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利用零碎时间学英语的

学英语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没有什么捷径。所谓短期能提高的,都只是应试能力,并不是真正的英语能力。所以,想要学好英语,还是要靠一点一滴的积累。

毕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除了每天坚持1-2小时集中学习英语,或精听或阅读,积累词汇和用法,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也可以利用零碎的时间学习英语。

下面我分享几个自己用零碎时间学英语的小经验,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和启发。


1.一日之计在于晨


只要前一天晚上没有失眠,早上通常是脑子最清醒的时候,这个时间来复习前一天或者前几天所学习的内容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具体来说,每天早上刚到办公室或者教室,我都会先拿出自己积累词汇和用法的小本子(或电子文档),复习昨天甚至前几天所学习的内容。这个时间不会很长,大概十几分钟,就可以把这些内容默念一遍,重要的内容可以放下本子,在脑中回忆几遍。然后再开始一天的学习和工作。

如果能坚持每天早上复习,记忆会非常牢固,而且不痛苦。因为这些内容是我学习之后自己总结的,通过短短十几分钟的复习,就可以达到显著的强化效果。还有一个好处是,复习完成,内心会有小小的成就感,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会更有效率,更安心。毕竟早上已经完成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如果我们不复习,早上这十几分钟会花在哪里呢?

拿我自己举个例子。上大学的时候,如果早上有八点的课,我常常七点五十还在宿舍里磨蹭,踩着点跑到教室。难得去早一次,我也会自然而然地摸出手机,可能老师已经开始讲课了,我还意犹未尽地在课桌下刷微博。读博士之后也是类似,刷朋友圈简直是每天到办公室以后的第一要务,如果看的开心了,可能半个小时过去了,我也没开始工作。

这种状态很懒散,很低效。而早上宝贵的学习时间浪费了,真的非常可惜。后来,我尝试每天早上一坐下来就复习英语,情况大为改观,因为我不是为了考试而学,而是真正为了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在慢慢积累,慢慢看到了效果也变得更有动力。

所以强烈建议所有想学好英语朋友,不管是学生还是工作党,都能早个十来分钟到,然后用这个时间复习,坚持下来,你会惊喜自己的进步。


2.通勤时间练耳朵

不管是上学还是上班,大家都会有通勤时间,少则走路的十分钟,长则公交地铁的四五十分钟。这个时间,我建议大家练耳朵,也就是听英语。为什么不建议这个时间背单词或者复习前一天的内容呢,走路你要好好看路吧,公共交通的话很容易被挤来挤去,光线也不好。所以我建议大家听英语。但是,如果对英语的兴趣不高,听的时间长了很容易走神,所以这段时间对于材料的选择就尤为重要。

我自己喜欢听audiobook或者各类播讲类材料。这些理论,我都是通过《把你的英语用起来》一书上获得的,作者一直建议加强听力的输入,我深以为然。

长久以来,VOA等等新闻类材料都被推荐烂了,但是就我个人而言,大部分新闻都非常枯燥,如果不能全神贯注,很快就不知道自己在听什么了。但是audiobook不一样,比如Black Cat Publishing旗下的Green Apple这一套,都是一个个精彩绝伦的小故事,难度也不高,听起来兴致盎然,跟着请节走,很容易坚持下来,听了还想听,听了会上瘾。因为有兴趣,听的专注,里面的一些小用法也很容易记到心里,没有记住也没关系,不用依赖文本,沉浸在故事中更重要,毕竟泛听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对语言的感觉和兴趣。


Black Cat

播讲类材料也是一样的目的,就是提高你对英语的兴趣,在兴趣中学习和渗透。简单的材料包括赖世雄的美语从头学、ESLPOD,进阶的材料有EnglishPod,这部分就像听老师讲课一样,循序渐进,所以很容易学进去。不过这类材料适合先精听,后泛听,比如前一天晚上认真的学过,第二天上下班途中挂着耳机练练耳朵,也是复习的好机会。

我曾经把ESLPOD的一课精听+泛听反复听了好几遍,其中讲到”drive me nuts”,我听到的解释是”make me angry”,因为这个用法非常特殊和地道,我就记住了。后来有天早上助教例会,我们助教的管理老师在吐槽大一新生做实验毛毛躁躁时就用到了这个drive me nuts。她的表情非常生动,眉飞色舞,我一下子就笑了,一方面是瞬间理解了这个短语找到了笑点,另一方面是我惊喜地发现自己的积累是有用途的。

当然,不在国外的同学可能没有我这样的语言环境去检测自己的积累效果。但是美剧、电影、公开课,甚至欧美明星的访谈节目,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听力语料。毕竟,地道的表达,积累的多了,遇到它的机会也就多了呀。

每天的通勤时间看着短,可能发个呆打个盹儿一晃就过去了。但是在这期间练习听力,日积月累,于英语上的收获将会是巨大的。

除了通勤的时候,跑步、健身、做家务的时候,也可以挂着耳机听听英语,增加听力的输入。选择什么材料都可以按自己的兴趣来,但最重要的就是选择了一种材料,然后坚持的听下去!对于比较好的材料,更要精听和泛听结合,加强记忆。


3.工作间隙背单词

我是理科生,上大学的时候每周都有两个半天甚至更多的实验课,现在读了博更是几乎天天泡在实验室里。看着忙的团团转,其实做实验的间隙,也会有很多等待的空余,这个时间我觉得用于见缝插针地背单词是极好的。其他领域的同学,肯定也会有属于自己的特殊的工作间隙,和身边的人吹个牛这几分钟也就过去了。但如果能看两眼单词,每天利用好这好几个几分钟,一天下来可能不知不觉就看了几十个单词。

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那样的经验,对着红宝书正襟危坐,看了第一页就开始犯困,背了好几天也没有把A背完,然后看了后面忘了前面。可是如果见缝插针地背单词,心态就不一样了,会有一种“我这个时间是偷来的”错觉,而且每次只看几个单词,不会有畏难情绪,反而会有一点小窃喜。毕竟对于词汇的记忆,最重要的是要混个脸熟,看的多了也就不知不觉的记住了。

我用的是欧路词典的生词本,可以是自己查字典获得的生词,可以下载课本,甚至可以将txt文本导入,创建自己的生词本。复习单词的时候,会有三个选项,不认识、模糊、认识,可以依照自己的情况选择,也可以查询详细解释,不认识的单词会循环反复出现。有一次我开了一个新的单词本,每天大概会收录十几个新词,几天之内那不到一百个词由于我反反复复见缝插针看了好几遍,隔了几个月也没有忘记。

所以,如果想尝试这个方法,可以先从简单的开始,每天十几个词,抓紧工作间隙的时间看一看,或许你也能惊喜的发现,过了几个星期,你已经记住了几百个词了呢。


4.结语

当然,掌握大量词汇和用法、真正的提高英语能力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而我这里分享的小经验只是对于零碎时间上的利用。若要修炼成英语大神,每天仍旧需要有整块的1-2小时在英语上狠下功夫的。

祝福每个想学好的英语的同学,不管是为了通过考试还是在职场上有更好的发展,都能利用好每天的时间,点滴的积累,终将汇成江海。共勉!



喜欢这篇关于英语的学习分享吗?欢迎点赞,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