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意义,谁说了算?假装不是鸡汤文…

两年前我建了一个群,英文学习为主要目的。群里加入一位老师,每天早上在群里,发一段文字,一段跟读。文字是电影台词,他说是一句一句摘出来的。老实说他发音不错,只不过有人私下跟我说过,太平。我想了想,也正常。毕竟你跟读别人的话,别人的语气和情感已经先入为主了,你可以带入自己的情感——只是这火候不好把握,过了,容易显得做作。规规矩矩也好。何况这事儿是每天,每天啊!我给外文绘本配过音、录过音频课,要想流利度、准确度、语气情感都刚刚好,背后不知道要作废多少次。当一件事情变得如同吃饭一样,就难免遇到味同嚼蜡的时刻。

上个月10号,这位老师在群里祝我节日快乐,我确实乐了。我们该同乐的。也算半个同行,平时各守各自一寸一方,一年当中这一天能互相顺畅地祝福节日快乐,也是难得。同行间互看不服可能更似常态,尤其是没能很好地认知到攀比和嫉妒心的实质并做出改变的人。十一了,据说群里如果有违规信息,群主负连带责任,我遂去看了一眼过往消息,才发现他那天又回复我一条:“每天坐在地铁里,不知道做的事情是不是有意义”。

我在想,什么样的事情算有意义呢。对每个人来说,永远都有你以为新鲜的事儿,但却是别人玩过的。比如贝爷(Bear Grylls)这型号的,是少数的少数。20岁参军,特种兵,24登上珠峰,以世界上最年轻的珠峰登顶者身份登上了吉尼斯纪录,还出过几本书,空手道黑带(black belt)。他做的事,相信早已不是为了破纪录,或者为了哗众取宠。每件事情,无论令人瞠目结舌,或是平凡无奇,事情本身都没有意义可言——而是在他眼里,事情被赋予了挑战自我、慈善活动这样的意义。

无论大小,一件事就是一件事,是人赋予了它意义。事后,过了就过了,不去反复嚼这件事儿。Black belt is a beginner,打到黑带,也依然是beginner——不再追逐技术,而是开始悟道,而这一路打到最高点的过程,恰是悟道必备的教材。抑或,通过这一路的技能培养,辐射到另一件事,一次又一次回到beginner角色,不断挑战。当挑战变为平常事,就永远都有下一个。换了普通人,做到贝爷的一件事,可能都够半辈子的饭桌谈资外加给孙儿讲故事了。就算没有做到,中途退出,你也可以赋予它意义——至少它是下一个挑战前的准备工作。

我们一没有必要成为贝爷,成为谁。二要知道事儿就是事儿,是你自己在心里丈量了它的大小轻重。心里总拿着把尺子拿着杆秤,称自己的,量别人的,但刻度斤两,又是谁定的标准?常人眼里的大,在贝爷眼里是平常。要真该有个标准,也得你自己来定。这个无底洞,陷进去再深,也得爬出来。你眼里的无意义,也许在他人看来就是了不起。每天死磕这件事,做到,已经是那1%了。这不就是意义么。

打到黑带,继续练习可能味同嚼蜡,于是开始质疑这件事情本身。事实上,本事已经练到手,该悟道了。又,已经把一件事儿做到和吃饭睡觉一样平常了,那么和贝爷一样,挑战下一个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