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作业

女儿在刚放寒假的时候曾信誓旦旦向我们承诺,一定做好假期规划,每天完成自己制定的学习任务,保证不会再像以前一样,总是在开学前几天临时抱佛脚,赶作业。我看着她工工整整写下的计划书,居然信以为真。

假期里给她报了补习班,上午补课,下午做作业,过年期间放假,过年后、开学前4天还要继续去补课,她却坚决不去了。我苦口婆心地劝她把这几个半天的功夫坚持下去,不仅仅是每天已经交了一百多元钱,更重要的是补习班的老师真的讲得挺好的,值得一听的。

然而,她无论如何都不去了,甚至不惜和我闹翻,两个人发生了激烈地争吵。问及原因,她也遮遮掩掩的,并不告诉我实情。于是,气急败坏的我强烈要求她退还给我400元的补课费。这家伙为了不让我唠叨,还果真退还给我了。

不上补习班后天天在家赶作业,连在家里用餐的功夫都是边做作业边吃饭,更不用说亲朋好友在馆子里聚餐了,怕耽误时间,她基本就不去。那可真是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地学习啊!原来,她不去补课是有原因的,就是因为作业还没有做完啊!

如果平时她能有这么认真,那么她的作业早就做完了。而她平时的状态是:歪在沙发上玩儿平板电脑或者手机,即使做作业,也完全不在状态,一会儿和小猫咪玩儿,一会儿吃点零食,总之是心不在焉的。

直到上学前一天,她还有许多作业没有做完,她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跑到闺蜜家去一起做,两个人的效率还是挺高的,但是,由于欠账太多,直到晚上还有许多没有做完,于是,她就熬夜继续做。

等第二天早上起床后整个人都显得萎靡不振的,眼圈都是黑的,变成了熊猫眼,问她什么时候睡的,她说自己凌晨四点多钟才睡。天啊!这可是她生平第一次熬到这么晚才睡啊!

听我这么一描述,大家可能都以为我女儿属于成绩差的那一类。其实不然,她的成绩一直保持着全年级前二十名,应该属于第一梯队的。我猜测她在学校课堂上应该十分认真,否则就凭她回家后从未认真学习过,成绩不可能保持在前列的。

每个周末过后的外语听写她许多次都不过关,因为在家里她不复习,如何能够听写出好成绩呢?班主任对她的这种不紧不慢、拖拖沓沓的作风甚为不满,对她的这种不在状态的学习态度多次提出批评,但是,这家伙屡教不改,班主任对她已经有些失望了,在考试前只能祝她好运了。

所幸这家伙的运气还真的挺好的!期末考试成绩依然还名列前茅。不过,我倒是觉得她太不踏实了,学习有些漂浮,心中充满了忧虑。已经到初三了,我们家长在学习上是根本没有办法帮到孩子的,一切都需要靠自己努力,靠学校老师的教育。

这些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不会听我们家长说什么的,即使我们成天在孩子耳边唠唠叨叨的,他除了会觉得心烦意乱外,基本不会有任何作用。而班主任老师则不然,他的一句话顶我们家长说一万句啊!这是因为班主任对每个学生的性格都摸得很透,而且知道如何打动孩子的心,让孩子们都能听他的话。

我真的非常佩服班主任老师,学生们对他是既怕又爱。只要在外面听到他的脚步声就会像老鼠见了猫,就一溜烟地跑了,或者原本喧哗的教室里,一下子变得鸦雀无声了。班主任的影响是巨大的,同学们在私底下议论得最多的也是班主任,对他的一举一动、一点一滴都会非常关注,他们非常爱自己的班主任。

放在学校里比我们在家里的教育强多了。学校里争先恐后、你争我夺的学习氛围,让孩子不敢三心二意、心猿意马的。他们在学校里的学习效率也是相当高的,三下五除二就把作业写完了了,哪里还需要赶哦!

原本看到女儿赶作业就觉得这家伙没救了,心里焦虑不安。然而,和其他家长一交流,才发现开学前赶作业是一种常态,不管学习成绩好的,还是不好的,这些孩子都是这么熬夜过来的。同时,想想自己小时候,还不是匆匆忙忙赶作业,这么一路走来的啊!因此,逐渐能够理性、平淡地看待赶作业这个问题。

只不过还是希望孩子在每个假期能够做好规划,并坚决贯彻落实,这样就不会在开学的时候慌慌张张、匆匆忙忙赶作业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女儿坚持从温暖的被窝里爬出来,快速的洗漱完毕,准备出门的时候跟我讲了一声:“妈妈今天你帮思琪姐姐打早餐吧。...
    阿梨梨梨阅读 228评论 2 3
  • 寒假40天,在寒假开始的时候小明计划每天做10页的寒假作业刚好可以圆满轻松的完成作业。当寒假过去一半的时候,小明发...
    Roy阅读 462评论 1 3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我是日记星球239号星宝宝,来自深圳的水晶晶。我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积跬步以致千里!这是我的第271篇日记。 明天...
    水晶妈咪阅读 178评论 0 0
  • 犹记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有一天不小心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 ―― 题记 ...
    南情北续阅读 727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