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拿破仑头疼的他,成名立威离不开那些套路与诚意

众所周知,拿破仑·波拿巴是欧洲著名战神,在世界军事史上也是相当厉害的人物。然而,遇上了英国白旗海军中将纳尔逊子爵阁下,拿破仑也是相当头疼!

那么,纳尔逊究竟是何方神圣?小小一个子爵,怎么就让堂堂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也无奈了呢?


少年即入海军 舅父一路提携

1758年9月29日,纳尔逊出生在英国诺福克郡伯纳姆索埔村的堂区牧师寓所,父亲埃德蒙·纳尔逊为当地的堂区牧师,母亲凯瑟琳·索克令是西敏荣誉领俸牧师莫里斯·索克令博士。凯瑟琳·索克令家族势力显赫,她是英国首相罗伯特·沃波尔爵士的侄外孙女,也是辉格党政治家第二代奥福德勋爵(后晋为第一代奥福德伯爵)的表妹。第二代奥福德勋爵同时还是纳尔逊的教父,所以纳尔逊的名字用的就是教父的教名“霍雷肖”,全名霍雷肖·纳尔逊。

纳尔逊幼年时入读位于诺维奇的英皇爱德华六世文法学校,后来又转到北沃尔沙姆的约翰·帕斯顿爵士学校继续学业。

1770年秋天,英国与西班牙为了福克兰群岛上的埃格蒙特港产生了一场严重的外交纠纷,福克兰危机爆发。为防范与西班牙爆发海战,英国海军受命动员,纳尔逊任职海军的舅父、海军上校莫里斯·索克令奉命指挥停泊于查塔姆港、拥有64门炮的三等战舰HMS合理号,准备随时奉召出征。12岁的纳尔逊决定中途辍学,趁此机会加入海军。舅父索克令是他海军生涯中最关键的贵人。

在舅父索克令的鼓励和支持下,纳尔逊得到了很多出海训练的机会,甚至参与过北极探险,获得了扎实的海上技能和冰海航行的经验。

1777年4月,在舅父索克令担任主考官的情况下,纳尔逊顺利通过了海军上尉考试,并在考试翌日获任为海军少尉。

1778年10月,索克令去世,纳尔逊对舅父的死非常痛心。经过舅父生前的提携,纳尔逊已经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而又能干的年轻军官,并凭借自身的才华,引来上司的赏识。

1779年6月,纳尔逊获擢升为海军上校,并被委任为巡防舰HMS欣钦布鲁克号的船长,当时年仅21岁。这时,纳尔逊参与到了美国独立战争中,并在首次海战中获得小胜。


结识未来国王 孤立将军解困

1782年11月,时任巡防舰HMS阿尔伯马尔号的舰长的纳尔逊抵达纽约,并在当地结识英国国王乔治三世之子、威廉·亨利王子(后继位为英国国王威廉四世),这位生性粗犷豪爽与直率的王子与纳尔逊一见如故,两人后来成为毕生好友。

1784年3月,时任HMS北风神号指挥的纳尔逊,前往背风群岛,但由于对执行封锁美国的政策意见不一,他与上司西印度群岛英军总司令理查·休斯爵士,和安提瓜总督托马斯·谢莱爵士发生不快,后来又有美国商人入禀法院,状告纳尔逊非法扣查船只,要求对他处以监禁刑罚。诉讼期间,纳尔逊还被禁止上岸,结果只好一直待在北风神号上等待判决。

尽管如此,纳尔逊仍然在诉讼期间到访尼维斯岛,并在1785年春天邂逅守寡少妇法兰西斯·尼斯贝,两人相识一段时间后决定订婚。

1786年11月,纳尔逊的好友威廉·亨利王子到访背风群岛,这时已成为巡防舰海军上校的威廉·亨利坚持指定要纳尔逊带他在群岛一带游历,同时法院裁定他罪名不成立,这才打破他在群岛的孤立地位。

1787年3月11日,纳尔逊和法兰西斯在威廉·亨利王子的见证下结婚。随后夫妻二人返回英国,由于之前与海军方面的种种不快,纳尔逊在家赋闲5年之久。


作战勇猛灵活 失去右眼右臂

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后,欧洲局势日益不稳,才使得纳尔逊东山再起。1793年1月,海军部委派纳尔逊指挥停泊于查塔姆港、拥有64门炮的HMS阿伽门农号。2月1日,法国正式向英国宣战,英国加入第一次反法同盟。10月22日驶至萨丁尼亚对开海域时,纳尔逊遇上一支由法国巡防舰组成的分遣舰队。纳尔逊的阿伽门农号一度与拥有40门炮的法舰墨尔波墨涅号互相开火,但纳尔逊一方寡不敌众,最后在其他英舰协助下逃出。

1794年7月12日,纳尔逊在战事中被敌军投掷的乱石击中脸部,造成右眼永久失明。

1795年3月,驻扎于土伦的17艘法国战列舰组成舰队,试图突破英方防线,及重夺科西嘉岛。当时署理地中海舰队总司令一职的海军中将威廉·霍特汉姆闻讯后,立即派出手下15艘战列舰出击拦截,而其中一艘更是从法军手上俘获的。后在3月13日及3月14日的战事中,英方再从败逃的法军中夺得两艘战舰。在连场战事中,纳尔逊指挥的阿伽门农号多番乘胜追击,直击法军,成为英方致胜原因之一。但纳尔逊和上司威廉·霍特汉姆不对付,纳尔逊嫌他太保守,霍特汉姆怪他冒进,双方都不愉快。

1796年1月,约翰·查维斯爵士接任地中海舰队总司令,纳尔逊旋即获得查维斯的信任及重用。4月,查维斯擢升纳尔逊为海军准将,6月他再获任命指挥拥有74门炮的HMS上校号。8月,查维斯更破格任命纳尔逊为署理海军少将。

12月15日,纳尔逊带领两艘巡防舰出发,拯救孤守厄尔巴岛的艾略特等人,在途中遇上两艘西班牙巡防舰,经过激战后,纳尔逊指挥的HMS米内娃号俘获对方的圣撒比纳号及该船船长唐·雅各布·斯图尔特。12月25日,纳尔逊终于抵达厄尔巴岛的费拉约港,接走艾略特及其他海军物资。

1797年2月14日早上,英方在大雾中侦测得西班牙舰队出没于圣文生角以西约25英里海域,一直守候的英方舰队随即出击,史称圣文生角战役。此战中,纳尔逊作战灵活、勇猛,在自己麾下的上校号被对方几艘战舰围攻、损毁不堪之际,纳尔逊遂趁机会率一队人马跳上敌方的圣尼古拉斯号,与敌军贴身肉搏。没多久,纳尔逊再率部下成功闯上敌方的圣约瑟夫号甲板,进行新一轮的血腥搏斗,最后纳尔逊重创圣约瑟夫号舰长,两舰唯有投降。圣文生战役持续至日落时方告结束,最终以西班牙彻底战败告终,而英方更从西班牙手上俘获四艘舰只。

尽管英军在圣文生角战役胜出,应归功于整体团队合作无间,但纳尔逊在战事中当机立断,配合总司令的谋略,离队往敌军直冲、以及身先士卒,先后登上两艘未投降的敌舰进行埋身肉搏,实属英国史无前例。一时间,纳尔逊成为了全国上下热烈追捧的英雄人物,深受国民爱戴。查维斯一行人凯旋返国后,随即获得英廷封赏,其中总司令查维斯获封世袭伯爵,成为圣文生伯爵,纳尔逊则再获勋KB勋衔。

1797年6月,纳尔逊调任HMS忒修斯号指挥。7月22日,纳尔逊三度率兵出击。试图登陆圣克鲁斯,但由于防波堤上的100名守军训练有素,再加上水流急湍,英军难以登岸,最后只有纳尔逊等小部份人成功登陆。纳尔逊一上岸,就被敌人伤及右臂,幸亏被部下及时救出。可伤势太重,纳尔逊只好在忒修斯号舰上接受手术,切除整条右臂。

身心俱疲的纳尔逊在战事后回国休养,不过失去右臂的他仍然是民众心目中的英雄,他在圣克鲁斯的军事失误则被认为是其他人的过失。这种氛围很快使纳尔逊重新振作起来,但他失去右臂的痛楚,却一直到同年11月拆去结扎线后才舒缓下来。


遇上劲敌拿破仑 一战改变世界历史

1798年,纳尔逊获准担任地中海分舰队司令。5月21日,纳尔逊的船队在萨丁尼亚对开海域遇上风暴,旗舰HMS先锋号桅杆被强风完全吹断,先锋号唯有被拖到萨丁尼亚一带海岸抢修。而就在船队出现事故前一天,拿破仑·波拿巴将军率领大规模舰队由法国土伦出发,虽然曾驶经萨丁尼亚海域,但纳尔逊的先锋号正在岸边修理,所以没有发现法军行踪。

直到7月28日,纳尔逊才获得确实情报,指法军正在埃及,他才再次前往亚历山大港,在8月1日正午时份驶至亚历山大港对出,观察得港内泊满法国运输船,但却没有法舰踪迹。纳尔逊肯定如果法舰没有泊在亚历山大港,就应该停靠在亚历山大港以北10英里的阿布吉尔湾。到下午时份,英舰在阿布吉尔湾发现一直追寻的法国舰队,当时正以一字排开下锚,靠着湾岸停泊。于是,双方于当晚爆发海战。虽然当时拿破仑指挥法军在陆地上夺取了全盘胜利,但法国舰队却在海战中被纳尔逊摧毁,陆上部队被困在埃及。纳尔逊因功被英王加封为男爵。

1799年8月,拿破仑决定立刻秘密赶回巴黎,他机智的避开了英国皇家海军的巡逻舰队,两个月后回到了法国,并被当成“救星”来欢迎。获得众人拥戴和支持的拿破仑成功结束了法国大革命以来各种恐怖局面轮番交替的形势,成为了法兰西第一共和国执政官。

1804年11月6日,拿破仑加冕称帝,从此成为“法国人的皇帝”。

1800年底,沙皇俄国、瑞典和丹麦组成武装中立同盟,共同对付英国。为瓦解它们,1801年4月2日,纳尔逊率一支分舰队向丹麦舰队发起进攻。战斗初期,由于丹麦舰队有组织的抵抗,英军受到重创,但纳尔逊不予理睬,继续进攻,在英国战舰的猛烈打击下,丹麦舰队损失惨重,被迫投降。纳尔逊乘胜追击,将瑞典舰队和俄国舰队也赶跑。彻底摧毁了三国同盟。纳尔逊因功被受予子爵,并升任波罗的海舰队司令。

1803年5月,纳尔逊出任地中海舰队司令,以对付法国、西班牙联合舰队。

拿破仑一直想解除英国海军对法国海岸的封锁,并一举击溃英国海军,攻占英国本土。但1805年10月19日,法国、西班牙联合舰队驶离西班牙加的斯港,企图通过直布罗陀海峡前往地中海,配合拿破仑在意大利的军事行动时,被早已守候在加的斯以西的特拉法尔加海域、纳尔逊指挥的英国舰队逮了个正着。

1805年10月21日,双方打响了特拉法尔加海战。纳尔逊麾下的英国舰队有27艘战舰,法国海军中将维尔纳夫麾下的法、西联合舰队则有33艘战舰。双方旗鼓相当,都憋足了劲儿。试图一举将对方的海上力量击溃,从而横行欧洲大陆,进一步改变世界格局。

早上6时20分,纳尔逊下达战斗指令,英国舰队迅速投入紧张状态;与此同时,他的对手,法、西联合舰队司令维尔纳夫却下令舰队180度转向,以便于己方能够在战争失利时,随时撤入西班牙的加的斯港躲避。维尔纳夫这一未战先衰的举动,不仅严重影响士气,而且造成联合舰队的队形混乱。

纳尔逊抓住时机发起进攻,指挥英国舰队成功将法、西联合舰队分隔包围,胜败已成定局。但在甲板上指挥作战的纳尔逊,却在残酷的接舷战中,不幸被法舰“敬畏”号上的狙击手击中,身负重伤。

经过十个多小时的血战后,下午4时30分,法、西联合舰队旗舰“布桑托尔”降下了指挥旗,联合舰队司令维尔纳夫正式投降。此时,躺在英舰“胜利”号船舱内的纳尔逊已经血流满地、奄奄一息。当得知自己获胜的消息后,他终于闭上了双眼,年仅47岁。“胜利”号上所有火炮随即进行了一次齐射,以缅怀这位英国最伟大的海军将领。

1806年1月9日,纳尔逊的灵柩到达圣保罗大教堂后,教堂内举行长达四小时的葬礼,最后长眠于教堂内一个地下石棺,位置正好在教堂圆穹的正下方。

纳尔逊死时并没有留下子嗣,因此他的子爵爵位及在1798年册封的男爵爵位,在他死后即告断绝。不过,纳尔逊在1801年另一个获封的男爵爵位、以及两西西里的勃朗特公爵爵位,则由他的胞兄威廉·纳尔逊牧师继承,是为第二代纳尔逊勋爵及第二代勃朗特公爵。在纳尔逊身后不久,英国政府为答谢其生前贡献,又于1805年11月25日向其胞兄授子爵及伯爵爵位,使他进而成为第一代纳尔逊伯爵。

悦史君点评:在长达35年的海军生涯中,纳尔逊大部分时间漂泊在大洋上,身经大小战斗不下百余次。他作战英勇顽强,在军事上敢于破除旧教条,突破传统的战略战术原则,善于在战斗中发挥独创和主动精神,形成独特的“纳尔逊风格”。虽然他的起点离不开亲戚的提携,有点英国贵族子弟成名的套路;但后期的成就,却是靠自身的努力和卓越的才干,显示的还是满满的诚意。2002年,BBC举行了一个名为“最伟大的100名英国人”的调查,结果纳尔逊位列第9位。

悦史君认为,虽然BBC对我国的很多报道一贯不靠谱,但对纳尔逊的评价,实在名至实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