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黑色钢琴

我们以前不住这儿。到这里之前,我住在主人的老房子里,一楼,侧面就是四扇老式落地门,上半部是贴了格纹纸的窗户。

我无比怀念那时的生活。

很多小孩在放学后,会隔着玻璃格纹纸从外向家里窥探,听主人弹琴。

主人弹得不好,磕磕碰碰的。她如果弹得烦躁了,手指尖会冒出细小的汗液来,弹在黑白键上,感觉涩涩的。

她弹练习曲真的很难听。或许是那些练习曲本来就难听,偶尔有几首好听的,主人喜欢,就会反反复复弹好几遍,一高兴还能变奏,快的改慢,或干脆改变拍子节点。

但据主人嘀咕,我听到她说,老师不让她乱改,无法欣赏她的怪调。就那么改了几次,她兴致全无,又回到原节奏,死板地弹。

那些练习曲,或许仅仅是为了练习弹奏技巧二存在的。那些钢琴家有长长的一串名字,和骄傲又古板的音符。

我也觉得主人的改奏好听,但总觉得还缺那么一点,显得不够灵动。

那时候其实,主人每天呆在我身边的时间,挺长的。

只是,我常常看到曲子她弹一半,突然不弹了,抱着腿想心事。

主人该是个敏感的人没错。她常常抱着腿,或者盘腿坐在我跟前,呆呆地望着琴面上映出的她自己的倒影。不一会儿,眼里滚出泪来。

她哭一会,就会伸手到我头上去拿纸巾,擦擦眼泪,然后扔在琴凳的一角。

在主人的父亲吼起来之前,主人总是能调整好情绪,又回到枯燥的练习曲中去,眼泪很快就不见了。

我能感觉到,她坐在我面前时是挺自信的。据之前我呆的琴行那些朋友们说,很多小孩会把钢琴当怪物、当敌人,甚至当成检查作业的机器,所以他们讨厌钢琴。而主人完全不是这样,她看我,好像是在照镜子,是在面对专属于她的工具。

她弹奏起来的表情,像是在聆听另一个她自己弹给她听的歌。

我所在的位置,可以看到整个前厅,以及门口发生的许多事。

印象最深的是,主人的爷爷骑电瓶车载着主人回来,下车时,爷爷从前面车筐中取出一只瑟瑟发抖的小黑狗,主人喜欢的不行。她刚要接过那只狗,主人的妈妈恰巧下班回来,尖叫起来:不准把狗带到屋子里!

主人的母亲坚决地把小黑狗塞进爷爷的车篓。爷爷转身对主人笑,说,爷爷这可没有办法咯,你妈妈不让。

主人当场哭起来,哭得话都说不清楚。

爷爷笑着摸摸主人的头,说,想看小狗就来奶奶家。

那天晚上主人看起来格外孤单。她把所有灯都灭了,坐在月光下弹琴。

听得出她很伤心,但她那天晚上弹的歌很好听,真的很好听。

她用A小调,定出一个略显悲伤的基调,手指在白琴键上随性游走,弹出我从没听过的曲调来。

天地间,月光,她,我。流水般的音符,略显悲伤的韵脚。

我只恨自己不带录音功能,只能独享那段空前绝后的清新盛宴。

(二)

她十岁起,就陪着我了。

钢琴老师嫌她手短,只随便给了她几首八度的乐曲,好听是好听,可她明显不满意。

她想弹九度、十度,感受手指在琴键上潇洒地漫舞,像挥舞着手臂旋转着的那些优雅自信的芭蕾舞演员。

可她的手指活像几个笨拙矮胖的小孩,这里点点那里按按,只能完成简单的曲调,傻里傻气的。

我真像跟她说,没关系。但是她听不见。

她常常踩下中间的那个金黄色的踏板,以为把声音调小,邻居就听不见了。然而,调小了声音后,不知为什么,按键也变得不那么灵活,她有的时候弹不出声音来,十分沮丧。

一天又一天过去。

有一天,她哭着回来。老师说她手指大概永远这么短了。

“太奇怪了,”她哭喊,“我每天看着我的手指说,快变长快变长,怎么一点用都没有呢!”

我能想象得到接下来的上课场景。

老师见她实在没办法轻松完成八度音,干脆允许她只弹一个音,这样手不会疼。

可是这样曲子难听啊!她哭喊。

也……也不会。老师安慰她。

那双平日里放光的小眼睛仍是黯淡下来,放佛预见她的钢琴课就要结束了。

看看钢琴园里的花花草草,飞来飞去的麻雀,蜿蜒着的那条被大家踩出来的石子路,她很不舍。

其实她的老师并不凶,只是觉得遗憾。这样一个坐下来随意谱写就能弹出那么好听的歌的小姑娘,怎么巴掌这么小呢,老师也很沮丧。

老师弹琴很好听,温柔地叮咚叮咚,和窗外的百合一样,沁香沁香的。

在他们最后的那些钢琴课上,老师常常弹琴给她听,把他觉得好听的曲目通通当成曲目送给她。

如果将来不能成为弹琴的人,听得懂琴声也可以算是一种幸福啊。

停下钢琴课后,她常常弹琴,叮咚,叮咚。只要心情不好,她就一定会坐在我面前,随手乱弹,叮咚,叮咚。

她说,她能在面对我的时候看到想起自己快乐的样子,她觉得轻松。

直到有一天,一个黑瘦的高个男孩走进她的琴声里。

从那之后,琴声异常明媚,像春风吹皱的波纹,一圈一圈漾着温柔的光。

这明媚的琴声没有持续多久。

有一天,琴声戛然而止。

我看不见她了。


标注: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断更后重生第2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