片上“劳本三明治”;还有用法国长棍做的“潜艇包”。

文艺鼻祖简.奥斯汀的小说里就常常出现三明治。一会是在太太小姐们的聚会上,充当谈话背景;一会是英国乡绅家庭用来款待邻里或不速之客(尤其是年轻的单身男性),作为女儿们物色丈夫时表示热情的工具。

那个时代的三明治制作方法是在两片抹了黄油的白面包中间铺上一层罐烧肉或虾,再抹上一些熟芥末,合紧,轻轻压一下,边缘用锋利的刀切齐整。

最好切成能一口吃下的小块,绅士淑女们用叉子叉起来,不至于弄脏手或手套,也能显得斯文秀气。

城中有一家贵死人的英式下午茶屋,三层茶点很是精致。夹小黄瓜,抹沙拉酱的三明治,在一众司康饼、马卡龙、慕斯蛋糕的甜腻中,咸味的口感很是清爽。

小Q特别喜欢,看他把仅有的两小块白白净净的三明治瞬间吞没,吃得那叫肉疼。


我做三明治喜欢夹煎蛋,吐司从中间切出正方形,旁边的面包皮如同一个“回” 字。

平底锅烧热,取一小块黄油涂满锅底,把面包皮放进去。一个鸡蛋打入“回” 字中,就能煎出一个方形蛋。煎好后铺在抹了沙拉酱或是番茄酱的吐司上,大小刚刚好。

再加生菜或是黄瓜、番茄之类蔬菜,放一片火腿肉或是培根,压上一片吐司,切掉多余的面包皮。对角一切,三明治便大功告成。

一个三明治里包含了谷类(面包)、蔬菜水果、还有蛋白质(肉),真正的膳食平衡。对于重视孩子营养的妈妈来讲是最简单操作,又有益健康的食品。

我有一次学抖音的做法,火腿肠从中间切一刀,顶端不切断,两边弯曲成一个心形,底部用牙签固定。把鸡蛋打入心形火腿肠中煎熟。两片吐司在锅里煎一下,夹上心形火腿蛋就成了。


卖相还行吧,绝对有营养

小Q谓之“爱心早餐”,欢欢喜喜吃得一口不剩。

每次做完会剩下些面包皮,用黄油煎一下,焦香酥脆,佐以牛奶就是我的一顿早餐了。

妈妈看着孩子吃得香,长得好,自己吃什么都满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列清单 给懒人的习惯养成法 发愤的草莓 关注 2017-02-11 16:05 · 字数 6197 · 阅读 27...
    快乐番茄阅读 306评论 0 0
  • 牧尘离开第二殿后,也并未有任何的停留,立即直奔第一殿所在的方向而去,之前那些进入五殿区域的各方强者都是被分散开来,...
    混沌天书阅读 296评论 0 1
  • 文案的价值在于传递信息——产品价值信息。一个好的文案,可以让目标受众对产品的认知从无到有,或者保持统一,或者认识升...
    17034b15b301阅读 559评论 1 5
  • 凯拉 奈特我是一个很难记住外国明星名字的人。喜欢了一个女明星很多年,刻意去看看了,才开始碎碎念铭记,她就是凯拉 奈...
    从心印心阅读 126评论 0 0
  • 这是一段关于夹小熊的悲伤的故事。 那天, 我们聊了很多, 关于人生,关于情感,关于婚姻。 我们看完电影, 我看到商...
    像枫一样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