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三年,你的大学舍友都结婚了,你呢?

眼看着电脑屏幕上的时间,毕业已经三年了。三年,不长,三年,也不短。

三年,三小只已经从只会‘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的‘小小少年’成长为男神级的‘大梦想家’;一向标榜‘我很忙’的‘摩羯座’‘范特西’也从‘阳光宅男’中顺利脱单,在‘威廉古堡’找到了自己的‘可爱女人’不再只听‘妈妈的话’,因为要在床边给宝宝讲故事;


三年,让一个始终怀揣英语梦想的90后男生,三次考研,终于敲开了心中梦寐以求的北外高翻学院的门;三年,也让一个灰头土脸的丫头,在帝都挣扎了三年,追寻了三年;家里搬迁的楼房,也从三年前的土丘变成了挺拔的一幢幢楼,家人也已经搬进去享受生活;看着手机屏幕中姐姐发过来的大宝一年级开学报道的信息,明明脑海中还是那个上幼儿园时候的模样......

三年,你头戴白纱的照片,身边已换成一个男人

在帝都随我搬家无数次,依旧摆在床头的那个我们闺蜜三人的毕业婚纱照,大约一年半后,在右边的娜姐再次穿上了婚纱,这次挽着他的手的,不再是闺蜜,而是要携手一生白头到老的男人

娜姐和姐夫的爱情是从大三开始的,他们俩性情很配,娜姐真诚实在踏实,姐夫也是,每次娜姐担心我不好好吃饭,都会叫我和他们一起。

看着娜姐从大学之前从没恋爱过的纯情安静的女纸,变成了会跟男生撒娇耍赖,小鸟依人的模样,心底真的为她开心。绝对没有羡慕嫉妒恨的成分,因为她是我们的娜姐。

毕业后娜姐回老家的一所小学当语文老师,那是很适合她的职业,因为,她对谁都那么好。后来他怀孕了,在怀孕期间,姐夫很疼她,给他做好吃的,有一次打过去电话,我说起我特别想吃大饼,娜姐告诉我,姐夫就会做,什么时候,让他做给我吃,管够。

再后来,宝宝也出生了,看着朋友圈里宝宝的笑脸,以及姐夫和你抱着孩子幸福的微笑,我顿时间好像有点恍惚:


明明我们一同出发,还曾一起欢笑,把酒畅言,4年8个人,你是最懂我的那个,也是对我包容最多的,娜姐,我常常说你就像我的亲姐一样。毕业三年,我依旧还在路上,独自流浪,同行的你却手挽新人,孕育生命,当然特别为她高兴,只是惆怅自己被岁月偷走了时间;

充满歉疚的缺席:你白纱披肩,我却不能短裙相伴

今年三月,得到在中间和我一样名字的雪儿的结婚消息。我很兴奋和惊喜,没有意外,因为说到他跟我们班长的爱情,要时间倒转到大约6、7年前吧,大概就是我们大一下学期的时候。

这两个人,一个帅气真诚,一个漂亮智慧,在宿舍或者我们整个系,我觉得都没有几个人能抵得上她的情商,所以,我和娜姐有什么事都找他商量,问她该怎么办,他们简直是最佳配偶。因此,得到他俩结婚的消息,我不意外。

可惜的是,我由于临时出了点状况,没能参加他们的婚礼,我内疚遗憾了很长时间,直到现在,心里也有这个疙瘩,因为,我好像是一个特别有仪式感的人,觉得大学最好的朋友的婚礼都没参加,人生缺了点什么。

人生的第一次,送给我的大学挚友:你一身洪绸锦缎,我握紧手机,你的婚礼,我来直播

啦啦啦,坐着高铁去山东

参加翻的婚礼,也弥补了自己除了北京没去过其他外省市的遗憾,也第一次做了高铁(想想自己真的好落伍)。下午坐车,两个多小时就到山东了,之后,是翻的亲戚来车站接的我。开了好长时间,终于到了翻的家。

是在一个静谧的县城里,她正在和她的好同事和姐妹布置新房,一口的方言,弄得我还有点尴尬,翻的妈妈给我弄了一碗面疙瘩,热乎乎的,之后,我们还出去溜达了一会,就回家睡觉了,第二天起来,翻跟我说我打呼了,唉呀妈呀,一起睡觉的还有他其她的朋友呢,丢人丢到山东去了,好糗,幸亏我厚脸皮,不好意思一会儿就消失了。

浓郁地方特色的婚礼

翻的婚礼让我见识到了山东地方特色的形式,我没忍不住进行了全程直播,发到我们舍友群,群里的菇凉们激动坏了,在现场的我才激动咧。从没参加过除了我们老家以外的婚礼。新鲜感和风俗感简直把我灌醉。


哇!哇!哇!如此新房,好不让我销魂.......

除了这场充满独特味道的婚礼,最让我震惊的是翻的新房:

一进屋,哇,就感觉:好大好宽敞明亮啊!(词穷是绝症,没得治)

接着走进去,哇,装饰好漂亮啊!客厅的背景墙全部是绿树,显得整个房间充满活力和朝气,地板是一贯的白,一进门的背景墙是薰衣草似的花花草草,一前一后的背景墙让我这少女心澎湃,好像没有女生不喜欢花花草草的,包括我这个粗糙款。标准的两室一厅,

再走进一点,哇,还有我最喜欢的落地窗阳台,我嘴里连说着:怎么会?怎么会?我的这一无厘头的问话,一是惊叹   房间怎么可以这么漂亮,我的画面还是我们曾经在一起生活的那个20平米左右的宿舍,以及我现在在北京和另一个女孩儿合租在一起的还没有她家客厅大的房间里;二是感叹 三年时间,怎么会如此快,他改变了我们的容颜,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思想。现在回想起来,总之那反应,和充满好奇惊讶样子,简直就是刘姥姥,只是这次进的不是大观园,而是大学好友的闺房。

其实,我并不是因为没见过才这么惊叹的,也许有人会觉得至于吗?难道你没见过这样的房子?很普通啊,和我家一样。我真心觉得,这很不一样。因为,两三年前还跟我同住一个宿舍的女孩,如今就要拥有她跟另一个男人的家了,就是他们两个人的,他们两个人都是90后,拥有一个那么漂亮像样的100多平的两室一厅,开始婚姻生活,很是羡慕,想想都觉得兴奋,那将是怎样的一种情景,想想都让人温暖,安静,更让人心驰神往。那种感觉就像我们平常人常常做的:

两手交叉相握,微帖下巴,头微向右歪,眼睛微闭,脸呈陶醉状,嘴里念叨着:‘如果吴亦凡是我老公,那该多好啊!’或者‘如果我能在北京三环有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那该多好啊’时,所持有的心里状态。

当我这个刘姥姥充满新奇的参观的时候,翻说,今晚我就住在隔壁的房间,我一向,不对啊,是不是不好,他们今天是洞房花烛,良辰美景,别样风光,怎可让我这一糙女搅合了呢,我就说,我可以住到她爸妈家,翻说不用,我就被带到了我的房间,

走进去,哇,这不就是我在58同城上看到的每月3500或者4000以上房间吗?还有飘窗,我最喜欢的格调,我高兴坏了。我顿时想,在北京,即使不能立刻拥有一套这样的新房,仅有这一间如此的房间也是很好啊,但现实残酷的让人欲哭无泪,欲说无言。

晚上洗完澡坐在床上,给姐姐发过去了房间的照片,表达很喜欢这样漂亮的简单,简单却很漂亮的房间,羡慕之情不自觉得流露,可好不容易编辑完,却还是自动从删除了,

因为我能想到姐姐看到短信会怎么说,她一定会说:

‘你回家来,回到咱们城市,找工作恋爱结婚,以咱家的条件和你的学历,别说和你同学一样漂亮的房子,以咱家目前的条件,只能比别人更好不会比谁差,还不是因为你自己非得选择自己在北京闯。你赖谁,现在看到别人好你羡慕了,还不是你自己的决定吗?爸妈早都让你回来,你有驾驶证,说给你买车,买房的钱也给你准备好了,那么劝你回来,可你不是说什么也不回来吗?’

这些话说了也不是一遍两遍了,一有机会就会这么说,时间长了,没有导火索,也很长时间没点燃了,这短信一发,肯定会再爆发,我才不给自己找那不自在呢,我还是把他的啰嗦扼杀在摇篮中吧。

秒删后,没心没肺的我又愉快而睡觉了,闭灯后还不忘把脸颊在柔软的枕头上像小猫一样撒娇般的蹭一蹭,然后微笑入眠。


翻  怀孕了,

后来,翻微信告诉我他怀孕了,我很为她感到高兴,更是激动,因为又一个同行的人如今孕育了小宝宝。记得娜姐宝宝出生后,我就自不量力的喊着:太开心了,我当妈妈了,他跟姐夫还没听清,我就又大声说了一遍,他们才听明白,所以这次,我又暗暗窃喜:嘻嘻,我又要有孩子了。

就是这样的,我以后的孩子也会是他们的宝宝,他们的孩子,也有我的一份,谁也逃不掉。

这就是一种提醒,警示我超过你的人已经从曾经的500米,增致5000米,差距之大,令人汗颜。

只是可惜他不能当她喜欢的班主任了不过,不为他可惜,因为我们翻是名副其实的才女,读的书数不胜数,写的文章,更是文采飞扬,有真本事的老师,到什么时候,都会有机会垂青于她的,我想......

后来的后来,得知我们的副班,也是我们系唯一一个会弹吉他的文艺男青年,老罗也结婚了,这个少女杀手,凭借自身的魅力和娴熟的琴技,不知捕获了多少少女的芳心,这回终于有一个人可以降妖除魔,将他拿下,可谓普天同庆啊;

就在两个月前吧,班里的才女丽丽也结婚了,她可是我少有的佩服的几个人中的一个,我不会告诉别人我还有点嫉妒他,因为比我优秀,因为我自愧不如。照片上的她还是那么瘦,笑容依旧自信迷人,老公也可以说是颜值才艺担当,虽然吉他刚刚学,但弹得还不错;

可爱的凤儿的微信里,依旧还是那个陪伴他一路走来的他,笑脸依旧那么俏皮,每次想到外表端庄漂亮,内心风风火火,天不怕地不怕的凤儿当起小学老师,会是怎样的景象,我得瞬间脑补一下,学生是小孩子,我想他们的老师顶多是一个大孩子吧;

再后来,在同岁的被我经常夸为美女,内心纯情的紫君的微信上,竟然看到她穿着红色的旗袍,旁边开车的是一个男人哦,画风有点不对,从实招来,“对方辩友,你可以不说话,但你所说的任何一句话都可以成为呈堂证供”哈哈哈哈,好事好事,咱俩一样的年纪,该是恋爱的时候了,加油哦,祝福你,善良单纯的女孩儿;

就在前天,红椒也结婚了,还去了印尼的巴厘岛,小两口生活滋润,婚姻甜蜜;

一直没和程程和慧儿联系呢,不知道他们怎么样了。应该也快解决人生大事了吧。当时的小韩迷程程,是否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李敏镐’呢?慧儿的工作还顺利吗?什么时候结婚呢?

毕业后你们都回了老家,我来了北京,交集就少得可怜,不过我想,我们的别离只是空间上的距离,心里,在每个静谧或刮风的星空下,都会回到那个我们几个人共同放孔明灯的夜晚吧。


那晚,那夜,那盏孔明灯,一夜定是永远......

亲爱的姐妹,虽然你已经戴上白纱,依然有我内心的牵挂。

每次娜姐、雪儿和翻都会说:就差你了,你也得尽快,我心里又温暖,又辛酸,(心里不自觉地为自己加戏:臣妾做不到啊,接着就是胸口碎大石),嘴上连说:好的好的,我加油,加油,可是没加油站,怎么加油啊?

有你们的祝福,我会加油的,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坚持的话,你就成为了你讨厌的那种人。 不坚持的话,你的心会一直愧疚的。 不坚持的话,你只能安于平凡。 不坚持的话...
    HH孟吼丫阅读 162评论 0 1
  • 人会做很多很多的梦,题材和情节都千变万化,梦里出现的并不一定是好事,可能是从来没有预想到的灾难,也可能是平日里提心...
    希露可的绘日记阅读 950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