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方是青崖山的捕萤人,青崖山的萤火虫与别处不同,其大如指头,黄昏时,万千萤火虫在青崖山飞游,便好似星辰洒落了人间。

阿方捕萤的功夫是一等一的。青崖山的飞萤是能入药的,能够治偏头痛,清目明耳。甚至有传闻,青崖山的飞萤能克制流传南楚一带的巫蛊之术。晒干的飞萤,在集市上能卖到一两银子一斤。事实上,压根就不必到集市上散卖,像回春堂、妙手堂这类大药馆,专门有人到青崖山收购飞萤干,价钱较集市便宜一些,但省去了颠簸劳累之苦。

制作飞萤干也是一道工序,可不是说像咸菜干那样晒干就好。青崖山的飞萤死而不衰,虽然晒干,但还栩栩如生,翅膀上每一丝纹路都看得清楚,展翅欲飞,像个精细的工艺品。

青崖山附近的村民,世世代代大都以捕萤为生。就像猎人知道猎物的习性,农民知道作物的季节,以捕萤为生的青崖山村民,练就了一身在山崖谷底间纵跃的轻身功夫,毕竟要捕捉飞萤,身手若是太笨,实难成功。

虽只是寻常村民,但只论这轻身功夫,在江湖上却已至少是入流的了。当然,这些村民不懂招式,虽有猿猴般攀援纵跃的灵巧功夫,但倘若与人过招,恐怕连江湖上的末流高手也不及。

阿方住在青崖山下莫家村,若论捕捉飞萤的功夫,阿方自信,在青崖山下九村七寨,他若论第二,那是没人敢争第一的。

飞萤节是青崖山这带特有的节日,九村七寨在这天要举行盛大的庆典来庆祝。飞萤节最精彩的活动,莫过于飞萤王的争夺。这一天,九村七寨会将早就准备好的一百只飞萤放飞,九村七寨所有的捕萤人开始捕捉这些做好标记的飞萤,一个时辰为限,捉到数量最多的人获胜。自从阿方十四岁后,一连四届的飞萤节,阿方都赢了飞萤王的争夺。

九村七寨的人都说,阿方上辈子一定是只鸟,因为他在捕捉飞萤的时候,就好似在飞翔一般。阿方无父无母,是莫老头当年去山外卖飞萤干,从山外头捡回来的。莫老头年纪大了后,好在阿方已经有了足够能耐,足以让爷孙两衣食无忧了。

捕捉飞萤不是件容易的事儿。青崖山的村民,不知有多少人在这活计上送了命。有进入深山老林被野兽叼走的,也有失手掉入山崖摔死的。但青崖山一带的村民对此前赴后继,山势陡峭无法种地,只能以此为生。

而且,朝廷对捕萤人有额外照顾,每年只要交付足额飞萤干,便能抵消赋税,与种田打猎的税相比,这算轻的了。贩卖飞萤干是一笔利润丰厚的生意,青崖山这里市价一般一两银子一斤,倘若运到云中、扶风等边地去,价钱能翻上几番。而最大的商家,自然是朝廷。在青崖山一带,一大家只要有个捕萤人,便能让一家人过上不错的生活。

捕萤也是个青年人的活计。青崖山一带的村民,一般从十四五岁开始练习捕捉飞萤,倘若运气好,没出什么意外,三十多岁还活着,便不干了,一来由于精气神已经不允许干这事儿了,二来也是有年轻一代能够顶上去了。

莫老头将阿方从山外捡回来时,已经四十多快五十了,但他还在捕捉飞萤,因为他是个老光棍,没有儿子,不自力更生,就得饿死。

青崖山这带山势颇陡峭,飞萤常在傍晚时活跃在山腰间的莽莽森林里。森林里的树木至少几合抱粗,粗壮的树干上行人一点儿问题没有,树与树之间纠缠着藤蔓,捕萤人常借助这些藤蔓在森林里穿行。

当年莫老头捕萤时,常背着还是婴儿的阿方,挂着藤蔓,在森林里穿行。阿方不哭也不闹,一点也不害怕,反而时常笑,似乎特别喜欢在森林里奔跑。

等到阿方年纪稍大了些后,莫老头再去捕捉飞萤时,阿方便已不需要莫老头背着了,他跟在莫老头后,欢快地奔跑。莫老头像只老猴子,阿方就像只小猴子,当青崖山下别的孩子还在玩泥巴时,阿方已经在森林里自由自在拉着藤蔓荡悠了。

一开始,阿方只能跟在莫老头身后追,待到后来,森林里便时常回荡着莫老头不甘心的咆哮。“小兔崽子,慢,慢点儿。”

再到后来,便只有阿方一个人在森林里游荡了,莫老头真成老头了,实在跑不动了,也该是享福的时候喽。

一到傍晚,森林里的飞萤便会出现。与别的飞萤常出现在灌木丛不同,青崖山的飞萤常飞在森林老树间,捕萤人带着用特制蚕丝制成的网兜,穿着合身衣服,便要开始劳作了。

青崖山下村寨里的青壮年涌入森林,追着飞萤,身形利落矫健,流萤乱飞乱舞,整个森林似乎都热闹起来。

阿方从小便是固执性子,认定的事儿,十头牛都拉不回。他每天要捉一百只飞萤,哪怕就是少了一只,他也要在森林里继续捕捉。

曾经阿方追着一只飞萤跑了一夜路,才最终将其捕获,又赶了一天的路才回来。莫老头知道原委,气得暴跳如雷,但也没奈何。

跟个萤火虫有什么较劲的呢,青崖山的森林里那么多,但阿方就是这么个固执性子,就爱较劲,萤火虫也不例外,也不仅仅是萤火虫。

随着莫老头头发越来越少,胡子越来越白,腰背越来越驼,阿方也长成了个利落的帅小伙,粗重眉毛,眼睛里似乎装着青崖山的萤火。青崖山这一带的村落里,阿方是一等一的香饽饽,提亲的媒人,快踏破了莫老头家的门槛了。莫老头高兴哪,缺了牙的嘴就没闭上过。

阿方呢,心里早有中意的人了,九曲寨的苗灵儿。青崖山的小伙子都叫她百灵儿,苗灵儿有副好嗓子,唱歌的时候,会引来山里的飞鸟。她的眼睛里,装着青崖山清晨的露珠儿。

阿方与苗灵儿在媒人的撮合下见了面,阿方手足无措,倒是苗灵儿放得开,

“听说你身手好呢,带着我去山里头转悠转悠呗。”

阿方憋了半天,方说了句。“好。”

只是他手虚搭着苗灵儿,放也不是,不放也不是。

苗灵儿直接搂住阿方的腰;“愣着干什么呢,走呀。”

阿方单手搂着苗灵儿,一手荡着老树间的藤蔓,就像传说里比翼双飞的鸟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活。


江远平是小蓬莱江家子弟,江家属江南三大世家,道藏剑法在江湖上颇有声名。江远平虽不属江家嫡系的核心子弟,但江家治家方正,江远平虽是旁支,但自小天资聪颖,被收为内室子弟,传授道藏剑法。十数年功夫下来,倒也颇有些成就,于江湖年轻一代里,有不小的名气。只是江远平为人高傲,自恃江家子弟身份,天资又聪慧,手底下有几分真功夫,寻常人等压根就不放在眼中。心眼也小得很,最忌讳别人提及他旁支的身份。

冀州雁过楼,跑堂小二不小心将汤水撒到江远平白衣上,江远平不依不饶,非要剁掉伙计手指,给他教训。当时长枪赵义也在雁过楼吃酒,有心调解,息事宁人。赵义功夫三流,但为人豪爽,行侠仗义,在冀州一带素有侠名。

江远平颇自豪亮出江家名头,希望赵义知趣,不要多管闲事。

赵义见江远平如此咄咄逼人,心底也动了气,说了句。“江家的旁支小子,得人饶处且饶人,与个跑堂的过不去,自降了身份不是?”

江远平当下便黑了脸,二话不说,拔剑削掉赵义右手三根手指。

赵义功夫本就不及江远平,他也不以为江远平会动手,待到三根断指处血如泉涌,这才反应过来,难以置信看着江远平。

“不知死活的东西,谁给你的胆子,敢管江家的事。”话声未落,剑光又一抖,当着赵义的面,削掉了伙计一条手臂。

“本来只要他一根手指,现在你惹我不高兴,断他一臂,赵义,记着,这都怪你,以后少管闲事,特别是江家的事。”

江远平大笑着扬长而去,没人敢拦。

血流了一地,伙计捂着断臂处满地打滚哀嚎,赵义面色苍白,嘴唇哆嗦,半晌说不出话。

江远平手底下确有几分功夫,加之别人忌惮江家名头,赵义虽觉浑身气血倒逆,却也只能憋在心底。

江远平在冀州的事被江家家主听了,江家向来赏罚分明,江远平被重罚一顿,抹掉内室弟子身份,被打发到江家门下的药馆干活。

江远平着实憋了一肚子气。他想不明白,自己不过就是教训一番冒犯自己的人,这有什么大不了的,至于这么重罚自己?江远平越想越气,连带着对江家家主都愤恨起来,认为他是看不起自己旁支身份,借个由头打发自己罢了。只是怨恨归怨恨,若让江远平当面对峙,他还是没那个胆子的。只得老老实实到药馆报到,干些磨药的杂活。一日一日,心中愤恨非但没有消弭,反而愈加刻骨。

好在江家药馆最近要到青崖山进一批飞萤干,郁闷不已的江远平便自发承下这件事,想到青崖山散散心,冲冲晦气。


紫木镇是青崖山一带最大的镇子,全国各地赶来青崖山收购飞萤的药商都在这里休整,长年累月,这里成了一处相当繁华的镇子。

阿方跟苗灵儿好上后,本来悠哉悠哉的日子突然也变得紧凑起来,之前一小一老吃饱,全家不饿,现在阿方要开始攒钱了,苗灵儿不看钱,但阿方可想着风风光光迎娶她的。

以往阿方捉了飞萤,都是等药商到村落里收购的,这下他要自己带到紫木镇去。飞萤在村落里一个价,在紫木镇一个价,在外头的世界又是一个价。

阿方捉的飞萤量大,每隔一段时间,若运到紫木镇,能多卖上一层钱。以往也就算了,毕竟从莫家村翻出青崖山,还要赶大半天路,方到紫木镇,阿方懒得那么麻烦。但现在不同了,阿方想要多赚点钱,且要买些新奇的小玩意,风铃呀,胭脂哪,村子里可没有,还是要到紫木镇来。

当阿方赶着驴车到达紫木镇时,发现镇上街道聚了一大群人,伸着头围着什么,只是人虽多,场面却安静,所有人都不说话,看着什么。

这些人阿方差不多都认识,都是青崖山下的捕萤人。

阿方跳下车,离得近了,才发觉场中有人破口大骂,听声音,嚣张。

阿方分开人群,挤到前头,才发觉场中躺着几个人,地上撒了一地飞萤干,甚至还有血。一个穿着华丽丝绸长袍的年轻人,正对躺在地上的几个人拳打脚踢,地上躺着的阿方都认识,牛角村的牛大生,十八家寨的李元宝,知根寨的黄大脚丫子,都是捕萤人。几人摊位全被拆了,用来放飞萤干的榆木夹板散落一地。

周围人不平看着,但却都不敢说什么。

江远平已经狂踢了盏茶功夫,地上三人初时还哼哼唧唧,到了最后,如一摊死猪肉,昏迷了过去。

江远平依旧没有停下的意思。

“猪狗般的东西,老子要你们东西,是给你们面子,还敢跟老子犟,老子弄死你们。”

江远平到了紫木镇后,出来买飞萤干,初时到的是牛大生的铺子,他有心找茬出怨气,说包下牛大生所有的药材,牛大生自然高兴,将所有飞萤干打包好,不曾想,最后江远平只肯出一个铜板的价,牛大生自然不让。两人起了争执,江远平二话不说,便给了牛大生一巴掌。

牛大生也是青壮汉子,血热得很,哪肯受欺负,出手反抗。但他哪是江远平的对手,一下便被打倒在地。

就算打倒牛大生,江远平出手却越来越重,丝毫没停手的意思,疯狂若野兽。

李元宝、黄大脚丫子看不下去,想劝解,但江远平二话不说,将两人也打翻在地,随后将三人的摊子全拆了,还不解气,对三人又一阵拳打脚踢。

与江远平同来的江家商人哪敢阻拦?就是紫木镇的人,眼见江远平捏小鸡般将三个大汉打倒,心中虽不平,但也不敢出头,任由江远平撒野。

阿方来不及问清楚到底什么事,闪身便去阻拦。

“有事好说,凭啥动手。”阿方与牛大生、李元宝、黄大脚丫子都认识,飞萤节的时候,几人还一起比试过。见到三人不知死活,他心中颇不快。

旁边一个江家小厮也道:“远平少爷,再打下去,就要出人命了。”小厮脸上还有道清晰的巴掌印,方才他出言劝止,江远平一个巴掌便扇在他脸上。

江远平突然停了下来,斜看阿方一眼,而后又看向方才那小厮,桀桀笑了一声,朝小厮走去。

“混账东西,看来你还没长记性。”

小厮脸色大变。“远平少爷,我……”

话没说完,江远平身形猛然一动,飘身到小厮身边,啪的一身,反手又扇了小厮一巴掌,

小厮捂着脸,低下头,不敢再说话。

江远平转过身,翻着眼看着阿方。

“是你要拦我?”

“有什么对不住的,我先道个歉,不管怎么说,也不该打人。”阿方不卑不亢。

江远平转身看了几眼,颇惊奇道。“打人?我没看到人,我只打了几条狗。你道歉?你以为你是谁?”

江远平手指点了点阿方,又指了指旁边其他人,哈哈大笑。“一群穷乡僻壤的恶狗,老子最不怕的就是狗。”

江远平眼神盯向阿方。“老子累了,识相的让开。”

阿方眼一睁,眼底隐隐有怒气。

“你凭什么骂人,又凭什么打人?”

“凭老子比你们厉害。”话声未落,江远平猛然纵至阿方身前,飞起踢向阿方小腹,速度快得看不清。

阿方想要闪避,但压根来不及,尽管他是最好的捕萤人,但在江湖高手前,还是差得有些远了。

阿方只觉小腹撕裂般疼痛,身子便向后飞出,落地又摔了一下,挣扎一番,竟没爬起来。

“一群乡巴佬,当真以为自己多了不得。你们就像那些被你们捕捉的飞萤,是萤火,老子是太阳,萤火岂能与日争辉。”江远平纵声大笑,只觉心中畅快不少,连日来的郁闷一扫而空。

阿方晃悠悠站起来,沉默不说话,眼底却有火焰,一声不吭,朝着江远平冲了过去。

阿方就像飞萤,再一次被踢飞,江远平笑声愈加刺耳,眼神就像猫看着老鼠。流出的血飞在半空,好似红色的萤光。

阿方像个血人又站了起来,江远平越打越心惊,他已经不知道多少次踢飞阿方了,但阿方还是站了起来。

阿方又向江远平走去,走一步,血流一地,他的眼睛紧紧盯着江远平,没有任何痛苦,也没有任何愤怒,冰冷如寒冬的湖面。

江远平看到阿方的眼神,心中一颤。

“快滚开,不知死活的东西。”他的声音有一丝颤抖。

阿方走的并不快,江远平反而向后退了两步。

“你他妈别过来。”

江远平害怕了,阿方像一具死尸般走过来。

“滚开。”江远平飞起一脚,这一脚用尽了全力,破空声如裂石,他受不了阿方带来的压迫,他下了死手。

只是,心神慌乱下,这一脚失去了准头,阿方身子一纵,将江远平扑翻在地。

“啊,……。”似乎阎罗殿厉鬼发出的喊声,围观的人心神一颤。

阿方从江远平身上抬起头,嘴里含着江远平的半截喉管,血向外喷涌,顺着阿方嘴角往下流。江远平身子一抽一抽,阿方跪在他身上,含着带血的喉管,久久不动。

阿方模糊想起几年前自己追萤火虫时,到了森林深处,在阳光都照不到的地方,萤火最美丽,好似星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雨霓 我是一个孤儿,鹿族里最孱弱也是最被敬而远之的孤儿。 我的父亲在我出世前就在那次鹿族与狼族的战争中牺牲了。母亲...
    千葉先生阅读 299评论 0 0
  • 一、计划和目标完成情况 1、按照计划,完成的事情有哪些? 1)早上起来基本完成,最近几天都是6:30前打卡; 2)...
    泽阳9阅读 201评论 0 2
  • 今天分享的内容无论说是对于微商朋友,还是平时刚认识的新朋友,想加深彼此的关系都是适用的。其实核心主要有三点: 1....
    无比简单阅读 2,763评论 0 1
  • 明亮的世界并不都是属于晴天那是流星在招手摇曳划过了一片又一片的天空最后落入大地里面 明亮的世界并不都是属于晴天那是...
    湖雨阅读 319评论 8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