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一份简历?

前言

最近在忙招聘的事情,这次的更新便谈一谈,招聘中第一步——简历。

正文

简历是求职者的敲门砖,如何写好一份简历?
先从两个角色来看简历。

一、招聘者

招聘者面临的最明显的问题就是海量简历的筛选
以下是某招聘网站上的个人简介,点开之后可以看详细的简历。

什么样的因素是招聘者首要关注的对象?
按照判断成本的高低来区分,从低到高分别是学历<学校<公司<项目<技术能力<综合素质

大多数招聘者用10%的时间筛选掉90%的简历,然后用剩下的90%的时间再去挑余下10%的人来面试;或许90%的简历里面会有一些大牛,但是因为从里面捞出来的代价太高,很少有招聘者会去茫茫大海中捞针。

  • 学历。学历是最直接的体现,许多大公司最基本的要求是本科;并不是歧视专科,而是上面所说的,大部分专科很难达到大公司的要求,所以也很少招聘者会花很多精力去筛选;

  • 学校。学校为求职者过去十数年读书生涯做背书,好的学校出身证明他拥有不错的学习能力或者愿意花时间去学习;

上诉两个因素对于大部分求职者是无法再改变的,同时也很容易筛选,所以招聘者的常用筛选Filter。

  • 公司。对于有一定工作年限的人来说,公司的经历可能会非常丰富;我们首先关注的是业内最顶尖的公司出来的求职者,但是这种简历在招聘网站上并不多见,通常会通过内推或者猎头渠道收到简历;其次是各类独家兽、知名公司出身的人;最后是中小公司出来的求职者,这个时候或许公司很不错,但是招聘者却不一定了解。所以,如果所在公司不是很出名但实际又不错,可以用一句简短的话介绍公司;

  • 项目。项目是过去工作的主要成就,但到具体项目这一层次开始,已经不容易通过项目直接筛选。并且如果是HR作为招聘者,可能无法直接通过项目判断简历的优劣。

  • 技术能力。技术能力是作为开发者最重要的能力之一,但是面试才是主要的考察过程。作为简历,要用概括性的语言说出自己所具备的基础能力。

  • 综合素质。这是很重要,但是简历上并不容易体现的能力。

上诉的因素中,公司无法改变,综合素质不易体现,但项目和技术能力仍存在较大的可提升空间,这也是求职者需要反复提炼总结的部分。

二、求职者

在了解到招聘者的一些评判标准之后,来谈谈怎么组织出一份优秀的简历。
推荐一个清晰的简历结构:

  • 1、开篇自我介绍,说明工作概况。用三句精简的语言概括自己的工作经历,并同时突出自己的亮点。有两个要求,一是语言精练,亮点突出;二是逻辑通顺,证据鲜明。
    以精练为例,经常会见到“熟悉MVC、熟悉KVO、了解GCD多线程”的描述,这种都可以用熟悉Objective-C编程来概括;另外,我甚至推荐不写这个,因为毫无亮点:面试iOS岗,熟悉Objective-C/Swift是基本要求,不需要占用宝贵的头部版面;
    以亮点为例,“有较强组织能力”、“工作积极、乐观向上”、“基础扎实、学习能力强”的阐述是另外一种很普通的情况;这的确是不错的能力、很好的习惯,但是不适合当做自己的亮点;亮点是能让人眼前一亮的能力、特长、经历等,避免用泛泛而谈的语言,而用详细具体的语言来描述;
    以证据鲜明为例,“熟悉AFNetworking、SDWebImage、MJRfresh”同样是屡见不鲜的情况;这些都是iOS开发非常熟悉的第三方库,但这句话能否让人发现你对这块知识了解程度?不如换成这样的语句:三天看完AFNetworking的源码,并基于此封装为App的网络库,请求的成功率高达99%。一句话,体现出“学习能力强”、“基础扎实”、“熟悉第三方库”、“关注APP的质量”等。

  • 2、中间介绍工作经历。公司、岗位、时间等这些是基本要素,也不能做太多改变,所以我们把重心放在项目介绍和职责介绍。
    项目介绍同样是1、2句话,描述出其特点,一个很有效的办法是带上产品的用户数、留存、增长、付费等真实的大致数据,让招聘者有一个直观的感受。
    职责介绍包括两部分,一个是自己所付出的,一个是自己所收获的,两者希望都能用不超过两句话幅度阐述清楚。

  • 3、最后补充个人基本情况:教育、年龄、联系方式等,还可以补充前面没有提及但是能体现自己能力的事情:
    数据说话,找到亮点
    公司规模,团队特点
    提炼语言,突出重点
    加分项:源码阅读、技术博客、开源贡献、专业深度知识、技术分享、新人培养等。

总结

总的来说,有几个优化方向:

1、发觉自己的特长和能力;

2、从多个维度证明;

3、不断总结、提炼简历;

一份劣质的简历会让你失去一次面试的机会,一份优秀的简历除了能获得面试资格外,更能体现做事的态度,并在面试过程中成为面试官的指引。
最后说一句,唯有扎实的能力才是万丈高楼的基石,职业生涯仍然漫长,一时的不如意是最好的前进动力。
希望本文能对你的求职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