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法不是精神胜利法,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真的没有那么容易

起初,读《干法》和《阿米巴经营》时,我问了自己几个问题:为什么是这两本书?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读?读的目的是什么?

后来我发现,两本书放在一起读是一种巧妙地结合。阿米巴经营就是以哲学为基础提出的,而《干法》主要讲的就是经营哲学,包括生活和工作的哲学。所以有人会很诗意的把它当成是幸福感类书籍品读,这种思考恰到好处。《阿米巴经营》讲的是具体如何执行,比如你要量化授权、你要独立核算、实现利益最大化。

WHY阿米巴?

阿米巴是一种虫,灵活多变,适应性强,从生物角度,对人体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容易引发重症疾病,放置于商场、战场中,这种小而美的单位体是很有生存意志和竞争力的,稻盛和夫以此命名,可见其厉害程度。


HOW阿米巴?

阿米巴可行么?当然有可行之处。阿米巴容易么?当然不容易。

阿米巴经营和一个公司的员工发展、组织建设、企业文化及战略目标设定相辅相成,互为反哺的关系。如果没有好的企业文化作为支撑,没有好的战略作为指导,阿米巴模式大概率是行不通,要走向失败的。

阿米巴经营理念是“敬天爱人”,经营原则是“追求销售最大化和经费最小化”,用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化利润,最优化资源配置,其实就是商业的宝贵和可爱之处。

阿里巴巴实际上是个很好运用阿米巴模式的公司,马云爸爸确实是聪明,他真的领略到了阿米巴的精髓。鼓励员工要为自己工作,只有为自己工作,才能够全情投入的为公司工作。不仅获得了丰沛的物质奖赏,更有个体的成长和进步,以及源源不断的精神归属、认同和成就感、幸福感。

工作的本质是什么?马云说,工作是一场修行,做的是工作,修的是自己。洛克菲勒说,工作不是为了最终的利润收益,而是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稻盛和夫说,工作可以提高心性。异曲同工之妙在于他们说的都是回归人本身,工作是为了自己。

人天生就有劣根性,人性是自私的,人性中必不可少存在弱点。所以工作的过程就是和自己弱点进行对抗、竞合的过程。稻盛和夫的《干法》这本书本质上是用来对抗人性弱点的,对抗意味着你要做到这些诸如每天反省自己之类……这是反人性的,然后你会发现基本没几个人能做到,所以创业是一种反人性的行为,创业者每天都忧心忡忡、不定期焦虑,昨天还是灰心丧气,今天你又可以看到他精神抖擞,这是什么,他们拥有某种共同的特质,内心拥有上十分强烈的渴望和力量,这个过程是痛并快乐。

日本很多企业都是学习型组织,日本丰田对美国福特的战胜就依赖于学习型组织的成长。阿米巴经营依赖于学习型组织,和企业文化的驱动。阿米巴模式能够为企业培育具有经营意识的领导者,每个团队中的“巴长”需要具备综合素质,需要不断学习,要懂点财务,懂点人事,懂得关心人、影响人和吸引人,你要点亮自己,还要能够点亮别人、成就别人,需要有开源节流的意识和能力,同时要能担责,并且拥有被讨厌的勇气。

阿米巴是将董事长一个人的操心分散给每个团队,并将这种操心掰开揉碎、咀嚼下咽;是把一个人的成功分享给每个团队、每个人,既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很大概率上一个“巴长”出来基本可以进行创业,这说明你的阿米巴是成功的。从阿里巴巴出来的大部分人创业还是比较成功的,他们拥有聪慧的头脑、果断的决策、具有非凡演讲力,他们大概率能做到去影响一部分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