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舍得》剧终,三个扎心真相后的小心机,你得知道

图片来自豆瓣《小舍得》剧照


1 费尽全力鸡娃有啥用?

五一放假期间终于有时间追完《小舍得》了,大结局多少让人觉得不过瘾,活在最后一集的人物,给了人们无限的遐想空间。

几乎所有看过《小舍得》的妈妈们都说演得太真实了,人性和现实好残酷。但其实,我倒觉得扎心真相背后的小心机看懂了,反而能减轻焦虑。

目前这部剧在爱奇艺上收视率排名第一,已经贡献了连续八十几个热搜,微博超话32亿次的阅读,可怕的数据背后,是教育焦虑正在弥漫。

盘点本剧三个扎心的真相,也许就是没加滤镜的生活本身。

我们这些父母,都是伴着焦虑一路走来,看到剧中的小升初备战,真比三年前,我们所经历的一切还恐怖。

只是从我们这一届开始,公立学校已经是全面摇号,私立校也有30%的摇号机会。然而仅一年后,私立也是100%摇号了。

想起我一个花过大价钱,请奥数名师上门给女儿做一对一辅导的同事。他的女儿曾取得“双一”的好成绩,择校进了本市最好的公立学校,然后是重点高中,再然后是去北京读985,研究生又进入清华,再后来去了欧洲。

她的女儿出生于1989年,这可能是我目前知道的一代鸡娃。

这一路支付的教育成本,真的不低。

他后来告诉我,其实学奥数作用,只是择校有用,进入中学学习以后,数学和奥数其实也没多大关系。

看完《小舍得》,身边也有很多家长盘点自己在教育上的成本支出,很多人说花了数十万元,最后发现其实鸡娃无用。

如今的教育竞争压力,逼得孩子们一个个要聪明能干还得多才多艺,太多的家长选择放学后,把孩子们送进各种各样的培训班。

很多家长私下交流的时候,都说欧美比我们先行一步,经验和教训都在前面。美国的中产家庭的孩子,同样是一个比一个累,而社会底层的孩子,才可能拥有幸福的童年。

童年只有一次,谁不希望孩子能够玩得开心,学得愉快?可是谁又敢拿自己的孩子前程当实验品呢?

正是这种“共识”广泛存在的社会基础,大家都挤进了同一条赛道,剧场效应的示范下,让越来越多的中产家庭发现,孩子想要保持现在父母现在的生活程度,其实都很难了。

虽然我很不喜欢《小舍得》里的“老小三”蔡菊英,但没啥文化却很有心机的她,曾对继女南俪一语说出了教育背后的真相:“你别看不起人,现在你和岚岚生活都差不多,你的孩子还没岚岚孩子成绩好,都说富不过三代,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你们家在走下坡路,我们家可在走上坡路。”

虽然这只是一位“老小三”极力想在丈夫前妻的亲生女儿面前,挣回自己面子时的回怼。

但确实如此,同一个家庭环境走出的孩子,只要接受了相同起点的教育,比如985的毕业生和二本、三本毕业生,进入职场10多年后,的确大多数人,也没存在什么天壤之别的差距。

想想身边的工作环境,不也是名校和二本的毕业生都有,大家都干着差不多的活,拿着差不多的薪水。

想起一个著名的段子:“跟刚参加工作的新人相处起来完全没有代沟,是心态年轻的标志吗?——也有可能只是因为你们收入差不多。”

回过头来想想,自己高中时的那些同学,考上大学进入社会有了家庭后,除了偶然有一两个特别冒出来的人才外,大多数人的生活,不都也是差不多吗?

只是一想到,我们这一代人,可能投入了大量时间和教育成本,最后才发现自己在教育的“军备竞赛”中培养出的下一代,还不一定有如我们这一代人通过高等教育获得的事业机会,我们是不是也得长叹一声?

看到《小舍得》里巧妙地提供了另一种解决方案没?

南俪的小儿子超超总是那么贴心,有效缓解了因欢欢学习成绩不稳定带给全家人的狂躁。

作为全家的开心果超超,不仅是家庭团宠,更是萌化了很多想要生二胎的父母心。

而田雨岚放弃了生二胎的机会,不仅把自家殷实的婆家得罪了,还加深了婆媳矛盾。过度投入的鸡娃事业,直到把儿子整出了心理问题,这才后悔不已。

这两个案例的对比,多生一个孩子,教育的焦虑似乎真的能减轻不少,有效转移并分散父母的注意力。

这可能正好是藏在《小舍得》剧中的小心机,巧妙且自然的催生。


2 第三者也能安享晚年?

这部剧里南俪的老父亲南建龙,因为曾经的婚外情,导致与娃的亲妈离婚。他和带着继女的第三者重组了家庭,晃晃悠悠中,重组家庭也变成了十几年的老夫妻。

这看起来有点颠覆我们的价值观,凭什么破坏别人婚姻的人,还能比别人过得好?

让在婚姻中无过错的一方,本身就受伤的女性,倒成了孤独终老?凭什么做错事的人,不该接受惩罚?

很多观众因此对蔡菊英这个角色很不满。我倒觉得编剧和导演在这个人设的走势上,是意味深长的。

用蔡菊英这个“污点”把南建龙牢牢钉在婚姻的耻辱柱上,这个效果简直达到余华小说《活着》的这个效果,周围所有人都离他而去,逐步像福贵大爷那般孤独的活着,其实对当事人也很扎心。

要不已经做了外公的南建龙,因为这样的尴尬关系,老都老了,想看一下外孙女外孙,都得小心翼翼看亲生女儿心情行事。

我觉得在剧中南建龙,经常会发出“哎哟”的长叹气声,那些和小三修成正果的男人,可能生活也没我们想象的那么幸福。

毕竟两人都有自己的子女,南建龙心疼女儿,把自己的所有积蓄加上卖了墓地,为了外孙女、外孙读书,凑了108万给女儿买学区房。

这个过程,就是和现在的妻子斗智斗勇的过程,如果没被蔡菊英发现,他肯定又是啥都不说。

两人表面上看起来琴瑟和谐,其实连买菜的记账本,都要用放大镜瞅瞅看。

蔡菊英把南建龙从死神手里抢出来,又从南建龙前妻赵娜手上抢过来,结果如何呢?

10多年来,蔡菊英还不是看着南建龙的眼色行事,小心翼翼装成淑女,但本质上,她早就是个被生活磨练出的一个悍妇了。

这种角色的错位,“装”着多难受啊。

关键是出了门,因为蔡菊英这个尴尬的身份,不仅是周围人的流言蜚语从来没停止过,连女儿都被婆家瞧不起。

活到安享晚年的年纪,存款、房子什么都别想了,其实这些都和蔡菊英没关系。

就算是小三转正,哪怕是老小三变老伴,内心里都是没有安全感的。

《小舍得》潜藏在背后的小心机,恰好就是对婚姻坚守忠诚的善意提醒。

有多少人会愿意过蔡菊英这样,到老都没有安全感的生活呢?

那些找了小三的男人,到老都欠着对家人的愧疚,活得小心翼翼。夜深人静的时候,再想想曾经的幸福生活被自己亲手毁掉,真的睡得很踏实吗?


3 职场有能力就够了?

在这部反映小升初压力的家庭剧中,穿插着不少关于职场的生存之道。

看到很多关于职场赤裸裸的真相,比如说过了35岁之后,大多数女性在职位晋升等方面,不再具有优势。

这一点,不管是田雨岚还是南俪,似乎都成了逃不过的宿命。

就算是以985学历出道的南俪,带着团队打了无数次胜仗的她,也敌不过学历和文凭更高的“海归”。

当自己的职场前途摸到了明显的天花板,带着这种底气不足的无力感,感受到现实的残酷,又怕孩子未来遭遇同样的苦,宁可现在孩子苦一些,这可能才是更多当妈的女性转移职场焦虑,把鸡娃当成自己事业的深层次原因。

剧中,还有个看起来比较悲惨的人物钟益,本来是个才华横溢能力出众的年轻人。

但他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这明显是一个对职业道德要求更高,收入却很有限的职业,同时还需要在家长面前保持极佳的沟通能力,本身就很难。

然而他的性格很刚烈,无法接受对他不公正的评价,才会在接到投诉后,选择辞职。

转战去了培训机构,很快就凭出众的教学成果担任了奥数金牌班的老师,为了短期就能出成绩,也自认为家长们只看分数提升这个结果,总觉得自己凭本事教书,有效果有疗效就够了。

正是这种极度功利的自我评价标准,他时不时会在课上辱骂学生,在心理上不停地刺激学生。为此他又遭到了投诉, 短短半年之内,连续两次投诉以后,再也没有教学机构敢聘用他了。

怀着理想的他,只能自己独守着一个看不到前途的晚托班,独自办个教学机构的梦想。对现在的他来说,几乎是遥不可及的。

在经济和前途窘迫之际,为了招生,他居然假借其他老师的名义,尽管他在教学上能力出众,但最终还是因为人品没了底线,被当地的教育机构拉进了黑名单。

女朋友张雪儿,最终也因为价值观的不同选择离开钟益,在当地无法立足和生存的他,最终只能选择转身离开。

他是一个彻底利益熏心的老师吗?

爱惜人才的他,对农民工家庭的米桃同学格外关照,当然因为是米桃的努力和天分,能成为钟益的战绩。

但这个世界上,能像米桃这样的孩子毕竟太少了。学习这件事,勤奋和天赋异禀同时具备的孩子终究是少数,大多数孩子都同我们大多数成人一样,只是普通人。只是太多家长,根本无法接受自家孩子就是普通娃这个现实罢了。

实际上,剧中的钟益在最后离开这所城市的时候,他自身存在的问题都没有解决。

不知道回到老家后的他,能不能发现自身的问题并及时改进,又或者是自暴自弃,报复社会?谁说得清呢?

这也给我们提了个醒,在职场上发展,一个人仅仅有能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其他方式的综合能力。

职场上,什么样的人才能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

现实中,常会遇到能力出众的人,也未必是走得最远的那个人,细细品吧!

《小舍得》里透出的职场真相,有时真的挺残酷。

能力出众的人且有性格的人,有可能在职场上吃的苦和吃的亏,比综合条件更普通的人还多。

尤其是一些对职业更高道德和忍耐能力的一些工作,职场上对人的评价,往往是一把综合的尺子。

很多时候,往往能力出众的人心气更高,傲气十足。反而职场受挫的可能性更大,不断提升耐受力和受得了更多委屈,对有才华的人来说,更是职场必修课,你说呢?

@本文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女性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15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