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别离

写给我们所遇见的悲伤和希望,和路上从未断绝的一缕光……

南方清晨的太阳还不算热烈,一道光从帘子里透过来。

熟悉又遥远的声音带着刚睡醒的慵懒,“桃,起床了。”

起床,洗漱,上课……第一节应该是高数吧,作业还没写,公式又没记得……早饭吃什么呢……

短短几秒,脑子已经天南地北地转了好几圈。

梦呓似的应了几声,眼睛迷迷糊糊睁开,看到下铺半睁着眼睛刷牙。

“姐,几点了?”

“六点十分了。“

“这么早啊,再睡会儿。“

刚要躺下,她拿起一串校园卡,“今天轮到我们打卡了,快起。“

脑袋炸了一下,才想起来,宿舍6个人,两人一组,一组一周轮番晨跑打卡……

一切为了学分,起吧。

待我再次睁开眼睛,以为自己出现了幻觉,短短几分钟,大毛同志竟然已经画了个这么精致的妆?

“姐,不是说好刷个牙冷水冲个脸就出门吗?“

愣了好几秒。

一道声音温柔似水,差点让我再次沉沦梦乡。

但一想到平时不是乱摸别人的胸,就是想掀别人裙子的陈大毛,再想到这个声音,就忍不住汗毛直立,人也就立马清醒了一些。

“这位乘客您好,飞机已抵达终点,您可以下飞机了。“

朦胧褪去,温和的灯光,精致的妆容……

这不是清晨,是南京的晚间八点;这也不是那年夏天,这是,毕业三年后的,又一个深秋了。

梦已远去,现实接棒,我忍着眼泪从梦的真实里脱身,鼓足勇气,去面对现实的虚幻。

看了看周围,乘客都已散去,这空空荡荡的飞机,就像那排着桌椅的空荡教室,也像我被回忆烫了一个洞的心,秋天的风,一阵阵穿肠而过,又冷又寂寞。

明明两小时以前,我还在她的小窝里。

我姐,我姐夫,还有憨憨的拉布拉多——我干儿子茶包……我跟茶包在拉扯抢一根线球玩具,他们小两口坐在沙发上静静地看着。

时间很奇怪,与我姐时隔一年再相见,却仿佛从未毕业,好像只是约好了,放学后,去学则路的商场吃饭逛街。

可与他们的离别,明明只是几个小时之前的事,却好像已经过了很久,遥远得像是一场梦,直到给他们发信息,报平安,我才从中找到一丝真实。


相聚越是美好,离别就越像凌迟。

每走一步,刮下一寸血肉,直到最后麻木,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哭。


临走前,我对她说,“一会儿我走的时候,你不要哭哦。”

她表现得还是那个倔强的,么得感情的我姐,“你想多了。”

她说她和茶包一样,这种场面见得太多,早就习惯了。

但我知道,经验论对离别无效。

我们以为自己会变得从容不破,以为自己百毒不侵,只不过是我们已经学会用另外一种方式去告别。

我们学会伪装,不管那把刀在原来的伤口上割得有多深。

哭乃寻常,笑才深不可测。

当我们笑得越来越多,哭的越来越少,就真的长大了。

这很残忍,但,谁都无能为力。


“姐,

我知道你会哭,

微笑、挥手、转身、落泪……这么老套的剧情,会有多难猜呢?

但我知道,你哭的时候有肩膀可以靠了,

有个人会轻抚你的头发,笑你哭得丑。

有个人会陪你穿过城市与人海;

有个人会陪你度过现在与未来,

还有一只狗,在等你回家。

还有一个人,在南京等你归来。”


有人哭,有人笑;

有人归,有人逃。

南京的风,微凉,像是霸道的猫狗,要用自己的气味占据我的全身,它褪去我身上仅有的那点远方的炽热和风尘,我又变成了一个南京人。

广州的老茶楼;那些喝着早茶说着粤语的广东人;深圳海边小镇的花房;海上的夕阳,夕阳下漫步的乡间小狗;澳门赌场的富丽堂皇;官也街的老门牌……

我像是一个越狱的逃犯,四处逃窜,但终究,还是要回到那个牢笼。

我扒着牢笼的栏杆,望着四周厚厚的墙。

微笑、挥手、转身、落泪……多老套的剧情啊。

梦已消散,只剩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没有如期相遇而这正是别离的意义 南京的秋天说来就来,一日夏一日秋毫无悬念,穿过古朴的城墙,沿途的梧桐树纷纷扬扬...
    愿有前程共奔赴阅读 429评论 0 8
  • 轻轻地关上门,屋外施工声也恰巧停止,房间内突然的寂静使得这平常的夜更没有了其他的陪衬。 对面住宅的灯光黯淡地透过纱...
    wow魏十七阅读 621评论 16 11
  • “英语老师要在两天后走了”正在忙碌的我愣了一下,意料之外,但在情理之中。您啊,还是“骗”了我们。 9:...
    笨笨鸟不会飞阅读 1,024评论 0 1
  • 明天要去东莞几天,申请的一个项目现场答辩,最后一关,成了,500万-1000万。我现在很紧张,只是我紧张的不是项目...
    零途阅读 253评论 0 1
  • 在回程的车上,想起与女儿的三次小别离,而三次都因为我的处理方式的不同,女儿呈现的不同的三种状态,让我开始重视...
    花花公主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