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年,逃过了包办婚姻,却死在了包办友谊

前两天,我妈给我打电话,说了个晴天霹雳。

她说,前同事的侄子也在北京,让我这周末去找他吃顿饭,交个朋友。

我真的很崩溃,毕竟这不是她第一次给我安排朋友了。

在我看来,家长这种强行给孩子跨区域安排朋友的行为,就是“包办友谊”。

你很难解释,为什么你妈明明连县城都没怎么出过,但关系网却遍布全球。

不管你在北上广打拼,还是在国外留学,她都能精准的在你附近,给你安排一个做朋友。

毫不夸张地说,就算你去北极科考,你妈也有本事和当地的某个爱斯基摩人取得联系。

在包办婚姻绝种的今天,包办友谊简直阴魂不散,笼罩着我们。

因为随意,包办友谊就像地雷

旧时代的包办婚姻,起码家长和媒人还缜密点,至少要细心考察、严谨对比再做出选择。

但包办友谊这事,你妈操作得就随意多了,就俩原则。

1、以你为坐标,把有关系的人按距离排序。

2、离你最近的,直接安排给你。

这就导致,包办友谊成了颗埋在周围的地雷,让你你防不胜防。

我前同事多多是湖南人,在成都上大学。

多多人还没到成都,她妈就给她在成都安排好了一位“好朋友”。

和我们对朋友的挑剔不同,在妈妈眼里只要是活人,那就能成为朋友。如果不能,那就是你交际能力不行。

而且为了避免两个人没有共同经历,没有共同语言,多多的妈妈特贴心——把她小时候的糗事一股脑地告诉对方。

在妈眼里,啥隐私不隐私的,都是社交货币。

估计你也有过这样的体会,第一次见面的人,ta在你面回忆你读小学时在课上尿裤子的事。你只能尴尬地笑笑,附和。

当然,更尴尬的是,有人来宿舍找你的时候喊了你的小名。

小地方的人给孩子取小名,一般都按“名字贱,好养活”的原则。

ta来寝室找你叫一次乳名,从此全班人都只知“二丫”而不知你的全名。

你本来想换个地方做Angel小公举,ta一句“二丫”直接让做回农家小老妹。

包办友谊简直是生活的监控器

有些“包办友谊”是地雷,有一些则是监控摄像头。

这一点我自己深有体会。

有一次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心态崩了,一晚没睡,感觉自己就是个辣鸡。

当天中午我就接到了老妈的电话:

出啥事了?

工作不开心,咱就回来。

我一头雾水,当场点开朋友圈检查,明明这条把父母都屏蔽了,咋的了,爸妈有天眼吗?

后来才知道,是那位”朋友“告诉了我妈。

现在的年轻人,谁不是一天在朋友圈崩溃个十几次,然后又分分分钟满血复活?

可在父母眼里,”崩溃、一晚没睡、辣鸡“的意义可了不得,会特别让他们担心。

很多时候,我们在外面的一些小情绪,是能自己化解的,但“包办朋友”这么一操作,会给我和我爸妈都带来很强烈的不安全感,完全没必要。

从此,发一些负能量的朋友圈时,除了屏蔽父母,我还得注意屏蔽所有认识我父母的朋友。

我妈永远也不会知道,她给我介绍了一个朋友,我却因此屏蔽了一群朋友。

无法拒绝的友谊

你可能会说:既然包办友谊又是”地雷“又是”摄像头“,那你直接拒绝不就行了吗?

包办友谊最可怕的地方就在于,无法拒绝。

试想一下:你决定了去某个城市,你还在火车上,你妈给你安排的朋友已经在那个城市的火车站等你了。

你就是再冷血,也不能对一个来火车站接你的人说:“不好意思,我不想和冒着寒风来火车站帮我扛行李的人做朋友。”

除了这个,包办出来的朋友,没有帮助,反而是一种社交负担。

有时候,上了一星期的班,周末想睡个懒觉,但还得爬起来赶周六中午和ta约的午饭,真的很累。

更糟的是,包办友谊这件事,有完整的闭环。

父母安排的朋友,ta在你刚来这个陌生城市的时候“照顾”了你,那就欠下了人情。等别人的小孩来了你的城市,照顾一下,不过分吧?

敢拒绝,就会遭到你妈的道德批判:我发现你就是没良心,想当初你一个人去北京时,xx还专门来火车站接你呢。现在一点小忙,你就不能帮帮人家?

我在北京一年不到,已经去了8次故宫,爬过5次长城了!

不知不觉中,你就被裹挟进了上一辈的关系网。

不管你愿不愿意,喜不喜欢。

孩子要长大,父母要成长

包办友谊的问题,单靠父母或小孩任何一方都无法解决。

归根到底,是“包办”这个行为,在我们和父母的关系中出现太多次了。

中国的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都太缺少自我了。

从小到大,我们过得都是同一种生活,被父母安排的生活。

我们剪父母要求的发型,穿父母觉得得体的衣服,有父母喜欢的爱好,努力考上父母觉得满意的学校,报父母觉得有前景的专业……

所以我们很多人在离家之后,要么发现自己啥也不会,要么彻底放飞自我。

我就是因为压抑的久了,后来逆反心理越来越重。毕业后,故意逃离家乡去大城市工作后,经常十天半个月都不给父母打电话。

面对这样的状况,很多父母不想着让孩子在和世界的接触中,找到自己,而是陷入“分离焦虑”,变得更加想控制孩子。

“包办友谊”就是最明显的体现。

但其实,大家完全可以放轻松点。

父母要知道,首先,孩子成长的速度远比你们以为的要快。

孩子长大了,父母也要成长。

其次多想想,你们也曾经是年轻人。

每一届年轻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社交方式。

不必把自己的社交思维强加给下一辈。

要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他们有能力独自解决一些问题。

他们知道什么事该跟你分享,什么没有必要说。

他们有能力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而作为孩子,也不要粗暴地拒绝沟通。

翅膀硬了以后,也可以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节奏,学会“高频低效能”地和父母相处。

打电话多聊聊自己最近和朋友同事的糗事,团建时也拍拍照片发给他们,不要每一条朋友圈都屏蔽他们。

让他们知道,你自己一个人在陌生的地方也能过得很好,不用担心。

毕竟放手这件事最难的地方,在于它不是一个瞬间动作,而是一个持续动作。

所以放手的人,要慢慢适应,被放开的人也要慢慢适应。

只要最终的方向是对的,就一起扛过反复期吧。

订阅微信公众号:ONE文艺生活 阅读更多精彩好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天,我妈给我打电话,说了个晴天霹雳。 她说,前同事的侄子也在北京,让我这周末去找他吃顿饭,交个朋友。 我真的很...
    人身事故阅读 422评论 0 2
  • 我喜欢凹凸曼与他的小怪兽。 你应该在苍穹之下翱翔而不是陪我在泥泞沼泽中挣扎的。这句话,是你曾经替小怪兽...
    银氿阅读 495评论 0 2
  • 《死亡录像3》 所有丧尸片中唯一一部女主最后死了的。 男女主都害人不浅,男主带朋友救女主,朋友瞬间死了。 女主非要...
    li_1db9阅读 592评论 0 1
  • 黄昏下 她的侧脸 我记得很清楚 一点也不模糊。
    红豆_e572阅读 133评论 0 0
  • 小伙子逛街时,在街上看到一个乞讨者,想起自己包中的五毛钱,随即掏出放在乞讨者的破盆中,谁料,乞讨者竟以很快的动作,...
    快乐的樱子阅读 525评论 4 6