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提高工作效率就靠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又到年关了,校园好冷清,枪票的乐此不疲,托行李的争先恐后,只为尽早回家过年。

其实到了这个时候,很多单位都没有很重的任务了,相信大家都在做同样一件事:年度梳理和总结。

总结报告怎么写,今年谈成了多少单子,部门考核还能不能TOP1,汇报PPT如何高端大气上档次,年会时穿旗袍还是礼服......

虽然我还没真正出去工作,但听到的看到的见到的,也能感受到这种气息。

我现在是做新闻宣传的,每天和文字、照片以及人打交道,对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那就是computer,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开电脑,这也是我今天要和各位聊到的话题。

如果在新的一年里,你有机会选择一件事来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并不断加持,你会希望是什么?

我毫不犹豫地选择:电脑运用能力。

是的,会用电脑而不仅仅是用电脑撸啊撸真的太重要的,你可千万别忽视了这件小事。现在,几乎任何一个工作岗位都需要会用电脑。

02

前几天偶遇一个妹子,高中认识的,她问我学什么专业,我告诉她是物流管理。

她面无表情地说:“不就是快递么?”

卧槽,这么践踏我的专业(虽然我也从来没喜欢过),老子真想一巴掌拍死她,真特么肤浅。

不知道她是开玩笑还是真严肃,反正我有点生气,然后我就跟她说我们专业还有供应链啊,运输啊,生产运作啊。

大一时,我们还专门上过Excel应用课,老师花一学期时间给我们讲解如何制作电子表格、隐藏工作簿、分类汇总和数据透视表等知识。

老师多次向我们强调电脑在职场的重要性,经常说哪个女孩子把客户信息录错了,结果boss气个半死;哪个男孩子不仅电脑软件样样精通,而且还会修理、拆装,工作没半年就成了公司骨干。

现在我还清晰记得,那个老师说别的理论课不要求完全掌握,但是EXCEL必须每个人都会,而且还要当堂操作给她看,谁先做完谁就可以提前下课。

有人明知自己做不完,担心机房电脑不够,干脆把自己的笔记本背过来,向老师请教问题接二连三,学习氛围那叫一个浓厚啊。

见过负责任的老师,没见过她这么负责任的。像我这种动手能力差的人每次上课都心惊胆战的,总是拉着老脸去巴结我的室友,让他们做完之后千万别丢下我走了。

虽然这门课我没挂科,但明显感觉自己这方面的不足。最后大二所有课程都学完后,我把其他课本都卖掉了,唯独留下了《Excel使用教程》。

一开始,我并不理解这个老师的苛刻,但是现在参加工作了,我发现EXCEL确实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电脑玩得6的人就是不一样。

03

有一次我们办公室核算稿费,打开老师发给我的表格,文章标题、字数、作者、部门来源都包括在里面,好大一长条,密密麻麻的数字看得人头晕目眩。

关键是不同体裁的文章稿费标准还不一样,我一下子就懵逼了。老师先操作给我,然后教我怎么用公式计算。

等到我自己动手计算的时候,我发现那些公式都隐藏了,要手动设置才能弹出来,然后又找度娘搜索怎么取消隐藏,还跑到老师跟前听他又讲了一遍。

真是瞬间暴露了自己的智商。

还有一次,我正在写一篇稿子,几乎是一气呵成,因为前一天晚上把采访素材整理在一边,思路结构也都已成型,几分钟就写了几百个字,不知怎的电脑突然黑屏了,写作也就断片了。

当时真的整个人都不好了。

后来,办公室的老师有的说断网了,有的说停电了。隔壁的隔壁的隔壁老师都出来,说停电了没法工作了,议论一片。

大概过了一个多小时来电了,但这时我根本写不下去了,因为脑子已经短路了,好在原有的内容还在,因为word有自动保存功能。哈哈。

这次断电对我造成了惊吓,为了保险起见,我又设置了10分钟的自动保存,而且是保存在桌面上。

这下可就麻烦了。

当天一直坐在办公室写稿,也陆陆续续收到别人的稿件,我都直接保存在桌面上。有时出去上个厕所我点保存,中午去吃饭也点保存,最后处理完这些稿件后,我发现桌面上已被这些文档填的满满当当,就像一个生物体在繁衍生息。

我真是够脑残的,下班后我又把这些没用的文档一一删除,还专门花时间重新设置了一番。

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一天八小时上班,有时候清闲的话,也没什么工作量,你用来看看书、写写字也是可以的,但因为不会妥善使用电脑以及平时一些不良的办公习惯,导致工作效率直线下降,你不得不花个人休息时间去填补。

比如你心血来潮下载了一个视频播放器,在安装时灵魂一神游,有些选项忘了勾选结果桌面上冒出了三、四个垃圾软件,而且要强力卸载+粉碎机才能消灭掉。

比如你原本只是想搜一下陈思诚是怎么3P的,这时冷不丁弹出一个红包接力的窗口,如果你点开,那你的电脑很可能会沾染一些不必要的垃圾。

比如对方给你发一个文件,你是直接接收还是另存为呢?你是用完就删除还是建立一个工作文件夹,然后给他们分个类备份起来呢?

像以上这些问题,如果我们能够好好思考,提高个人电脑运用能力,并趁着年底放假前花一些时间研究下自己的电脑,给它来个清洁大扫除,该删的删,该留的留,该整理的整理。

相信2017年,我们的工作效率也会大大提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