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比 == 了不起 ?

我读《了不起的盖茨比》时,仅仅因为恰巧手头上有这么一本书。

小说偏短,读起来却很费劲,读完觉得不过是个蹩脚的爱情故事,实在搞不清楚此书为何出名。这世界上,要搞清楚的事情有太多,搞不清楚的事情也不少。“搞事情”是个终生课题。

这两天,听到 young and beautiful 这首歌,欲罢不能,反复听了百遍有余。得知是小说改编的电影插曲,便在昨晚看了一遍电影。看电影的初衷,也不过是想体味下爱情的美好。大抵自身缺少的,总是最渴求的。

我年级不小,是没有谈过恋爱的那种单身,经常被嘲笑还是个处男。如今世道,很多事情都已经变味,处男状态太长和处女状态太短,都会招来非议。说到底,也不过民间小事,何足挂“齿”,凭添一点乐趣罢了。

对比一两个月前的情形,许多事情,自己态度的转变,都会让人大吃一惊。其实这种不显山不露水的概念性东西,吃惊的也许不过自己。

前一个月我还在想着如何追求一个姑娘,自卑地想去提高自己的穿衣风格,而后又想着如何快速赚钱。这些事情纠缠在一起,实在是捋不清,赶不跑。倘若直线看来,我赚钱,注重着装,都是为了能在更高一点的位置去追求妹子。然而,就我本人,实事求是而言,此三者并无太大关系。

再说读书,我读过不少小说,也有部分历史,就拿从事的行业来说,专业书也是偶尔会读。学生时代,是我读书效率最高的时期。此中的效率在理解能力,却不在记忆能力。工作这几年,我也在反思,为什么我看书都能理解,结果却是付之东流的状态。在诸多缘由中,渐渐露出水面的,是没有站在一个高度去俯瞰。猎豹拼命的在奔跑,都敌不过猎鹰在树梢的眺望,况且蚂蚁易做,猎豹不过寥寥。记忆力在下降,理解能力也弛缓起来,读书面临很多问题,也非三言两语能说的明白。

挑出生活遇到的事情,进行剖析,都会比理想状态复杂。个人又是问题的综合体,“搞事情”是不可避免的。隔一段时期,就会有练功升级的感觉,而这种感觉也带来对旧日时间浪费的惋惜。

说到底,还不过是个体的分析。倘若再去趟浑水,更是无法准确描述了。心理学大抵只能描述人类普遍性高的一面吧!

我一直在说事情的复杂度,表面看起来跟盖茨比没有多大关系。

那么,容许我谈一谈,盖茨比。

盖茨比出身贫苦,穿上军装的他靠着自己的颜值和才华---我还是认为主要是颜值,泡上了富家女黛西。盖茨比不是韩剧男主人设。如果是韩剧,估计撩妹十五集,十六集完美幸福快乐在一起。我看韩国偶像剧多年,大多是宣扬个人品性决定命运。

盖茨比是军人,去打仗了,之后为了让妹子跟着自己过得好一点,去创业了。你看,这里面可以拉出来扯很多故事,可是这些并不重要。盖茨比死于战场,盖茨比创业失败,都会改变故事的走向。可他没死,富有了,这就够了。于是,盖茨比想要得到过去的美好,想要抓住灯塔上散发的模糊的光。这下,他失败了,死了。

盖茨比,注定要死!

盖茨比能够侥幸从战场存活,能够创业成功,是因为他有单纯的希冀。在夜夜笙歌中,他能洁身自好,能保持清醒而不被同化,也是因为他有自己的理想。可以一无所有,只要命还在,理想还在,盖茨比终究会取得成就。当他走出雾霾,当他走近理想时,他也注定渐渐走向死亡。原因在于,他把理想寄托在他人身上。

时代在搅拌着每个人,在迷雾一般的时代中,唯有把理想放在云端,放到自己够不着的地方,才能存活。

以上是我对盖茨比的理解。

让我感触较深的却不是理想主义者的献身。

把生命的答案简单化,是我看到的。这是我对生活新的理解,不仅仅是源于此书,也源于真实的生活。

我总把问题想得复杂,给生命赋予多种形式。自己解不开问题,使之流于形式,空洞。

盖茨比,就是简单的想给爱人更好的生活,他始终知道自己为了什么,奋斗过程就不会太辛苦。盖茨比了不起的地方正在于此吧!

把生命的答案简单化,抛掉那复杂的冗余的杂物,爱情,工作,生活琐事,统统抛掉,仅仅留下探寻快乐生活的念头,轻装上阵,从头来过又有何妨?当我们再一件件捡起那些杂物,一切也就变得明朗许多。

简单化,从今而后,要刻在心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